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与水仙花”作文讲评
作文题目与要求: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说过一句话:“假如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人生需要“面包”,这是生命的物质需求。但如果一味贪婪地追求“面包”而鄙夷“水仙花”,人的精神就会空虚,乃至死亡。
请以“面包与水仙花”
为题,自定立意, 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写作导引:
材料中“假使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是一个比喻,富有含义。 “面包”是用来吃的,维持身体的需要。拥有面包,就是有一定的物质生活; “水仙”是用来看的,让人精神愉悦。拥有水仙,就是有一定的精神生活。①为什么“用一块而不是两块去换”?这说明物质生活是精神生活的基础。
②吃一块面包,用另一块去换水仙,这说明人在拥有了一定的物质生活后,还要有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即在满足了一定的物质生活之后,一定要有精神生活。
结合语段中的问题,我们发现材料还是侧重
他们,是懂得了舍与得的人,是有勇气舍去收获换得的人。他们的舍弃是一种坦然,他们的换得是一种幸福。他们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没有被风潮吹卷走心底的那一份良知,没有在来来去去的人潮中跌跌撞撞,也没有在纷纷扰扰的人群中迷失自己的位置。他们有的是一份淡定,一份洒脱,一双懂得舍弃懂得换得的手,和一双看得清幸福的眼,这样的人,是我们所追求的人。 不懂得舍与得的人,是看不清幸福的人。(反面)
死死守着身边看得见的美好,不愿意舍与得的人们,往往看不到,舍弃一种释放,换得就是一种新生。贪官成克杰看不到,固守搜刮的财富,换来的是牢狱之灾。作家周作人看不到,谋取偷得的权利高位,换来的却是人们唾弃与遗忘。黑砖窑的厂主看不到,抓紧不放的是农民兄弟的命,换来的却是法律严厉的制裁。
他们,是不懂得舍与得的人,是没有胆量舍去收获换得的人,他们的固守是一种担惊受怕,他们的换得也是一种得不偿失。在充满诱惑的世界里,他们站不住脚跟,只能选择随波逐流。在可观诱人的利益面前,他们停不下被欲望控制的心,只能选择不择手段。在应该舍,应该得的时候,那紧紧攥住的所有早已将他的双脚困住,那眼前飞舞的假像早已将他迷住,使他看不清自己,看不见未来,看不见舍得换来的幸福。这样的人,是被人遗忘的人。
舍得之间,往往充满了许多困阻,许多挑战。敢舍,那需要一种魄力,需要一份胆识。换得,那不过是意外之物,是自己对自己的款待。但懂得舍得的人,一定会看到这个世界之外的世界,物质生活之外的精神天空。舍得,便能看得清幸福,便能活出一种超然,活出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