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逆耳助我行》
一、 主要问题
此次作文,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写作时忽视了题目的要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不知什么是逆耳的话,片面理解为鼓励的话或转述别人的激励之言。鼓励的话多也容易写,但是,这些忠言是好听的,不是逆耳的!
二是部分同学一半议论一半叙事,文章开始“四不像”了。这正是我们要极力避免的。
这是个命题作文,它化用了生活中的俗语“忠言逆耳利于行”,强调了逆耳忠言对人成长的帮助。根据题目提示,选材应来自生活中不动听、不顺耳的言语对自己成长产生积极影响的事件,可以叙事写人,也可以议论说理。这里只分析叙事写人。
在审题时就一定要注意题目中的限制,题目中到底有哪些限制呢?
主要是“逆耳”和“助我”。
所谓逆耳:(某些尖锐中肯)听起来使人不舒服的话。还有“忠言”一定要写上,这些“忠言”是有特指意义的,“逆耳”一定是听起来使人不舒服。
所谓助我:是对自己有帮助或启发,让自己有进步。要明确“助我行”要真实的表述自己的生活经历,可以是“我”在逆耳忠言帮助下完成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我”在其帮助下成长的过程。
在此基础上多角度构思:
可以记叙自己对生活中某一句逆耳忠言由反感到在实践中领悟、认同的认知过程。让文章情节曲折起伏,增加文章的可读性。
可以以忠言为线索叙述说出逆耳忠言的人对“我”的真诚、热情帮助,表达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师生之间的真挚感情。
可以写一句忠言对“我”的帮助,也可以写“我”在多句忠言的指引下成长的历程„„
文体上可以是写人叙事的记叙文,可以是叙事散文,
顺序上可以灵活运用倒叙、插叙,以增加曲折。
手法上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顺序、结构、语言风格,安排细致精彩的细节描写、细腻真实的心理描写、跌宕起伏的情节设计、真挚朴实的感情抒发、生动鲜活的语言扮靓文章。切忌空洞、枯燥、没有生活气息的泛泛介绍。
四 友情提醒(务必要重视)
考场作文,一定要有这样几个意识:
一是设计构思意识。要用提纲在下笔前勾勒构思、设计、安排一个完整的、有曲折的结构。
二是突出中心意识。文中的事与细节为突出一个中心而努力,目的明确。 三是线索贯穿意识。这是我们此前强调不够的一点。如果是全文叙一事还好,如果是几件事或者写散文一定要有一条主线串起全文,而这条主线也一定要系于中心,不呆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