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跨过这道坎
中国在发展,中国在进步。然而我们通向高层次发展的路上,在我提高国民素质的途中,有一道坎必须跨过,那就是脆弱的民族心态。
我们曾经历过近百年的血泪史,这使得我们在重新崛起以后变得异常敏感、脆弱。外国媒体一报道华人犯罪,国内媒体便嚷嚷着“受到歧视”,外国人犯点错,我们便称是“辱华”,更别提网上“卖国贼”、“洋奴”满天飞,草木皆兵,敏感易怒。我们太在乎别人的评价,一受称赞便欢呼雀跃,一有批评便立马辩解喊冤,甚至恼羞成怒。何必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就好。
脆弱的民族心理是横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坎,必须跨过。
必须跨过这道坎,因为它将扭曲国民的心态,这种脆弱是自卑的产物,它使我们太过注意别人的评价而忽略自身的立体性,久而久之会扭曲国民的心态,使国民在民族的问题上敏感异常。比如有教授呼吁另立“中华母亲节”,抑制情人节等,这种文化现象有其规律存在,何苦强求?否则,是不是美国也该抵制春节?韩国人也应该抵制端午节?脆弱的国民心态会使我们产生反向的自高自大,甚至滋生狭隘的民族主义。
必须跨过这道坎,因为这脆弱的民族心理不是一个大国该有的心态。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国民的心态应该是大气而坦然的,毁誉褒贬,一笑而过,一个大国的国民却听不进批评,这个大国的形象也将受到影响。
必须跨过这道坎,因为它将影响我国的发展潜力,一个国家的发展,其实就是该国国民的发展、奋斗。不成熟的心态何来广阔的前景?执着于民族情感会使我们无法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看日本那封闭的市场,狭隘的民族主义阻碍自由竞争,难成世界大国,前车之鉴,就在眼前。
有人争论中国、印度孰强孰弱,强又如何,弱又如何?强便能欺负弱者,弱便只能受人欺凌?为什么不能携手共进?不要在争执中在贬低别人中抬高自己,这只是另一种脆弱。
中国的崛起呼唤成熟的国民心态,他骂由他骂,清风拂山冈;他贬由他贬,明月照大江。我浩然大气在,何愁民不富国不强?
脆弱的民族心态是我们必须跨过的一道坎,跨过它,我们才能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