挫折也美丽
人们总惊羡于成功之花的娇艳与多姿,总深陷于顺境的迷梦中而不能自拔,总是不厌其烦、义愤填膺地指责挫折的无情无义。殊不知,成功之花也需要挫折来浇灌,顺境之帆也需要挫折来裁剪。其实,挫折也美丽。
挫折是一种美丽,因为它能砥砺人的心灵。巴尔扎克说过:“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的确如此,经历了挫折的磨练,人们才能感受到一花一世界的伟岸与细腻,才能冲破层层蛹壳破茧成蝶凤凰重生,才能化腐朽为神奇,为脆弱的心灵加堤鼓气。心灵在挫折中成长,性格在挫折中坚强,人生在挫折中高傲的放歌。
挫折是一种美丽,因为它能通往成功的巅峰。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人们只有在苦难的环境中经历不同的挫折,最终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贝多芬不幸失聪,但这突如其来的挫折没有击垮这位伟大的音乐大师,他在苦难中坚韧,在挫折里奋起,发誓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命运》、《田园》等一系列伟大的作品得以震撼出世。那多才多艺的曹雪芹,贫病交加、忧困交织,但他不抛弃不放弃,十年增删、励精图治,终于创作出了不朽的《红楼梦》,千古史册留下美名。成功就在前方招手,只需你劈荆斩浪,奋力一击。
挫折是一种美丽,因为它能铸就别样的人生境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浪漫诗仙李白,在遭遇仕途不顺的挫折后,他沉寂了吗?消沉了吗?没有。“长安市上酒家眠”,挫折面前他笑对痛苦、拂袖而去、遍访名山,终于成就了他千古飘逸的浪漫情怀,他的人生从此焕发出奇异的光芒!挫折不是绊脚石,而是催化剂;挫折不是拦路虎,而是指南针;挫折不是惊天巨浪,而是扭转乾坤的际遇与良机。
苦难显才华,挫折励品行。“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无数伟人都用实际行动有力地诠释了苦难的价值,都用傲人风骨充分地展示了挫折的美丽。成功与顺境,有太多光坏,不经意间会烧灼你的眼睛;成功与顺境,有太多迷雾,冷不丁地就毁掉你的斗志。温室里的花儿,只能享受室内的春风醉人,永远也尝试不到在凛冽寒风中洗礼的快感和霸气。
点亮勇敢的心灯,跨越挫折的阻碍,去享受人生的“柳暗花明”。
独处也美丽
在纷繁复杂、喧嚣非凡的大千世界里生活久了,我们总难免会遇到很累很烦的时候。有人会选择去歌厅酒吧释放,有人习惯找几个朋友神聊,可是我却喜欢独处,一人一室一天地,你会发觉独处也是一种美丽。
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在自己的小天地里,煮一壶清茶,独坐桌前,在轻缓愉悦的乐曲中徜徉于书的天地,悠悠地读,从那些曲折婉丽的故事中感受到生活的艰辛,从那些富有哲理的话语中感悟生命的真谛,咀嚼故事中人物的喜怒哀乐,陪他们欢喜,陪他们悲伤;独处的时光让我知道,生活原本不是一帆风顺的,人生的道路漫长而坎坷;于是告诉自己,要热爱生活,善待生活,善待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
喜欢找一片青草地,独自躺在草丛里,让阳光浅浅地泼下,抓一把,便满手凝脂似的空灵,可心可意的惠风轻拂脸颊,掬一捧煦暖浣洗疲惫的灵魂,让心灵做一次彻底的释放。倾刻间,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艰辛,感情的波折,人生中林林总总的不如意,全都荡然无存。那种心不为形所役,身不为世所躯,我与万物竟自由的超脱酣然的独处状态,让我明白,世态炎凉、功名利禄、富贵荣华、聚散离合、爱恨情愁,都会因为这一刻的宁静致远而变得陌生,剩下的只有一颗无欲无求无悲无喜的坦然又淡定的心。
喜欢去学校后面的甬江边,独自一人在落日的余晖里,与芦苇为伍,与水鸟做伴。面对浩瀚江水,让自己的心胸如大海般清澈,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浮躁的心渐渐地平息了,柔软了,渐渐地喜悦了,伸缩自如了;独处的日子多了,冥想的生活智慧也会应运而生。
在这个纷繁喧嚣的尘世,独处是一种静谧的沉淀,如品一杯香茗,余味无穷。有时候在人群中仍会感到孤独,独处时反而会觉得充盈。那时光,贫穷也富有,寂寞也温柔;哭也好笑也罢,欢乐也好忧伤也罢。让真的自我从面具中脱出,和古圣先贤、湖光山色以及世俗的自己随心所欲地攀谈。让思绪追逐着情感,从而学会热爱、学会淡定、学会宽广。
一人独处,静美随之而来,清灵随之而来,智慧随之而来。让我们在独处中享受那份宁静,在独处中耕耘自己的梦想,在独处中咀嚼人生的真谛,在独处中孕育新的希望。
想象也美丽
高三(13)班 陈冬梨
老天忘了给我翅膀,于是我用想象飞翔。听着耳边的风吹,看着远处绿野的蔓草舞动。
嗅着远处野花的香气弥漫,心开始醉了。“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想象春暖花开”有人如是说。也许,有时候并非真正拥有才值得回忆,想象也是别有洞天的美丽,它能带给我们一次心的旅程。
想象江南的初春,一把油纸伞,撑出了古色古香的天空。青柳细语,薄雾朦胧,南方勾勒带泪的笑容。烟花三月,润物无声,终于把季节的秘密读懂。绿苔青瓦,夕阳西下,似乎有为少年读诗,哼出平仄押韵,味隽意深的岁月斑驳,红颜易老。或许到那没有名字的古老巷道,看热闹留下一地的炮竹红,在扑面而来的温暖中,有一种感觉与幸福相同。街头的花香漫天飞舞,将握在手心里的心事,浸泡在辽南初春的微尘细雨中。想象在辽南的初春越飘越远,似乎听见,草木的细语真的唤醒了春天,而心也随着春天同时怒放。
想象古典的书屋中,掀开书扉,跨越千年的时光,读着那些美丽的宋词,仿佛看见古韵中袅袅走来的婉约女子,明丽如花,柔美如诗,不禁怀想连篇,蓦然回首,为那半遮的容颜惊叹不已。想象火树银花的那晚,李后主寂寞如一轮孤月,“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后主的忧愁扰动了一江春水,也扰动了读词人的心。黄沙漫漫,大雁孤飞,总难忘“碧云天,落叶地,秋色波,波上寒烟翠”的边塞乡愁。更是想象到“杨柳岸,晓风残夜”的如斯柔情„„想象摸到那个千年前的落寞心情,如斯美丽。
想象天远风情,衣襟飘飞,随古人浪迹天涯,拾一份豪迈与感悟,流浪到范仲淹曾赋的岳阳楼,感受那一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在若夫淫雨霏霏的日子里,登上岳阳楼。流浪到陶渊明隐居的南山下,感悟那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适。在夕阳的余晖中,采下的南山雏菊,抛却繁华忙碌的物欲横流。流浪到李白向往的天姥山,高吟“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迈与不羁。一轮明月朗照,徘徊在天姥山,感受李白的傲骨。想象如此美丽,大江南北,足迹跟随着古人而留。
想象赋予了我一双翅膀,那些美丽的人与事,随之展开。想象成为心灵的香格里拉,现实纵然可贵,想象也是一种美丽。
失败也美丽
高三(13)班赖梓锋
我们总认为,成功是东边喷薄的旭日,而失败只是冷夜的一轮残月;成功是奔流壮阔的江流,而失败只是无声细流的小溪;成功是百花拜倒的牡丹,而失败只是秋日已谢的几片残荷。成功固然是喜悦的美丽,但是失败又何尝不是一种独特的美呢?
成功与失败,都是我们努力后的结果。成功的美丽是获得与实现目标,而失败的美丽是过程与自我领悟。与成功一样,失败也美丽。
失败的美丽,是前进路上的奋斗精神,是奋斗过程的美丽。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圣哲为了理想奋斗:陈涉揭竿起义,项羽逐鹿中原,刘备三分天下„„他们在奋斗的过程中,付出的血汗何其之多?然而最后,他们却都失败了:陈涉身死秦王,项羽乌江自刎,刘备病逝白帝„„他们都没有成功,但是,难道他们的失败却不美丽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他们失败,也许只是欠缺时运之帮助,但是他们奋斗的过程不应被忘记,他们的失败包含了奋斗过
程的美丽!失败,是一种奋斗的美丽。
失败的美丽,是对目标理想的坚持,是坚守的美丽。不放弃自己的追求,坚守心灵的选择,纵使失败了也无悔,这不是失败的美丽吗?文天祥坚守复国的新年,宁死也不屈服与元寇的威逼利诱,而他最后失败了,这失败不是一种美丽吗?布鲁诺坚持日心说,他要让使人知道真理,但是他最后因坚守真理而被教会烧死,他的失败不是一种美丽吗?谭嗣同维新救国的行动失败了,而他坚持自己的信念而英勇就义,这失败不是一种美丽吗?由此可见,失败也是美丽。失败,是一种坚守的美丽。
失败的美丽,是为成功所作的铺垫,是一种磨练的美丽。失败乃成功之母,成功是由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堆砌而成的,失败带来的磨练极为重要。若无千次百次的试验失败,又怎能磨练诺贝尔的人生,以让他成为炸药大王呢?若无屡战屡败的磨难,孙中山又怎可领导了辛亥革命“毕其功于一役”呢?若无赛场上屡次折戟而回的失败,又怎可磨练了刘翔,让他在奥运场上一鸣惊人呢?失败带来的经验与历练,是让我们失败后继续前进的动力,是成功的积累。失败,是一种磨练的美丽。
失败并不可耻。每一次失败都有其独特意义,我们应该从失败中学习,领悟失败的美丽。为目标奋斗,坚守信念,磨练人生,纵使失败也应无悔,因为失败也是美丽。
小门也美丽
高三(13)班 巫凤莲
人生路上,总会出现阻碍我们前进的小门,这小门,或是别人对你的侮辱,或是遭受到的苦难,亦或是让你灰心丧气的失败。但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这些小门则是其中动人的旋律。小门也美丽!
试想,如果人的一生都是一帆风顺,未曾有弯腰过小门的经历,那样的人生是如此的平庸。若干年后蓦然回首,也不会有回味之感。受挫一次,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加深一层,失误一次,我们对人生的醒悟增添一阶,不幸一次,我们对世间的认识成熟一级。可见,小门是美丽的,只要我们善于弯腰、侧身、低头,我们会发现虽山重水复疑无路,但柳暗花明又一村!
弯腰过耻辱的小门,小门也变得美丽!
试问,如果韩信没有忍辱负重,弯腰过当年胯下之辱的小门,他的军事才能又怎会有用武之地,并助得刘邦夺取大汉江山?如果司马迁没有隐忍苟活,弯腰过宫刑的奇辱小门,又怎会“忧愁发奋,著成信史照尘寰”?如果霸王项羽在垓下四面楚歌之围中,能够忍一时之辱,想到“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明白“包羞忍耻是男儿”,又怎会落得垓下乌江自刎的悲剧下场?可想而知,能够弯腰过小门,小门会成为我们奋斗的动力,从而小门也变得美丽。
侧身过苦难的小门,小门也变得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