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的滋味
我相信你们都是正常人,很快乐地生活着。但你们有尝试过像残疾人一样独臂生活的滋味吗?我想你们应该没有尝试过吧!但是,在今天下午,我真真切切地感受过了独臂的滋味,是那么地麻烦、辛苦。
今天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我们文学社的同学纷纷来到阅览室,旷老师的身影也出现在讲台上。“这节课呢,我们来玩一个游戏——独臂穿衣,我们假设自己是一个独臂的残疾人,用一只手来穿衣服,另一只手放在裤袋里,不许动。现在全部起立!把外套脱下,放在桌子上,一只手放进裤袋里。”我们随着旷老师的话,一步步地跟着做。
“开始!”旷老师喊了一声口令后,同学们纷纷冉冉地开始用一只手穿起衣服来。我把衣服拿起来,一只手伸进袖筒,正准备穿进去,可是衣服就是那么不听话,被地吸引力硬扯着,衣服直往下掉。就在它快要掉在地上的千钧一发时,我灵机一动,把手高举起来,衣服马上没有往下掉了。然后我把手轻轻地抖动着,慢慢地,我已经穿进了一只袖子。接着我把身体侧到“独臂”那边,用穿进了袖筒的手扯了扯衣服的另一边,把它跨上肩膀,再摆正整件衣服。最后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就是把拉链拉上了。我用右手努力地把一个拉链卡在另一个拉链上,可它却像一个淘气的娃娃,总不听我指挥。后来,妙殷看到我心急如焚、狼狈不堪的
样子,她帮我抓着一个拉链,我又用右手把另一个拉链卡在她抓住的拉链上。最后,我用右手的中指按住拉链,拇指和无名指夹住拉链匙往上一步一步地拉。拉了大约五厘米后,我又蹲了下去,用两只脚夹住衣服,右手“吱”地一拉,全都拉上来了。(点的描写中抓住自己的动作具体刻画)我沾沾自喜地坐了下来,看着其他同学,他们穿衣服的花样可真是五花八门:有的咬住袖口,有的靠在墙壁上,有的靠在桌子上,还有的趴在地上……(面的描写中写出了同学们穿衣服时千奇百怪的姿态)
通过这个游戏,我的感触很深。光是“独臂”穿衣服都这么难,那残疾人平常的生活,岂不是更难了吗?我由衷地知道他们的苦衷,我们不可以歧视他们,应该关心爱护他们。同时,我们也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独臂”之艰难
蒋佳珈
啥?“独臂穿衣”?没听说过。这天,我就要来尝尝“独臂”的滋味儿,设身处地地体验残疾人的感受。
“三、二、一,开始!”随着爸爸这位裁判一声令下,我和妈妈的“独臂穿衣”比赛开始了。妈妈身手灵活,不一会儿就让整件衣服乖乖地披在了她身上,开始对付拉链这东西了。我则慢吞吞地继续穿着,中途还被怎样把衣服整个儿披在身上给难住了——我已经把右手穿到袖子里了,但是还有半件衣服怎么拎也拎不过来。我气愤极了,干脆就把后面的衣服荡来荡去,想要晃到前面来,但每次我想抓住它的时候,由于惯性,它又被荡了回去。我真是被它整得恨不得想退出这个比赛跳到屋顶上去。最终结果可想而知——我输了。
“哼哼哼!”我垂头丧气地把衣服绕来绕去。这时,妈妈出了一个好主意:“倒计时五分钟,看看你能不能把衣服穿好。”
开始的战鼓又一次敲响了。我立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右手穿进了袖管。经过妈妈的点拨,我终于知道该怎样把另一边拉过来了。我笨笨拙拙地把右手从肩膀上面伸到背上,猛地把衣服往前面一抓。呼,这一大问题终于搞定了。下面该拉链受罪了,我虎视眈眈地盯着拉链。紧接着,张开“血盆大口”,咬住拉链的上面一段,就用右手去把拉链穿进洞洞里。呀,我穿,我穿,我穿穿穿!右手拼命想把塑料小方块送到拉链肚子里,拉链就总是迅速地闪到另一个地方去,右手就使出全身的力气追赶。最终,拉链没跑成功,右手也没穿成功,两败俱伤。我“废弃”的左手禁不住在一旁“蠢蠢欲动”,痒痒的,非常想来帮助右手克服这一困难。可妈妈在一旁盯着呢!唉,只能用腿啦!无奈之下,我干脆把拉链固定到了腿上,这下拉链就能乖乖束手待毙了。想着,我把小方块顺利地穿过了拉链的轨道。不过,万一拉拉链的时候松开来,搅到一起去怎么办呢?想到这儿,我用尽吃奶的力气,用右手把小方块
和拉链死死地按在了一起,这样,即使你们不想成为朋友,也不行了。接下来,我用嘴咬住了拉链,狠命地往上提。可这拉链倔得很,无论我使出多大的力气,哪怕使出浑身的解数也依然雷打不动地待在原来的地方。好像我刚刚让它和小方块挤在一块它不喜欢,现在来报复了。不过,再使蛮劲下去估计它也不会动。我用右手把衣服拉拉直,再用嘴一拉。只见,拉链像一辆小火车,顺顺利利地从山脚行驶到了山顶。随着火车的到站,我也爆发出了一阵胜利的欢呼声:“耶,终于成功啦!我成功啦!”最终用时2分41秒。
我不由得想到了妈妈对我说过的“无臂钢琴手刘伟”。是呀,我这次体验的毕竟是“独臂”,光穿衣服就这么困难。人家刘伟都没有手臂,光靠脚来弹奏出一首首动听的乐曲,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啊!不过他也用行动告诉我们:在坚强的意志面前,任何艰难困苦都会主动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