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
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己
有一天,一个叫辛格的人和一个同伴穿越喜马拉雅山脉的某个山口。他们看到一个躺在雪地上的人。辛格想停下来帮助那个人,但他的同伴说:‘如果我们带上他这个累赘,我们就会送掉自己的命。’然而辛格不忍心丢下那个人,让他冻死在冰天雪地里。当他的同伴跟他告别时,辛格把那个人抱起来,放在自己背上,他使尽全身的力气背着那个人往前走。渐渐地,辛格的体温使这个冻僵的身躯暖和起来,那个人活过来了。过了不久,两个人并肩前进。当他们赶上那个同伴时,却发现他死了——是冻死的。
这个故事给你什么启示?助人就是助己。所以,辛格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给予另外一个人,他保存了生命;而他那冷酷无情的同伴只顾自己,最后反而丢了性命。一个人只有先付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有一个小姑娘,一天晚上遇见一位盲人提着灯笼在街道上走。姑娘感到很奇怪。盲人白天都看不见,晚上提着灯笼上路,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出于好奇,小姑娘忍不住向盲人发问。盲人缓缓地回答:"这个问题不止一个人问过我,其实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就可保护自己的安全。而且,这么多年来,由于我的灯笼为别人带来光亮,为别人引路,人们也常常热情的搀扶我,引领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沟坎,使我免受许多危险。你看,我这不是既帮助了别人,也帮助了自己吗?所以。每到晚上出门,我总提着一盏灯笼。"
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一个人参透了这层道理,就能把帮助别人视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就不会带有任何功利色彩。而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灵魂也会在无形中得到净化,自己的思想境界也会得以提升。无私的帮助别人是获得快乐的源泉。
在我们的人生之路上,我们一定会遇到许多为难的事,但是你是否知道,在前进的路途上,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有时恰恰是在为自己铺路。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答报。 古人云:‘将欲取之,必先与之。’这句话道出了人生的真谛。你要想摘取树上的果实,就必须先要给树浇水、施肥;你若想在工作上干出成绩,就必须先要付出心血和汗水;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帮助,就必须先要去帮助别人;你要想得到别人的爱,就必须先要爱别人。
某杂志社曾向一些人做调查:“你最欣赏的品质是什么?”大部分人的回答是:“助人为乐。”而当杂志社问到:“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大部分人的选择是:“悄悄走开”。殊不知“人”字是由一撇一捺巧妙地构架起来,具有高度的稳定感和平衡感。这不正启迪我们要在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撑中走完我们的人生旅途?人是一种具有七情六欲的高等动物,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仅是自我安慰,他人轻声的安抚和温热的手掌更是我们所渴求的。
林肯为什么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受人尊重的伟人之一,原因就在于他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这使得他在任何场合中都能与别人打成一片。他在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亨恩顿先生说:“在林肯先生的住所住满了人的时候,他会把自己的床让给别人。然后,他自己就到店里的柜台上睡,卷一卷布当枕头,似乎谁有困难都会想到向他求助。
一个能成就大事的人一定是一个胸怀开阔、乐于助人的人。人际交往的最高原则是‘施大于受’。”
“施大于受”的四大原理:
储蓄原理:假如你不肯在你的生命中放些什么进去,你就不能从你的生命中取得什么出来。正如你没有把钱存进银行,你就不能从银行提款一样。你如果想要得到爱,你就必须先要付出爱。你如果想要得到别人的帮助,你就必须先去帮助别人。
播种原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种爱心,收获美德;播种勤奋,收获成功。 复印原理:你想得到什么,你必须先付出什么。你得到你奉献的东西。
回音原理:如果你对着别人“心灵的山谷”大声喊道:“我爱你!”对方的回音是:“我爱你!”如果你对着别人“心灵的山谷”大声喊道:“我讨厌你!”对方的回音是:“我讨厌你!”所以,你想要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
常言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朋友,请记住,当你给别人一份快乐时,你就拥有了两份快乐!让我们都伸出温暖的双
手,相互帮助,相互关怀吧,让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