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晚上,一个小孩的屋里传出一阵争吵声。原来,那个小孩的眼睛、耳朵和鼻子在争论谁是主人最重要的器官。
眼睛最嚣张,所以最先说:“我应该是最重要的!你们想,如果主人没有我,就看不到五彩、漂亮的世界。过马路,红绿灯都看不见,都出车祸了!到了悬崖,也以为前面还有路,又出人命了!所以我最后果要。”
耳朵也不甘落后,抢在鼻子前说:“我抗议,凭什么就我们兄弟俩分开了,你们都没有。你眼睛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工作不认真,得了近视眼,戴了个眼镜,居然还把眼镜腿挂在我身上。还有,如要不是我,主人就听不到优美的旋律、好听的歌,主人的妈妈叫他,他都听听不见。老师讲新课了,主人也听不到,成绩还会下降。所以我最重要!”
鼻子因为最后说,因此怒气冲天。他说:“你们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也抗议!为什么你们这些懒虫天一黑就休息了,而我却还要加班?所以我抗议!再说了,如果主人没有我,还闻不到饭菜香美的味道,吃起来都没胃口。所以我才最重要!”
他们三个就这样越吵越大声,相互争论不休。这时,在他旁边的嘴被吵醒了。于是,他们三个马上就去找嘴评理。面嘴却说:“你们都错了!你们三个,包括我在内,对主人都很重要。你们想想看,我们都有自已对主人的好处,主人缺少了我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是非常大的损失!而这个损失也是弥补不了的呀!”
狭路相逢"让"者胜
人让人,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在现实生活中,这类“让”的现象实在很多。在家庭中,可以让出浓浓的亲情;在校园里,可以让出深厚的友谊;在社会上,可以让出和谐的天地.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光辉历史,拥有悠久的文化传统与浓厚的道德积淀。一贯主张的以德服人”警世格言之中,闪耀着谦让美德的光华。儒家曾将“让”与“温”“良”“恭”“俭”相并列,作为传世经典一直延续至今。一个小小年纪的孔融就知道让梨与弟弟,一只小小的梨也能透视出一个人谦让的美丽。
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了竞争的时代。如何在竞争大潮中脱颖而出?是每一个竞争需要考虑的问题。有时候或许以退为进,保持让的风度,却是使对手折服的最佳方式。
那是一次公开性竞选,美国某一个州的州长的角逐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现在只有两个人的竞争。当其中一位候选人在台上发表激情的演讲时,另一位竞争者却静静地坐在后排的一个角落里微笑着为他鼓掌。而当他演讲时,只是缓缓地走下阶梯登上演讲台。依然保持那份微笑,郑重地说了一句:我为我们的国家有如此杰出的政治家感到骄傲。谢谢。台下沉默了几十秒后便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最终,他以高票赢了这次选举。人们原以为他有许多慷慨激昂的演讲词,可他只讲了几句话,但这几句话却字字敲在听众的心上,连他的对手也输得心服口服。
狭路相逢,两者较量,败的只有一方。这种战争对于败者更为残忍,可是必要时让出一点空间来给予对手,避免毫无价值地苦拼到最后,输得漂亮一些,败得“体面”一些。这种智者所为,不也是一种境界吗?不也是一种大胜吗? 朋友,面对对手,有时需要侧开身子,优雅地张开臂膀,道一句please!
谦让,是人生前行的一张通行证;谦让,是幸福微笑的一包催化剂;谦让,是和谐相处的充要条件。如此,不怕半路被拦截,不怕伤心流泪,更不怕会有争吵。
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贵在谦让。谦让是一种深厚的涵养,它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能陶冶人的情操,带给你心灵的恬淡与宁静。它不但可以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还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与升华。
如果陈小姐能谦让,如果司机能谦让,就不会出现争执与“对峙”这样由小而闹大的一件事,居然还出动警察,浪费了多少社会资源,是不是有点无聊,有点好笑?
曾经,在战国时,蔺相如的“完璧归赵”让他的身份地位攀高升,从一个“门客”而与廉颇“同列”。以至招来大将廉颇的不满,还企图羞辱蔺相如一番。而蔺相如却以礼谦让他,使廉颇终于负荆请罪,成就“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并合二人之力,保全了赵国。试想一下,假如两人互不相让,坚持针锋相对,后果又会怎样呢?大概为秦所灭了吧?!这种相互谦让的作风,多麽难能可贵啊!
可见,谦让是一种豁达的挚爱,就如一弘清泉浇灭艾怨嫉妒之火。可以化冲突为详和,化干戈为玉帛。谦让又是一种高尚的品德。别人冲撞了你,内心也会感到不安。你以谦让待人,自然会得到别人的理解与拥戴。不管是家人,老师或是朋友、同学,相处之间应该谦让有礼,和谐社会的构建,不都是需要以此来保证吗?
如果中国牢牢记住日本的罪恶,我们的世界还能如此的和平吗?恐怕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吧?!因为中国懂得谦让,在如今国际交流日益密切的氛围下,只有相互谦让才能获得更大更快的发展,毕竟,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多着呢!
然而,谦让并不意味着退却不前或软弱可欺,并不是面对委屈、误解、甚至凌辱无动于衷;而是指在不伤害别人或危及社会的情况下,作出的合理让步,对于没有道理,存在伤害的对峙,我们是不应该谦让,应当肯定的坚持。就如肯定坚持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一样,不管国际的反华势力多猖獗,也不管岛内台独分子的叫嚣声有多高,中国至终坚持,绝不退让,台湾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毋容置疑不能更改的事实。
人生的旅途总有坎坎坷坷,带上“谦让”,总能找到避风港。
人生的小路总有弯弯曲曲,握住“谦让”,总能披荆斩棘,看到胜利。
相互谦让,让社会更和谐,世界更和平。
该让就让,不该让就不让
“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让”的佳话不在少数;但“让”也造就了中华民族内敛的性格,以至于对外交往时显得有些软弱。因此,对于“让”这个问题我们有重新思考的要。 韩信从市井屠夫胯下钻过,对屠夫咄咄逼人的气势作出了退让,他让出了风度,让出了明智;“融四岁,能让梨”,他让出了文明,让出了亲情;晋文公“退避三舍”,让出了诚信,让出了气概……历史上“让”的事件不胜枚举,但这些“让”都体现了人的魄力,远见,这些都是些该让的事情,该让就让!
对于一些可以体现个人良好品质的事或一些无伤大雅的事,我们能让则让;但是,如果遇到一些原则性问题或举足轻重的事,我们必须当仁不让。
《红岩》中大部分共产党员在反动派严刑逼供下咬紧牙关,不肯向反动派作出丝毫退让,因为这关系到党的安危,关系到革命的成败,当然不能让;长征时期王明“左倾”思想泛滥,毛泽东虽无实权但据理力争,不断批评这种错误路线,即使最高军事指挥三人团对他发出威胁,也不让,因为这关系到红军十万士兵的安危,关系到中国的命运,当然不能让;2004年人权大会上,美国仗势欺人,无端指责我国,我国外交部毫不退让,发表《2004年美国人权记录》以反击美国的污蔑,这关系到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名誉,关系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地位,当然也不能让!这些都是事关国家、民族的大事,我们是不能让的。一旦让,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锱铢计较,该让就让了吧,这样不但不会使我们有所损失,反而会扩大我的胸襟,何乐而不为?但是,对于一些事关重要的大事,对于一些影响全局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能让! 总之,该让就让,不该让就不让!
让的技巧
如今社会越来越繁杂,我总努力尝试去让开这些繁杂,寻求一片宁静,却常常不能如愿。可是,一位船夫的话让我豁然开朗,学会了让的技巧。
那次,是在浙西大峡谷中漂流。坐在长长的竹筏上,看着两岸的美景,迎着徐徐吹来的凉风很是惬意。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未被开发,保持着原有的风貌。一切都是那么寂静,偶尔一声清脆的鸟鸣也令我的心弦为之一颤。我们一行人都默默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从繁华的都市走来,踏进了一片祥和的净土。
江水很是清澈,可以清楚地看见水底的沙石,我忍不住将手伸进水中,鱼儿好奇地亲吻我的手指。忽然,水流急了起来,水中突起的岩石也多了起来。我赶紧收回了手,颇有些紧张。可看那船夫仍是很轻松自在,长长的篙左点一下,右点一下,在湍急的水流中如同在平地上走路一般平稳。看到我盯着他看,他憨厚地一笑:“小心点,水流急着呢,小心掉下水去!”我也冲他一笑,其实心里明白得很,坐他的船哪会有什么危险?每碰到一块岩石,眼看就要撞上了,只见他忽然一让,躲开了危险;每碰到一个漩涡,我们心惊胆战之时,却又是一让,与漩涡巧妙地擦肩而过。
“大伯,您真有本事,您一定对这里的每一个危险都了如指掌吧!要不您怎么这么灵巧地避让呢?”我佩服地向轻松的船夫说。
“我哪清楚呦,撑了这么多年的筏子,我只知道哪里安全,可以让筏子平稳地通过,要想去避让危险干啥?”船夫还是那么平静。
我却愣住了,我们都错了,我们都想着如何去让开危险,却没想到如何去寻找安全。或许,如果船夫只顾着让开岩石和漩涡,那么许许多多的危险又如何避开?倒不如找一条没有危险的路,平平稳稳地走过去。
我忽然明白了让的技巧,生活的繁杂与我无关,我不必整天想着让开他们,倒不如在心中拾
起一片宁静,寻找一条平和的人生之路,平平稳稳地走下去。做一个心灵的隐士,又何必一定要让开世间的繁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