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文欣赏《桥》
(1)集体朗读范文或分小组朗读,请把优美的句子用笔圈出来。
(2)提问:小作者用了哪种方法审题?选取了哪几个材料?
小结:《桥》可以是一个具体的、实在的建筑物,也可以写心中的桥。小作者就从抽象的角度来写的。采用了补题明义法,她写的是美丽的桥,感人的桥——父亲的背、同学的情,老师的话。小作者选取了三个年龄段的镜头“第一个镜头,7岁那年,大雨中,父亲背过河——背如桥;第二个镜头,9岁那年,新的班级,两个人共持一壶水头——画面如桥;第三个镜头:11岁那年,新的环境,老师温暖的话语——话如桥。每则材料都是围绕“美丽的桥”、“感人的桥”构思展开并且都是以小见的大,从一个个普通的动作中我们读出了“父爱”、“友爱”、“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