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坚强的作文》{写关于坚强的作文800字}.
写坚强的作文 意志决定成败 【引言】 成功需要多方面的因素,而坚强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信念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可以说意志决定成败。下面一组文章生动地阐释了这个道理。 【选文一·步行八百里考体校】 一份人生答卷 一冰 小春是农村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但这也不能怪他,他家的生活条件差,放学后还要放羊、割草„„这是没办法的事。 初中毕业后,他只能回到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中。大不了出去打几年工,回来还是照旧,除了皱纹逐年增加,他的生活将一成不变。 毕业时,班主任对每个学生都做了中肯的评价,希望自己的话能够给学生的命运带来转机,但是并没有多少家长和学生把他的褒奖和鼓励放在心上,惟独小春的母亲记在了心里。回到家她对小春的父亲说:“老师夸咱娃体育好,咱送娃去考体校吧。考上了,就有公家粮吃了。” 父亲一听说有公家粮吃,也来了兴致。可是钱呢?去考试,得有报名费、考试费、路费,还有食宿费。父亲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才凑了300元,只怕刚够车费。 小春说:“300,够了!” 到了省城,找到体校,考试已经开始了。 小春几乎是拼命完成考试的,可是他的成绩很一般。 体校的老师对他说:“你没考上,回去吧。”见他默默收拾简单行装的狼狈样子,老师很想安慰他,就问他:“你家是哪里的?” 小春说出了家乡的名字。老师又问: “那地方够远的,车票买好了吗,有座位吗?” 小春摇了摇头:“我走回家!” “走回家?”老师大吃一惊。 小春得意地说:“来的时候我就是走着来的-800里路,我走了9天。” 老师不相信地问:“你„„你是从家里走到这儿参加考试的?” “对啊!”小春说,“我本来以为会赶不上考试呢。” 老师的喉咙有点堵:“也就是说,你一直都在走路,没有休息„„就参加考试了?” 小春点了点头,说:“我是考试前一天夜里到的,就在学校的走廊里躺了一夜,早上还差点被保安赶出去。” 老师的眼泪涌了出来,他一把抓住小春的手说:“我们去找校长!” 在校长面前,老师语无伦次,他说他见过很多参加考试的学生,考前请人帮助训练,饮食休息都有人安排,甚至还有的学生弄虚作假,托关系走后门„„老师激动地说:“但我没有见过这样的学生,为了给家里省钱走了800里路来参加考试!这个学生一定要收下,不为别的,就为他这一份不同他人的答卷,这份答卷是他用脚走出来的,用远远超过常人的毅力走出来的,而这,正是一个运动员最重要的素质啊!” 小春最终被录取了,他的学费也得到了减免。他没有辜负老师的知遇之恩,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后来,他还去国外参加比赛,在国歌声中登上了领奖台! 成功没有侥幸,你怎样书写人生的答卷,就会得到怎样的结果。 (选自《青年博览》) 【赏析】 小春的故事让人感动,让人嘘唏不已。小春是幸福的——他遇上了好老师、好班主任、好爸好妈。而最重要的是小春自己,生长在贫困家庭,却没有放弃努力,用顽强的毅力书写了一份漂亮的人生答卷。小春的这种可贵精神和优秀品质,令人敬佩! 同时,愿我们的生活中能有更多像文中这样有正义感、敢于说真话的老师,有更多有责任心又善于挖掘学生优点的班主任,有更多再难也支持孩子上学的父母! 这是篇“一事一议”式短文,先叙事后议论,前面叙事为后面的议论做了充分的铺垫,使议论水到渠成。“议论”照应了文题,升华了主题。 叙事曲折跌宕,没有平铺直叙地写小春是走着去的,而是先写小春参加考试没考上,老师在安慰他时由对话引出,巧设悬念,引人阅读;接着由对话写老师的感动,侧面表现小春可贵的精神,令人信服。 【选文二·承受暴风雨的洗礼走向成功】 暴风雨是一个筛子 毕淑敏 35岁的时候,我考上了一所夜大。每天下班后,都要穿过5条街去读书。一天傍晚,台风突然来了,暴雨如注。老师还会不会来上课呢?我拿不准。那时,电话还不普及,考虑了片刻,我穿上雨衣,又撑开一把伞,双重保险,冲出屋门。风雨中,伞立刻被劈开,成了几块碎布。雨衣也背叛了我,鼓胀如帆,拼命要裹挟我到云中去。我扔了雨衣,连滚带爬地赶到了学校。可看门的老人却说,除了我,没有一个人
老人见我失魂落魄的样子,让我进他的小屋歇口气。
(范文 )
伴着窗外瀑布般的水龙,老人缓缓地说,你以后会有大出息。我说:“我是一个大傻瓜啊!” 他说:“所有学生里,只有你一个人来上学了。看,暴风雨是筛子,胆子小的,思前想后的,都被它筛了下去,留下了最有胆识和最不怕吃苦的人。” 那一瞬,好似空中打了个闪电,我的心被照得雪亮。也许我不是3000名学生当中最聪明的,但暴雨让我知道了,我是3000名学生中最有胆识和毅力的人。 从那以后,我有了自信,一步步才有了今天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