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欣赏《宽容》
(1)集体朗读范文或分小组朗读,请把优美的句子用笔圈出来。
(2)提问: A、这篇作文用了快速审题解意中的哪个方法?
B、他选用了哪些材料?
C、作者对哪个部分描述得最详细,除了对这些进行描写,还对哪些部分进行了描写?
(3)小结:首先我们一起来分析《宽容》这个题目:通常可以想到的是父母对自己的宽容,也可以想象自己和好朋友之间的宽容,而本文小作者写的是谁之间的宽容呢?通过文章我们知道是“我对实习护士的宽容”。文章的第一段点明了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第二段写了具体的时间,这时候故事的主人公也就出现了:一个实习护士。接下来小作者仔细地描述了实习护士给我扎针的经过,并用精彩的心理描写贯穿其中,一步步为后文做铺垫。“可我突然想起,妈妈曾经对我说过,她第一次给病人诊病时,多么向往得到病人的宽容、信任……”,笔锋一转,我们看到了小作者细致的内心,他由此想到了妈妈,以及幻想妈妈当初的体验,“十多年前,妈妈第一次拿起听诊器时是不是也是这样”。然后“一种从未有过的坦然涌现在心头”。至此文章的主题“宽容”凸现出来。小作者把“宽容”补为“我对实习护士的宽容”内容就很明确了。文章精彩之处在于步步深入,精彩的心理描写贯穿全文,写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