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到我的家乡来
大家好,我是一名小导游。今天我把大家带到我的家乡来。介绍一下我家乡鼎鼎大名的五大祠吧!
在外海,陈姓是大姓。自元朝至正10年(1350)陈氏莘隐太祖迁来外海开族定居,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为了纪念先祖的丰功伟绩,陈氏后人在外海修起了祠堂,每祠三进,五祠并列,气势恢宏,属于明清以来的古建筑,五大祠建于赤岭山下,朝列莘隐陈公祠(始祖)、泉石祠(4世)、桃溪祠(5世)、定息祠(6世)、筠轩祠(3世),统称五大祠。因其在外海东部,乡人多顺口称其为“东头祠堂”。五大祠堂紧密相连,横列成排,面积约4100平方米。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2000年被列为江门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祠堂采用单檐布瓦硬山顶,蓝琉璃瓦剪边,抬梁与穿斗相结合梁架结构,保有鲜明的清代建筑艺术风格,建筑规模宏大,形态壮丽,布局严谨,结构精密考究,以莘隐陈公祠为中轴线,左右对称布局。祠堂内外石牌坊林立,巨型大柱上挂着长联,记录先祖功德。祠堂雕梁画栋,装饰华美,无不体现出清代建筑的精美繁复和艺术风格。
现在,五大祠内的朝列大夫祠作为陈氏的纪念馆;将桃溪祠建为外海发展史展馆;定息祠建为民俗风情馆;筠轩祠作为外海文化展览馆;泉石祠建为爱国主义教育展馆。使我们从先人身上得到教育。在文革期间,五大祠曾遭破坏,但令人高兴的是,它的整体建筑风格得以较好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