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夏天,大地像个大蒸笼似的。这时,一个穿着红背心,头上扎着一根辫子的牧童,正赶着一只强壮的黄牛,慢悠悠地走向一条小河边吃草。
他坐在黄牛背上欢快地唱着牧歌,悠扬的歌声在森林上空回荡,久久不能散去。
忽然,牧童停住了唱歌,坐在黄牛背上一动不动。原来,牧童看见了树上有一只蝉,他想把那只蝉抓回去。于是,牧童慢慢把黄牛赶到河边吃草,他轻手轻脚地下了牛背。仔细一看,这只蝉的个头很大,牧童想:如果把这只蝉抓回去,和我的小伙伴比一下。特别是那个住在我隔壁家的王二,称自己什么"常胜将军",这次回去一定给他好看。可是这只蝉飞到了一棵很高的树上。牧童怎么够也抓不着,于是牧童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把黄牛赶到树下,他慢慢爬上黄牛的背上踮起脚尖。突然,猛地一捂,终于抓到了那只蝉。
他连忙做了一个简单的小笼子,把那只蝉放在笼子咯,等黄牛吃完草,赶着黄牛唱着刚才没唱完的歌,高高兴兴地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