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跨过这道坎
《诗经》道:“溯洄从之,道阻且长,道阻且跻,道阻且右。”
人生路诚然是蜿蜒曲折,百转千回,可是有勇有智之辈,一定会对自己坚定地说:“必须跨过这道坎!”倘若不幸遭遇坎坷被称作是无奈的宿命,那么这掷地有声的“必须”二字,则是将无奈升华为一种旷远崇高的意识境界,一种意志品质。
我们必须跨过这道坎,因为我们任重而道远。就这一点,孔子是我们亘古不变的榜样。在刀光剑影、折戟沉沙的战乱年代,孔子并没有在黑暗腐朽的朝野中俯首称臣,他更没有隐遁山林,不问世事。孔子避人却不避世,一心追寻圣明贤主,实现“以礼安邦”的理想,眼看前人遥遥远去,后继者寥寥无数,耳听他人冷嘲热讽,他却始终义无反顾,策马奔波,逾越了重重阻隔,最终以“立言”而“立德”,千秋万世,为中华民族留下了旷世瑰宝和不朽的民族精神。这难道不是因为他笃信“任重而道远”才不甘停歇的吗?回首看我们这些血气方刚的青年,我们不也背负着实现人生价值,为民族崛起奋发拼搏的神圣责任吗?磕磕绊绊,头破血流,又何以不堪一击了呢?我们为自己,为时代而圆梦,怎能不勇敢地跨过这道坎!
我们必须跨过这道坎,因为我们对人生有着永不殆尽的眷恋和热爱。坎坷谓何物?与美好的人生比较,它只是海之一隅,山之一毛,抿抿嘴,咬咬牙,一切将会成为身后的浮眼烟云,而前方却是花团锦簇的幸福彼岸。海伦·凯勒在无光、无电、无声的世界之中生活了数十年却从未谈及放弃,因为她热爱每一株用手、用心触碰到的花草,她依恋每一个陪伴在身边的人,于是她握紧双拳,坚定不悔地告诉自己一定要跨过这道常人无法想见的坎。我们有信念,有美好的情景,这一切都让我们不得不选择在跌到中继续前行。
我们必须跨过这道坎,因为坎坷与崎岖是一种美,一种财富。落笔至此,我突然想起了此时此刻与我一样坐在考场中的七名盲校学生,他们一定正用敏锐的指尖触摸着试题吧,或许,在他们刹那间读至这
作文题时,脸上早已荡漾出会心的笑容。身体的残疾初是一道人生大坎,而现在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财富吧!
道虽阻,路虽长,然而,当我们催促自己“必须跨过这道坎”时,所谓美景,便在水一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