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展示】 无奈的神器
红绿灯的设置初衷,是为了所有出行人安全有序,你的红灯,是他们的绿灯,同样,他们的红灯,也是你的绿灯,本是秩序与权力的互换,但你如果从一己小利出发,无视红灯的存在,那便是对公共秩序的践踏,假如这种践踏突破了底线,别说“智能护栏”,就是再坚固的设备,也会“灰飞烟灭”。(由实到虚,亮出观点)
我们不禁想象一幅画面:有路口处,必有“神器”,被“圈养”的行人,有节律的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还有大声喧哗者,每人须佩戴“智能消音器”;还有随地吐痰者,每人要装备“智能反痰机”,所谓“人”高一尺,“器”高一丈。这到底是“智”的胜利,还是“德”的溃败?此类“神器”的诞生,羞辱的不止是市民,它折射出的是管理的无奈、法规的失位和公德之殇。(由实到虚,亮出观点) 一个文明社会诞生和培养的,不是子民、庶民、黎民,更不是臣民、顺民、暴民,而是知礼守信、律己爱群的公民,这些公民不但要适应这个国度,更要与世界对话,和国际接轨。(内容上的深度和对举句式体现出语言的张力)
所以,如果连过已经设置好红绿灯马路都需要以如此手段强制管理的话,我们不禁要问,这是在建设公共社会,还是在构建奴隶之邦? “南开之父”张伯苓先生,在上世纪初叶就把“贫、弱、愚、散、私”,归纳为“民族五病”,百年已过,“贫”与“弱”有所改善,但这“散”与“私”,仍盘根错节的驻扎在许多人心里,趋利避害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极端的个人本位主义,会导致屡见不鲜的违章违法,见利忘义,突破底线,甚至无所不为,会时时冒出“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的气象来。(回根溯源,阐述原因)
在社会转型期,交通无序仅是冰山一角,要想根治社会上的诸多乱象,还得回首以往,眺望邻邦。(过渡段,阐述解决问题的办法)
道家讲求“内外兼修”,儒家主张“修齐治平”,虽取向有别,但都重视个体素养的提升,而法家虽反对礼制,但主张“定分止争”“以法治国”。只有将两者精髓结合,既着力提升个人素养,兼以严格执行法规红线,才能标本兼治,而诸如“智能护栏”的无奈“神器”们,却仅仅着力于两者的中间地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尴尬之至。(继承经典,修身与法制结合)
新加坡,同属东方文化,弹丸之地,人口密度世界之冠,却整洁有序,它没有遍地“神器”,靠的是严苛的法律法规,对于乱闯红灯、随地吐痰等行为,动辄高额罚款,甚至施以鞭刑,更让人忌惮的是与违规者的诚信档案挂钩,让你贷款、教育、就业、保险处处受制,在这样的体制下,傻子才会因小失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外国经验)
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但社会上真正的“君子”与“小人”毕竟是少数,完善的社会机制必然是“义”“利”兼具,甚至是“以利导义”,时时调动每个成员在内心展开“一个人的战争”,即让人性中的高尚不断歼灭随时冒出的邪恶。所以,解决问题的思路,不能像远古的鲧,遇到大水泛滥,就设置“神器”一般的“息壤”,水涨壤高,其结果必是酝酿更大的泛滥;要想禹那样,学会疏导,让洪水各归其所,泽被万物。(解决问题的原则)
无奈的“神器”销声匿迹,而社会井然有序之日,我们可能就望得见海晏河清的大同社会了。(畅想,愿景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