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用回忆的笔法写了‚我‛和她抛弃前嫌、携手渡河的故事,恰当地运用了环境描写,推动了情节的发展。心理描写真实可信,生动传神。(柴桂平
)
我心中那杆秤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但是那杆秤代表的意义不同。有人说那杆秤能让他辨别是非,有人说那杆秤能让他把握人生的小船。而我要说,我心中的那杆秤能让我不断进步。
我记得上三年级时,有一次我考得很好。我回到家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妈妈。妈妈夸奖了我,我高兴坏了。我想爸爸看了这成绩也一定会高兴的。于是我把试卷放在了最显眼的位臵。傍晚,在田里劳累了一天的爸爸回到家,看了几分钟啥也没说。我便问爸爸:‚您为甚么不夸奖我呢?‛爸爸面无表情,只淡淡的说一句:"学习是你的责任,考好也是理所应当的。刚取得一点小成绩就骄傲,说不定下一次就退----‛
我的心伤到了极点,回房大哭起来。若不是妈妈来圆场,说不定我会记恨爸爸一辈子的。
又一次考试,我考得比上一次还好。我想:‚上次可能没达到爸爸的标准,这次可没得说。‛不料爸爸却仍无动于衷,不仅没表扬,反而说仅有的一个错误因马虎造成的。我听后心里凉透了,头也不回就回房摔上了门。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一个让爸爸满意的成绩,让他觉得自己的女儿绝不是偶然考好的。
深夜,我睡的正香,忽然被一阵争吵声惊醒:‚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打击她,毕竟她还是个孩子,还需要鼓励,你的责备会让他一蹶不振的-----‛‚这样的成绩算好吗?如果鼓励,她会停止不前的。‛哇--------我强制自己不哭出声来,一下子全都明白了。
从此,我的心里有了一杆秤:不因母亲的表扬冲昏头脑,也不因父亲的批评而一蹶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