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关于大自然的作文》
第一单元 美丽的大自然
单元导语
从小便穿梭在钢筋水泥筑成的石头森林的你,是否曾将自己扔进那片奇妙无穷的大自然,去真切地体会一下生命最原始的精彩?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和大自然交朋友吧。走进大森林,我们可以体验到树木苍翠、飞禽走兽的生机勃勃;走进溪流河川,我们可以分享到鱼翔浅底、水流湍急的乐趣;走入大山,我们可以领略到高山青翠、奇石嶙峋的壮美。
美丽的大自然是学生的绿色课堂,是一个展示真情实感的大舞台。成熟的麦穗低垂着头,那是在教我们谦虚。一群蚂蚁能抬走大骨头,那是在教我们团结。温柔的水珠能滴穿岩石,那是教我们坚韧。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穿梭,那是教我们勤劳。含差草默默收拢叶片,那是告诉我们切莫过分张扬。
是的,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只要我们肯学,天天都会有收获。本单元主要是要求同学们走进大自然,观察大自然,感悟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中的一些自然现象,了解什么是大自然的文字。同学们,还等什么,快来拿起你的笔,尽情地抒发你对大自然的热爱吧!
写作目标
学会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以及对自然景物特征的抓取与描写。
激发学生观察大自然的兴趣,培养观察事物的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培养学生保护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的良好品质。
重点指导
1、要学会观察。在确定观察大自然中某个景物或者现象以后,要进行长时间、全面、深入地观察,既要观察它的整体,又要观察它的局部,既要观察它的静态(颜色、姿态等),也要观察它的动态(生长过程、四季变化、刮风下雨等);还要善于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写出来的作文才会形象、生动、有特点。还要学会与其他景物或现象进行比较,找出它们之间相同与不同之处,把握住景物或现象的特征。 另外,写景要选好观察点,按一定的顺序写。有的先写全貌,再写部分,有的从上到下,有的由内而外,有的自远及近等等。
2、要学会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同学们正在逐渐长大,要学会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和情感。对抚养我们长大的爸爸妈妈,我们要学会感激,要敢于当面向他们说:“我爱你们,爸爸妈妈!”同样,对于赐予我们美景的大自然,我们也要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写景作文离不开抒情,写景是手段,抒情才是目的,不要单纯地为写景而写景。要通过生动、细致的描写,把自己的感情表达出来。只有渗透了自己真实的情感,写出的作文才会吸引人。那么,怎样才能把感情寄托在景物描写之中,使写景和抒情相结合呢? 首先应寻找适合自己表达感情的景物,一个风景点的景物是丰富多彩的,但不能将它们全写进去,而是应该根据感情表达的需要,挑那些合适的景物来写。同时,同学们应有丰富的联想,采用拟人、比喻等手法,使描绘的景物形象化,带有人的特点、人的感情,这样就能做到文章情中有景,景中有情,情景有机的融为一体。
佳作赏析
佳作赏析一
大自然的四季
春、夏、秋、冬,像四位神奇的演员,在大自然这个大舞台上表演着各自的绝招。 瞧,翠绿的大幕拉开了。春姑娘穿着五彩的霓裳,轻盈地走上了舞台,她把长袖一挥,大地上的草丛树木都被染上了绿色。春姑娘又从身后拿出一只漂亮的花篮,用纤巧的手从里面拿出一束束五色缤纷的鲜花,向台下撒去。鲜花飞向绿色的大地,飞向绿色的树木。立刻,嫩绿的翠叶间缀满了朵朵鲜花。鲜花在万绿丛中开放,恰似在绿色的锦缎中,用五色相间的丝线绣出了怒放的花朵。春姑娘红艳艳的面颊上浮现出醉人的春天微笑。她笑着,轻轻地退下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