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作文》
掌握知识,防震减灾
振兴小学 项俊恺 四(5)班 指导老师:雷宏燕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目的是有利于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有利于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的普遍增强,有利于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推广,有利于各级综合减灾能力的普遍提高,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地球,一个充满生机的星球。他,养育了我们人类以及各种各样的生命。但是,我们的生活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之中的那么安全,地球上各种各样的灾难始终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地震、洪水、大风、火山喷发„„这些东东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不能等着它们来危害生命,保护好自然环境,让我们的地球母亲少受到伤害,这是我们人类所能够做的最好的贡献!今天科学发达了,我们要提高抗震、减灾的意识。地震这种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给人类带来多少危害!每当想起汶川8.0级大地震,我的心就很难过。因为伤亡的都是我们人类,毁坏的都我们地球上的家园。但是,对于地震,我们人类并不是束手无策的。人类在同地震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知识和经验。当发生地震时,绝不能被突如其来的事情弄得昏头脑转,不知所措,盲目逃亡而造成更大的伤亡。想清楚自己该怎么做,才可以让自己逃离地震的“魔爪”。平时只要多积累知识,因为地
震虽说危害大,速度快,但也不是不能预防。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防患意识,当灾难降临时,不要慌乱,在学校里遇到地震,如果正在上课,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就地卧倒,或在老师指挥下有序撒退疏散到操场上。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千万别回到教室去。要学会自救自护,这次汶川大地震,安县桑落中学2200名学生毫发无损。是因为积极防备,平时做到防微杜渐,创造了0伤亡的奇迹。但是,1995年9月20日临沂苍山发生5.2级地震,地震本身没有砸死一个人,却造成320人受伤,其中56人重伤,其中绝大多数为震时学生争抢外逃或跳楼受伤而被挤倒踩伤。
我们这个世界,有人不幸死于象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也不少人是死于无知,所以我们每一个公民,从小就要多学习一些科学知识和安全逃生的自救自护知识,了解地理学、仿生学,就可以做到防震减灾,我相信,随着科学日新月异的发展,人类终会变得越来越成熟,人类终会象预报天气那样准确地预报地震,从而减少损失,保护生命。
只不过光是这些是不够的,灾害如果真的要来,我们以现在的科技水平还是远远抵挡不住的,但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伤亡。我们的地球之所以会变成现在这个模样,人类贡献可少不了,现在的科技水平在不断上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也在不断提高。可惜的是,现代人的环保意识是在逐年下降。地球再经不起也抵挡不住这样的攻击。像那些泥石流啊,山体滑坡啊,一些因砍伐树木过多而导致的洪水啊,大面积土地沙漠化啊等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人类是完全有这个能力预防的。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里氏8.0级的大地震袭击了我国四川省汶川县,仅仅几秒钟的时间,也就在这一瞬间,汶川周边地区变成了废墟。有多少人失去了自己的亲人,有多少人离开了人世,又有多少人变成了残疾人„„这场大地震震撼了全国人民,给四川人民心中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现代科技在高速发展中,我们的未来依然是那么美好。不过,地球这个脆弱的小东西,稍稍的对他不好,他就会非常非常地不舒服,还会和你闹别扭,可麻烦啦!不过呢,你好好的保护他,他还是个乖孩子哟。
这些都只是可以防止一些不该发生却又偏偏因为人类的破坏而造成的一系列的灾难。但是,一些由地球本身造成的灾难人类是很难防备的。我们不仅需要防备一些灾难,还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防灾知识和自卫知识。就像那些发地震啊,发洪水啊等该怎样自救,这些一定都要牢记在心,它们都是相当重要的,千万千万不能忘啊! 根据有关人员统计,在
地震发生时,真正由于灾难本身造成的伤害并不大,那又
是什么使这么多人遇难呢?原来,真正的“杀手”是惊慌。惊慌使得许多人只会随别人行动,而不能冷静地思考。由于逃身的本能驱使,使得人们不是仓皇跳楼,就是相互拥挤踩踏而死,或是在楼房垮塌前没有及时躲避到相对安全的地方„„
让我们再看看现在的地球,灾难到处都是,我们的生活处处受到它的袭击,但这又能怪谁呢?只不过是人类自己在吃自己种下的恶果。好好的保护自然环境,这便就是保护了我们人类自己啊!
地震是不可预测的,如果人类能够预测地震的发生时间、震级和地区,如果我们学会了自救,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生命消失。虽然我们不可以预测地震的到来,但我们却可以用防震知识武装自己,来准确地防止和减少地震给我们带来的伤害。
那么,当地震灾难降临时,我们该怎么办呢?灾难是人们预测不到的,只能靠我们自己来防止和地震造成的伤害,与其惊慌或者呆呆地等待救援,还不如全力自救。总之,地球是我们美丽的家,但有时会出现一些事故,只有靠我们积极面对,发展科技,造福人类,才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家中。
防灾减灾,环保意识;科学发展,你我来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