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鼠记doc》
暑假临考试前,同事的侄女送我两只仓鼠,很是喜欢。
刚到我家时是用一只比较高的圆桶装着,任凭两只仓鼠怎么挣扎都上不来。心血来潮想给它们换个环境,正好家里有一只浅点的红色小水桶,敝口也较大更容易我观察它们。 第二天起床第一件事先去探望它们,没曾想两只小家伙集体逃跑。这下急的我是捉耳挠腮,满屋子找。
几天下来,无功而果。幻想有一天它们会自己跑到窝里去,或者是跑到我跟前讨吃的。 一个星期过去了,还是不见它们的踪影。两只小仓鼠没出现,但屋里多了些天外来客----一群绿头蝇。奇怪,我家住四楼,而且密封工作也做的很到位,从哪里飞来的呢?算了先不想这个问题了,眼下的任务是先消灭掉这些讨厌的家伙。拿出苍蝇拍从客厅到凉台再到每间卧室,凡苍蝇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本人的足迹。不足半小时,我家又恢复了往日的安静。 接下来的任务是拿起抹布打扫战场。竟直走到客厅窗台下,一撩窗帘,恐怖加恶心的一幕出现在我眼前。一只死仓鼠的尸体,还有几只蛆虫在上面爬,仓鼠的内脏早腐蚀了,光剩下外皮。看到这些全身鸡皮疙瘩都钻了出来,好在本人胆大,捂着鼻子先把这堆垃圾处理了。
还有一只会在哪儿呢?接下来的几天更是如坐针毡,生怕有一天在衣橱里或是厨房里发生相同的事。
直到有一天顾虑才被打消。7月13号左右,儿子出去旅游了,晚上睡在儿子的床上,半夜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再细听应该是那只仓鼠的动静。谢天谢地,其码我知道你还没饿死,这就好办了。那一晚我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捉鼠计划,不知何时我又美美地进入了梦乡,那晚是我睡的最深的一晚。
仓鼠体格不大,但也不好抓,白天不知藏在什么地方,而且一点动静也没有,看来白天抓是没指望了,抓鼠行动只有放到晚上了。蹲守了几个晚上,只听声音不见踪迹,心里不免着急,加上老公在边数落:“自找的吧,不让你养不听话,丑话说在前头,我最怕鼠类,你的行运我可不掺和。”“不蒸馒头,还争口气,放心绝不劳驾你老人家。”
30日晚上我干脆在客厅的沙发上打发时间了。凌晨的钟声早已敲响了,但一点动静也没有。上眼皮跟下眼皮早已打架了,不知过了多久,又听到熟悉的窸窸窣窣的声音,睡意全无。确定目标是在客厅的电视橱底下,这次有上几次的经验教训,我先轻声轻脚地把两个卧室,书房,厨房,厕所门关上,这就叫关起门来打鼠,不给它留后路。找来一扫把在桌底下一捅扫,仓鼠发现目标暴露仓惶而逃,好在我眼疾手快用笤帚摁住,任尔发出吱吱的告饶声也决不松手。
一个月没见的小仓鼠长大了不少,肚子还圆鼓鼓的。真是个奇迹啊!在我家四处逃难的一个月的时间里不知吃什么,喝什么,整天还提心吊胆生怕被主人捉,真是难为你了。 手中紧紧握住这个奇迹,生怕再让它溜了。这次把它安顿在哪里呢?是就地斩首还是直接从四楼上丢下去?总之家中是绝对不再容得它了。先把它关在一个安全的箱子里,明天再决定它的命运吧。黎明的钟声一步步走来,我又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第二天吃过晚饭,我跟儿子来到小区中心花园,把它放生了。刚放出来,它有点不习惯,不一会就跑到草丛里,头也不回地消失在夜色中去了。我不知道放你走是对还是错,希望你活在更自在,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