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的高中生活》
最难忘的高中生活 河南 洛阳 周卷
我是1973年春季进入孟津县横水高中的。那时正是文化大革命后,正直邓小平二次复出,后来把那段时间定性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时期。各校招生凭分数择优录取。由于平时在小学、初中散漫惯了,刚一走进这所学校,就被这所学校的校风校纪所震慑。校长是威震孟津教育的孙景云校长。应当确切地说他是一位治校有方,德高望重的教育工作者。他属于那种性格直爽、办事认真、是非分明、但脾气暴躁、办事从不拖泥带水的那种豪爽之人。所带的一班人马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文武全才,德才兼备。”学校课程全面开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这些老师正确引导下,学生在追梦的路上茁壮成长。这里既有朗朗的读书声,又有那悠扬动听的歌声。是横水每天最早苏醒的地方,也是每天最晚熄灯的院落。
那时的老师责任心特别强,纪律非常苛刻,只要你违反纪律,等待你的将毫不留情的惩罚。无论严冬酷暑,夜里只要熄灯的钟声响过,校园里必须保持肃静。也就在这时是校长检查就寝的时刻,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同学没有盖好被子,他会轻轻地为你盖好。如果
走近寝室发现有人说话,他会立即制止:开始轻声说“谁在说话”,如果说话的同学立即承认错误,他会“赶快睡觉”。就算了事。如果知错不认错,那他的第二声将抬高八度,再不应声,轮到第三声,那这一片的人都将倒霉(在弄不清楚是谁说话的情况下)。会被全部轰起来去劳动。那时,学校正在修建工字房(教学、办公用房),让这些同学到距学校十余里的桐树坑去背沙,或搬砖。第二天在早操期间面向全体同学作深刻检查,检查彻底一笔勾销。如果敷衍应付,那将受到加倍的惩罚。为严肃考试纪律,对那些投机取巧,照抄别人。一经发现,本次考试记为零分,并通报全校。同时还会利用每天早、中、晚餐的时间里,让这些违纪同学在喇叭上对自己所犯错误作深刻检查悔过,让你威风扫地。那时这一整套的校纪校规确实是有些过分,但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对我们的学习也起到了不用鞭打自奋进的效应。当时我们都感动一种恐惧感,对学校的苛刻纪律无比愤恨。后来我们渐渐明白了校长这样做的良苦用心,纪律是苛刻了点、过分了点。正是这种苛刻,是我们养成了一种好的习惯,成就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学业。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那时候由于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生活以红薯、玉米为主粮,一年里和很少见到白面。学校食堂实行交粮加伙食费的方法。当然也是玉米面、玉米糁、红薯面、白面(很少)这四种。每星期天的下午,学生会背上家长为自己准备的一兜摸(红薯面馍、条件好的玉米面交红薯面馍)和红薯面做成的饸漏面条。带着些干粮的计划够一星期吃,在学校里吃的当然是玉米糁稀饭、红薯面疙瘩、红薯面膜(电光摸)
玉米面膜了,面条每星期会吃上一次,算是改善生活了。但多数同学还吃不起。就用从家里带来的饸漏面条,用热开水冲几次,然后倒上盐、辣椒油等佐料,吃得我们现在都直眼馋。每星期的伙食费按计划有一元钱就足够用了。条件差、生活艰苦,但我们没有人怨天尤人。从没因吃喝而争得面红耳赤,而且是互相谦让,无论谁有了好吃的都会拿出来共享。正是这种艰苦的生活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培养了我们能吃苦勤俭的品质,我们在磨练中成长。并把这种品质融入以后的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正像外界评价我们这一代人是最能吃苦的一代人。
1973年的下半年,随着全国的大势学校也卷入了批林批孔运动,几近停课。进入高二,也就是1974年,我们学校新调来了张郃老师、杨克瑜老师,张郃老师教数学兼二甲班主任,杨克瑜老师教英语。张老师为人正直、善良、责任心强,工作一丝不苟。整个学校是边搞运动、边上课、边搞勤工俭学,我们经历了编织、炼铁、开荒等学习以外的活动。炼铁,就是把那时副业上车床加工零件时撤下来的钢屑,回火进行高温处理,重新铸成铁块,再卖给国家。学校采用的管理方式是以班组为单位自己找原料,自己加工。时间一般在夜里进行,不影响正常学习。那时各大队均有副业,原料应该不愁,时间久了,附近的找不到,同学们只好到较远的地方去去找。记得一个天晴月明的夜晚,我们班的十几个同学拉两辆架子车到寒亮大队的副业加工厂拉钢屑。路上我们把两辆车前后连在一起,所有的人全部坐在上面,一个人坐在后面车上当驾驶员,用双脚掌握方向,凭借下坡的惯性,开
车前往。随着下坡路程的延伸,车速越来越快,坐在前面的杨驭石同学不小心掉了下来。驾驶员来了个脚刹车,但紧刹慢刹车已向前滑出了十几米,也就是说杨驭石在车下被拖了十几米,我们都吓坏了,当我们把它拉了出来,都成了土人,脸檫烂了,胳膊也跐烂了,我们扶他站起来走了几步,腿一瘸一瘸的看来是很痛苦的,我问他,他笑笑“没事儿,活动活动就会好。”他拍了拍身上的灰,又和我们一起上路了。当时的场面是那样的惊心动魄,又是那样的触目惊心。这就是我的同学。他那坚韧的毅力和顽强精神,让我折服,至今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犹新。也正是这种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精神激励我的人生。
回来后已是夜里十点多,我们草率吃了点东西,便投入哪紧张的炼铁操作中,生活、扇风、下料、掌钳、执锤各司其职。火候一到,我们把钢屑投入那熊熊的火炉中,我们看着炉火中的钢屑变红、呈紫红,这时掌钳的同学把烧得通红的钢屑从炉火中夹出来放在已准备好的铁板上,两个执锤同学快速的捶打烧熔的钢屑,这时钢花四溅,在这漆黑的夜晚,犹如节日的礼花,显得异常壮观。也就在这时旁边的同学唱起了“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为我们加油助威。这歌声使我们忘记疲劳,鼓舞我们劳动的情绪。直至将钢屑捶打成正四立方体的铁疙瘩为至。整个过程女同学也不甘示弱,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给我们运料、送茶送水。这种团队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