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
突然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对你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对于这个看似很简单的一个问题,我一时却很难回答。自忖自己枉活四十余岁,难道连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也找不出来吗?
于是,我开始把读过的中外名著在脑海中一一排查。这一排查不要紧,我突然发现,自己在不同的阶段喜欢的书是截然不同的,下面就一一列举。
幼儿园时喜欢的是……唉,俺出生早了,没赶上上幼儿园的好时候。想想,六七岁时自己在干啥?噢,大概在河里摸鱼,在教室外边听老师讲课吧。
七岁入学。小学时最喜欢的是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是哥哥从学校图书馆借回的。一个人躲在黑暗的里屋里读书的情形犹在眼前,又害怕,又想看,有时一读就是半天,也没人提醒一下,可怜眼睛就是在那个时候近视了。那个时候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的作业,记得上一年级时我每天就只带着一支铅笔两张32开的白纸上学,一张纸学语文,一张纸学数学。我把这事告诉了儿子,儿子听后,嘴张成大大的O形,惊讶与羡慕齐飞,嫉妒与恨一色。
初中时最喜欢的书是《红楼梦》,宝黛的爱情故事让人黯然心伤,然而其词藻之华丽却让人不忍释卷。可能受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那个时候的自己对《红楼梦》前八十回喜欢得要命,但对后四十回却感觉味同嚼蜡,感觉与前八十回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这种感觉也只有那个时候有,现在我重读《红楼梦》,却再也没有以前那种强烈的感觉了,怪异吧?
高中时最喜欢的书是《天龙八部》,最喜欢书中的乔峰,希望自己将来也做一个像乔峰那样顶天立地有情有义纵横江湖的英雄好汉,但后来不是很喜欢了,觉得这样的人可以敬佩,但不可以效仿。一直不太喜欢那个段誉,倒不是不喜欢他对爱情的执著,只是他的表现实在太娘娘腔。以不才的想法,喜欢一个人,找个机会直接告诉她就是,唧唧歪歪磨磨蹭蹭,是男人做的事儿吗?
大学时,最喜欢的书是《安娜·卡列尼娜》,可怜的安娜,可怜的渥伦斯基,还有被安娜抛弃的卡列宁和孩子们。我从未像许多评论那样对安娜的丈夫卡列宁怀有恶意,相反,我很同情他,他有他的生活方式,这种了无生气的刻板的生活方式对追求浪漫的安娜来说是错的且不可忍受的,但对身为官员的卡列宁来说却是对的。也许,他们谁都没有错,错的是造物主,让人生观爱情观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生活在了一起,导致了令人心酸的结局。
毕业后至今,喜欢的书也是一直不定。一度喜欢读《平凡的世界》,同许多人喜欢书的孙少平不同,我更喜欢孙少平的哥哥孙少安,觉得他更质朴,更亲切,就像身边的某个人,他的起起伏伏的命运令人扼腕叹惜,但他的失意和奋斗却给我更多的人生启迪。他让我明白,人活着要有希望,生命之树常青,或者说,勇敢地活着就好。
再后来,又把四大名著重读了N遍,最喜欢的还是《红楼梦》,以下依次是《西游记》、《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最不喜欢《水浒传》,整个一为黑社会歌功颂德的书,“替天行道”,一群只知道杀人放火的家伙知道什么是“道”?《水浒传》对女性的歧视尤其不能让人
接受,看来作者受程朱理学的毒实在太深了。但转念一想,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受时代条件的限制,作者思想存在着某种局限性也是必然的,我们不能用今天的伦理道德标准来衡量古人的。这样一想,心里也就释然了。
最近读《古文观止》和《西游记》比较多。《古文观止》篇篇都是精华,百读不厌。至于《西游记》,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儿童读物,我也很奇怪自己空闲时节为什么会不自觉地拿它来阅读消遣,但没办法,就是喜欢读,尤其喜欢读孙悟空给朱紫国王治病那一节,悬丝诊脉的手法运用得更上出神入化。看来孙悟空不仅棍子舞得出色,他的医术也同样出类拔萃,扮猪吃老虎的感觉一定很爽。老婆说我没长大,是个老顽童,我觉得她说的有道理。
对于名人传记以及励志类的书籍,大概是因为生性懒惰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原因吧,一直不太喜欢读。敬佩的人物不少,但一直没有崇拜的人物,因为一直觉得,我崇拜的对象只可能是万能的神,可只听说过神,却从没见过神,神是否存在一直是个疑问,因为也就一直没有崇拜的情感了。事实上,我从心里觉得,崇拜意味着把自己的精神和肉体完全交给了某个神或权威,意味着自我意志和主体意识的消失,惟他人(神)是从。中国经历过这样的时期,教训太深刻,所以一想到这个词就心惊。
说到最敬佩的人物,排名第一的是司马迁,以下依次是苏轼、爱因斯坦、汉武帝、唐太宗,再往下数,就数不大出来了。之所以只有这寥寥几个人物,本人读书少知理浅可能是主要的原因。但我相信,
我并不孤单,同道中人想必也不少。
这样数下来,我终于发现了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居然是司马迁的《史记》!尽管我没有完整地读过《史记》,但我记得,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家里曾在一本书,内容尽是《史记》节选。冯讙(huan)的薛地焚券、狡兔三窟,让我知道了智谋的重要性;淳于髡讽谏齐威王“一鸣惊人”、厚币赴赵国搬救兵的故事,则让我知道了生活中的智慧;“人终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之语,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自己艰难生活中的支撑力量,而司马迁本人的际遇则对“人终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句话做了生动的注释;“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松柏的品格,足为我等楷模;“大丈夫不可苟富贵,亦不可徒贫贱”,感觉就像是长者在耳边的轻声教导,于我心有戚戚焉。
看来,还是年小时读过的书,才能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不知道别人怎么样,但至少我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