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者取材于自己的身边生活,生活气息浓郁,运用了细节描写,通过妈妈一系列细微的动作,‚我‛感知到了妈妈对自己的关爱。细腻的感情自然流露于字里行间。(柴桂平)
我学会了合作
门前的小溪哗哗地唱着歌向前流去,那叮咚的流水声唤起了我金色的记忆……
村里有一个女孩,年龄和我差不多大。我们是特别要好的朋友,形影不离,无话不说。邻居们都说我俩真比好姐妹还要亲。而又有谁知道,以前我俩简直是比仇人还要仇人的冤家对头,彼此恨透了对方。
以前我俩特别的不合,总是看对方不顺眼,见面互不搭理。即使偶尔说话,话里也是夹枪带棍,甚至还会在背后说彼此的坏话。总之,因为各种原因,我俩真是一个地雷,一个炸弹,碰在一起,就会爆炸。我虽然也想过和她和好,但一看到她那副傲慢的样子,到嘴边的话便被一股无名火压了下去。记得有一次,我从她的座位旁经过时,她伸出的脚把我绊倒了。我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愤怒地瞪着她。可她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她不是故意的。从那以后我就更讨厌她了,她被列入我的‚头号敌人‛。
俗话说,‚不是冤家不聚头‛,这不,我俩在河边相遇了。这几天下了大雨,于是,河里本来只能淹住脚的水一下子涨到膝盖这里,水流变成了黄色,湍急地向前流着,还发出骇人的声音。光是看着,就让人头晕目眩,可偏偏这是我唯一回家的路。怎么办呢?我正望‚河‛兴叹,我的‚头号敌人‛来了。哦,她也要回家,也要经过这条河。我心里想着,该来的没来,不该来的却来了。只见她对着河叹着气,跺着脚……我们两个就这样站在河边,沉默不语。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眼看天色将晚,可我就是没勇气蹚河。怎么办?怎么办?我越来越急,我看了看她,她也是一脸的焦急和不安,看来平时强势的她,也被挡在了这里过不去了。我心里暗暗高兴,但更多的还是心急。心想,不如向她妥协吧,我俩一起搀扶着走一定能过去!另一个念头又在想,不行,绝对不能在她面前低头。可两人不合作,就是撑到天黑也过不去呀!我特别地纠结,悄悄抬眼看了看她,发现她也在看我。就在我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她说话了:‚我俩手牵着手一起过河吧。‛我犹豫了一下便答应了。
河水还是不减速度地向前流着,但身边有了她,我便像有了依靠。到了河中央,汹涌的河水冲得我东倒西歪,我真有点支持不住了,可是此时她紧紧地拉着我的胳膊,她的手那么有力。幸亏有她!幸亏有她!一股暖流从我心中升起,传遍了全身。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我们两个互相搀扶着,终于平安地过了河。
不用说,从那以后,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那一次,我不仅学会了与他人合作,更可贵的是我收获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