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上部分样卷:
一类卷上:67分
求同存异
这是最好的时代,“复制”无处不在,轻点鼠标就能复制我们想要的东西,生产力不断提高,一批批产品运出流水线;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人们复制出一样的面容、一样的情感,连思想都没有区别,社会何来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在这样一个时代下,面容同样姣好却缺乏生气的明星被复制出来;举着前人著作却毫无建树的专家学者被复制出来。倒也并非都是消极的一面,现代化进程下,复制大大推进生产速度,于是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我们不禁要问:在这个时代中该如何自处?不妨求同也存异。在复制的潮流中常保持自身的理解和判断,才不致迷失方向,最终也被送入复制工厂。 不仅是产品,社会从众效应和其旁观者属性令人们大声疾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英雄”。路边孤单逝去的生命刺痛国民深处的柔软的内心。媒体在报端高声宣扬“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我们身边的英雄太少,冷漠太多,所以极需复制出这样的国民偶像,而且多多益善。
却也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直接拿来就复制。也许我们获得了书中的思想,却永远无法触及其中的了灵魂所在,作者所处的时代和经历不可复制,没有自身的理解和感悟,就只是一具注满不同思想的空壳。
如今许多国外学者的中国文化并非本国的论调令人失笑。若真是外邦传入,何来千年的恢宏灿烂。百家争鸣的余音还未散尽。要是老庄、韩非全去尊孔,复制出一个个以礼至上的圣人,也许吾辈还在紧闭的国门中研究八股文呢!
文化之不可复制性更可由我国目前制度改革窥见。总有许多“专家”愤愤地将现行制度大批特批,再搬来国外的那一套一阵吹捧。孰知这样的复制才会造成自身的损害。国外的繁荣与发展自然是值得借鉴,却不可一味效法,他国之物未必就适用于情况全然不同的本国,就如外商在清末滞销的睡帽一样,中国人似乎用不着这个东西的,反过来,文化亦是如此,复制过来是绝没有如此良好的适应性的。
当今年轻人追求时尚,本是与众不同谓之时尚,却变为人人穿得一模一样,我也未从其中看到美的影子。
在充斥复制的时代,为自己留下一片空余,填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成就自己的独特之美。(838字) 【点评】
本文的最大亮点是作者深邃的思想和周密的思考。作者认为,在这个复制无处不在的时代,我们应该求同也存异。哪些方面要“求同”?作者对于人们耳熟能详的产品复制只是一语带过,而是巧妙化用龚自珍的诗句,热切呼唤我们这个时代应该复制更多的类似“最美教师”、“最美司机”的“英雄”,人人都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美”的内涵,让复制“美”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哪些方面“存异”?思想、文化乃至社会制度是无法复制的,因为它们都是极具个性化的产物。
作者以先秦诸子百家的继承与创新、中华传统文化的恢弘灿烂、我国当今社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为例,纵横捭阖,鞭辟入里,引人入胜。尤其是第五、六两段,寓庄于谐,破中有立,颇有见地。无论求同也好,存异也罢,作者的指向只有一个,那就是尊重客观现实和个体的主观感受,促进每一个生命个体乃至整个社会健康和谐地发展。
一类卷中:65分
复制再创新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先进的技术可以剖析复制,一首歌,一部电影观后的情感可以复制,甚至阅读完一本书籍,连思想也可以复制书中所述。我们身处一个正在逐渐被同化的世界中,当某一天我抬起头看见另一个自己正在朝自己打招呼,是不是恐怖畏惧之感油然而生?
在现在这个放眼望去充满了“复制”的时代,我们不禁大呼,创新精神在哪里?我们自己的想法在哪里?抵制“复制”这种疯狂的疾病的蔓延并非绝对地排斥复制,而是排斥一味地,盲目地复制,理性地复制,再创新是值得提倡的。
中国从前苏联购来的旧航母,被改造成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显然在中国自己并未掌握制造航母技术前,有借鉴性地,理智地剖析前苏联航母的构造,进行模仿和复制是必要的,因为这能够大大减少中国在航母基础建造上研究制造的时间。其次,在模仿复制了基础设施之后,中国人并不是一甩衣袖认为研发航母的工作就此结束,而是需要在一个固定的模型中再“添砖加瓦”,比如研究如何将传统燃料动力转为核动力驱动,如何依据中国的国情再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自己的航母。
这种复制方式是值得鼓励的,但疯狂的“拷贝”只为成为一种病态的现象,对国人荼毒之深可想而知。
近期热映的电影《泰囧》,人们在观看完电影之后都充满了一阵愉悦之情,但究竟哪儿好看,却无法表达,只是一味地在微博上刷屏一般地推荐它。一瞬时内,各大网站、报刊,新闻媒体中都出现了它的身影。其在物质和情感上复制蔓延速度之快令人瞠目。但是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它真正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不站出一个人来“呐喊”一下其实《泰囧》真是挺“三俗”的?它不过是有些比较无聊的剧情、笑话来作为卖点去搏一下现今精神孱弱的当代人们的一笑。可这些大众倒也真的就这么一笑,不去探寻这种现象背后的可悲:我们的传统情怀哪儿去了?我们自己的真实想法去哪儿了?复制成疯只会有百害而无一利。
无论是航母的建造需要接受复制和再创新还是思想情感的抵制同化性的复制,身边仍有许多复制粘贴的故事在发生,或大或小。我们阻止不了它们的发生,我们能做的只有复制之后的自我创新,多一分思想,无论是科技层面还是情感层面。复制再创新是永不落俗套的真理。(884字) 【点评】
本文的最大亮点是其清晰而又严密的层进结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第一、二两段,在认同材料复制无处不在这一现象的基础上,鲜明提出了中心论点:理性地复制,再创新;第三至五段从正反两方面加以分析论证。先以“辽宁舰” 为例,正面阐述要理性地复制的基础上再加以创新。接下来,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段,自然而然地引入到下一段对《泰囧》这一反面例子的论述,指出其盲目复制的危害性。结尾一段,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即“我们能做的只有复制之后的自我创新”,强调开头提出的中心论点。
一类卷二类卷之间:62分
复制与突破
随着我们当下时代科技与通讯的越来越发达,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事物似乎开始重复出现,甚至变得屡见不鲜。娱乐圈中相同的面孔,文艺界中雷同的文章,科技界中山寨的机器„„这一切代表着思维停滞,已然被我们厌倦。若想从中搏出一条生路,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突破。
就拿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娱乐圈来说吧,前几年闹的风风雨雨,大有取而代之之势的“小张柏芝”“小张学友”,因为酷似的容貌而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但他们却也只止步于容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