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鞋新鞋暖鞋的个人总结和建议》
新鞋到手的暖鞋工作,我不清楚各位的习惯和情况,我自从被猎十FG给磨脚磨得皮开肉绽之后,就非常重视暖鞋工作。现在新鞋到手,即使再合脚,我也会按部就班的完成前期暖鞋工作,毕竟鞋子不满意可以换,脚是你自己的,弄伤了冷暖自知。
收鞋到手的第一件事自然是确认货物安然无恙,内伤外伤什么的需要仔细检查,不要只是马虎了事,等实战才发现问题的话说不清楚的。而且有些时候有些问题真不是发货方有意隐瞒的,他就是粗心忘记检查了,要求是你也粗心没看出来,结果刚一实战鞋底一个开口从鞋头开都鞋尾,这算谁的?不是说笑的,我自己就碰到过,那是一双LOTTO STUDIO 90,鞋子寄出时品相完好无损,到了收鞋的那位XD手上才发现后脚跟大底开胶3cm,因为后脚跟不是开胶常见区域,所以从发帖到发货我都没注意观察,幸亏对方通情达理,本人补了10元胶水钱后事情就算了了。
好的,现在正式进入暖鞋环节,到手试穿首先是体会大小和尺寸是否合适,塞都几乎塞不进去的鞋是绝对不能用的。能塞进去的场合下先不要管脚的感受,因为新鞋鞋型和展开度都不高,挤压是必然的,如果一双新鞋你穿起来框里哐当,一点压迫感都没有,那么十有七八是鞋子大了。
注意:任何时候暖鞋都需要将脚保持在热度状态下,就是说暖鞋前要么你先慢跑10分钟,要么就用热水泡10分钟,这样脚的大小和供血状态会比较接近实战时的状态。一般而言,实战状态下的脚会比正常情况下的脚大出近半码左右。
把热脚塞进鞋子之后可以做一些基本的活动,走走步,小跳跳,活动活动脚踝,半蹲提起脚踝弯一弯鞋子大底,做5~10分钟,然后就可以穿着该干嘛干嘛去了。初期一般每次一小时左右比较好,然后就可以根据脚的反应进行一些处理了。根据个人总结,我碰到的情况一般如下:
2、脚趾甲很压,通常见于大脚趾和小脚趾;
压大脚趾的话一般都是鞋头低了,K皮可以平时没事时在家穿着慢慢撑,一般不会费太大功夫,也可以直接实战,初期会比较难受,但是会比在家慢慢撑来的快点;牛皮就比较费工夫了,最稳妥的做法是撑鞋器(不知道的劳驾搜旧帖子)。效果更好、速度更快、也更激进的就是暖水大法了,不想伤鞋的话用保鲜膜塑料袋之类的包好了再泡,塞报纸或者用自己的脚皆可,相对而言用自己的脚会比较和帖,报纸则不耽误本人时间。希望鞋更合脚且不怕影响鞋子寿命的话,可以直接穿上泡热水里10~15分钟,泡完塞报纸阴干之后你会发现鞋子异常的和帖,不过因为大底进过水,使用寿命会下降。如果上述方法觉得无聊的话还有一种踢球暖鞋两不误的方法,就是雨战,一小时就够了,绝对不输给鞋子泡温水澡的效果,只是同样的要记得塞报纸阴干;PU的话,还是老老实实换鞋吧。(典型代表:SUPER LIGERA) 压小脚趾的话一般就是脚型和鞋型不符了,强行撑开实战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个人建议(仅仅是个人建议)碰到这种情况最好直接换鞋吧,有时真的会让你痛不欲生的。(典型代表:猎九)
3、脚趾中段疼,有时甚至会磨红了。这个请检查鞋舌底部的缝合部分,看看是不是鞋舌缝合线前的皮留多了,是的话找鞋店师傅用剪掉就好了,这里不建议各位自己剪,因为位置关系非常考验手艺的,剪坏了绝对是欲哭无泪的;反之如果鞋舌没有问题的话就是皮面的折叠位置和脚趾不合拍了,那没有太好的处理方法,温水泡鞋大法有一定作用,但是不能保证一定解决,胆大心细的可以剪开对应压脚位置前后的车线(如果有的话),这种情况不是对鞋
子很有爱的话,建议换鞋吧。(典型代表:小时候穿的国产双星皮足)
4、压脚背。要是脚背压得话先确定是鞋低了还是鞋子贴合但是鞋带绑紧了,调整鞋带后状况依旧的话只能换鞋,压脚背是没有任何解决方法的,当然,您要是愿意就这么压着实战我是没有任何意见的(典型代表:LASER)
6、卡脚脖子。如果只是暖鞋你的脚脖子就已经开始不适,那么很明显是鞋舌卡脚脖子了。解决方法最稳妥的是带护踝或者打绷带,但是有很多人没这个习惯;那么可以少系最上面那一节鞋带扣;另外还有一种比较猛的,就是剪鞋舌,翻盖式的直接剪掉,覆盖式的在鞋舌顶部纵向剪几个平行的小口子即可,舍不舍得就个人随意了。(典型代表:PURE2)
7、磨脚。这个是唯一一个暖鞋时极难发现的问题,因为即使是实战,等你意识到鞋子磨脚一般都已经有水泡了。这里主要说说解决方法吧,脚后跟内侧材料是真皮或人造仿皮的话大家基本上都知道,涂点白酒自然风干就可以解决了;PU材料的话最好是贴医用胶布,后跟帖也不错,但是要注意EZ商家处出售的后跟帖会使得鞋子的实际尺寸减小0.25码(欧码),所以如果正常鞋头贴住脚后跟和鞋子之间只能插入一根小拇指的话,后跟帖建议慎重使用;最麻烦的就是带后跟锁定和后跟防滑纹的鞋子磨脚后跟了,因为固定效果比较好,鞋子大小允许的话最好是贴后跟帖或者垫点海绵、包装泡沫之类的东西,要不就干脆直接换鞋,不然铁定会死得很难看。最后要说明一下,如果你的脚不怕水泡不怕疼痛的话,所有的磨脚后跟问题都是可以通过实战慢慢解决的,但是受不受这个罪,你自己决定。另外还有一种比较罕见的磨脚心内外侧的情况,通常是鞋垫和鞋袜配合不好,导致实战是脚部滑动过多造成的,换鞋垫或者鞋带稍系紧点试试,还有就是踢球时尽量穿毛巾底袜子,习惯穿双袜的XD,内层袜子记得千万不能用易滑动的布材的。(典型代表:刺客、猎十)
基本上,鞋子暖鞋期间不适应的话大部分问题都是鞋型和脚型不符造成的,虽说问题有部分可以通过暖鞋和后期处理解决,但是也有死活解决不了或者改善不明显的情况;多数情况下我的个人建议是换鞋,或者出掉再买新的,毕竟有EZ这个平台在,交流还不算太难。脚型不符的鞋强行实战的话轻则磨出水泡红肿、掉点皮发炎什么的,重则直接造成运动伤害,要知道脚部肌肉骨骼供血都不是很好,伤后恢复是非常慢的,而且会有累计性伤害,例如崴脚的部位恢复不好的话会频繁的崴脚,膝盖积水或者滑囊炎的话不休息个一年半载根本就不要指望痊愈。鞋子是损耗品,你的身体不是,除非对某双战靴真的到了喜欢的欲罢不能的地步,不然,在出现上述情况的时候,更换球鞋永远是我的第一选择。
最后说一下,以上仅为个人总结,实际操作中请按自己情况酌情处理,本人暖鞋时间通常每天一次,时间1~2小时,连续5~7天基本上鞋子就处于较好的状态了,这时只要祈祷实战不要磨脚就行了~
鞋不合脚怎么办?慢慢撑、慢慢磨合到合脚为止;爽快的换双鞋;冒着受伤风险强行实战。三选一,你自己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