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的礼赞,深邃的哀鸣,字字真言,句句真情,倾诉悲欢,度量得失,小作者以诗人的语言,哲人的眼光给课堂量体裁衣。整篇文章犹如一座充满艺术魄力的雕塑,博大而沉厚,雄强而刚健,质朴而自然,反映了小作者高超的语言驾驭能力、厚实的心智和敏锐的灵光。精美的语言、严谨的结构、深刻的思辨、广博的见识,无不令人赏心悦目。
真我风采
小心翼翼地给自己涂上一层保护色,不至于被人一眼看“透”,这可能是当今社会的时髦之举。
就拿我来说吧,在父母眼里,我是一个不爱交际、腼腆羞怯的男仔;在同学当中,我却被描绘成活泼有余、开心有加的“多动症”患者;而老师给我写的评语多是“要增进吃苦精神,提高自控能力……”
人,本来是一个多面体,有时“眼见为实”也难免有误。古人云“知子莫若父”,我却要说“知己莫若己”。几经度量,我终于发现了“真我风采”——
性情急躁
读初中时,曾因一件芝麻大的事,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当时,由于我的不冷静,凭着少年一股狂劲,便出口伤人。于是,我们互不理睬,各行其道。从此,教室中少了一对互相学习的好伙伴,篮球场上失去了一对配合默契的绝佳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