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年级语文
强大的阵容,它们尽情摆弄着千变万化的造型,抒发着大自然的情怀。母子情深、猪八戒背媳妇、千里相会、神鹰护鞭……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一幕幕动人的情景,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神功妙笔!什么样的树、什么样的藤、什么样的花、什么样的草,见过的、没有见过的、想到的、没有想到的,应有尽有!
那里的水是清纯的,哺育了土家民族。谁说“水清则无鱼”?在那清澈透明的金鞭溪边,人们总会感到一闪一闪的耀眼的光芒,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条银光闪闪、玲珑可爱的金鞭鱼。当你看到这宝石般
闪闪发光、活蹦乱跳的小鱼时,一定要向四处看一看,在那“波光粼粼”的小溪边、人群聚集的地方,一家人气十足的炸金鞭鱼小店隐约进入你的视线,如果你的运气好的话,也许能吃到一条肉鲜味美、好吃不贵的金鞭鱼。咬一口,含在嘴里,一丝一丝的鱼肉散发出一种既不是清香也不是鲜美的说不出的味道,这种味道迅速提高了你的食欲,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似的,一不小心,几条顽皮的小鱼溜进你的胃里。
那里的人是好客的,那里的文化是多彩的。所有进入土家人家的人,无论男女老少,一定会喝到一杯拦门酒,这是土家族人们欢迎客人的方式。土家吊脚楼、桑植民歌、茅古斯、花灯、傩戏等土家风情文化,哭嫁、赶尸、蛊毒等土家民俗也记录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
这就是张家界,一个看不尽、道不完的张家界,一个奇绝无比、魅力无穷的张家界!
连州游记
10月3日下午,我们一家和爷爷奶奶驾车从深圳出发,准备去连州一带度假游。
我们先出发到广州接二舅和舅妈,在那里住了一晚。
觉得地下河比溶洞更神奇,于是,我拿起相机“咔嚓、咔嚓”拍下了一幅又一幅美妙的景致。
10月6日上午,我们去瑶寨玩。从连州往西,车行约一小时到达连南县的西南边,马上就要到“三排瑶寨”了,我们的“车队”却不约而同地停了下来,原来是途中的“万山朝王风景”把我们吸引住了,我真的怀疑那是仙镜而非人间;我们不约而同地搬出了长枪短炮,单照、合影、集体照、风景照,照完后仍恋恋不舍地乘车离去。到达了三排瑶寨,看了表演,玩了翘翘板,学了踩高跷,我还买了一把很好玩的木枪。随后,我们又开车去参观另一个“千年瑶寨”,车绕行在山间,一条条新修的公路干净清爽、曲折蜿蜒,就象随山形飘动的衣带,我想,那“千年瑶寨”一定是在路的尽头、云层里端了。走进寨子里面,原来洪秀全还曾到过这儿传教,最后一任瑶王还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当上了新中国的连州县副检察长哩。
看完瑶寨,我们就启程回家了。连州地下河的神奇、湟川小三峡的古朴、瑶寨的风土人情至今让我回味无穷。 保国寺记游
今天是2004年大年初九,天气难得的好,使人真正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于是,我和爸爸妈妈决定一起就近出行,前往家乡附近的保国寺。
保国寺位于宁波北部灵山山腰之上,始建于东汉,现存大殿距今已整整991年。这在南国算是现存最为古远的一处佛家胜地了。据记载,保国寺原名“灵山寺”,原本是为了纪念当时的一对功勋卓著、隐居灵山后又广施义德的骠骑将军。后改作此名,更能体现这一纪念意义了。所在的灵山,葳蕤秀美,现在已经是周围市民休闲游玩的绝好去处了。
去往保国寺的车程其实只有20分钟左右,但因为我们出发得较晚,所以下车时已是下午1点多了。加之春节假
期已经结束,因而游人不多,我们正好细细领略山寺的幽静和神秘了。
进了山门,一路拾级而上,人仿佛陷入了绿阴之中。这对我们曾经久居北国的人来说,实在是难得的新奇。北方的春节,山已是萧条得很了,草啊树啊全都是枯黄一片,少了生气。但此刻身处此地,使人恍如已是春意浓郁了。加上路上不时可以看见开得黄灿灿的几株迎春花、
含苞欲放的腊梅,真是有了几分“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意境。
保国寺的自然风光十分秀美,所有景点都缺少气势,但却秀气得可爱。比如山下的“灵龙泉”吧,其实只是一股涓涓细流,但设计者在泉边加上一只“龙头”,让泉水从龙嘴之中“吐”出,就颇有一番趣味了。再如山腰的“毛竹园”,其实只是在满山杂木间点缀了一片南国常见的毛竹而已,但与周围的树木那么相互映衬一下,就可见它的独特风味了。一路上移步换景,每处似乎都有让人忍不住拿出相机取景留念的所在,虽小巧但又不失雅趣,实在是不可多得。
但保国寺毕竟是我国
看着眼前这一切,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北海原是辽、金、元、明、清历代封建皇帝的御花园。在黑暗的旧社会,劳动人民只有修建的辛酸劳苦,而没有游玩的半点自由。那时,人们从北海公园经过时,只能看见北海白塔呆呆地直立着,只能听见北海湖水低低地哭泣着。今天,北海成为人民的公园,我们的心情就像那随风波动的北海湖水一样……
下山后,我沿着湖边慢漫地走着,继续欣赏初春北海美丽迷人的景色。春风吹过湖面,送来湿润、清新的空气;湖边一处处景致来到我的面前。我大口大口地吸着新鲜的空气,贪婪地看着动人的景色:岸边的小草刚刚拱出了地皮,暗柳垂下的枝条不时地轻拂着我的面颊。在阳光的照耀下,湖水银波粼粼,几只小船在湖面随风荡漾,五龙亭、万佛楼、漪澜堂、永安寺、琳光殿等古代建筑掩映在山林水波之间,风景幽美,各具特色。
顺着小径,我来到了脍炙人口的九龙壁,九龙壁的两面分别是九条雕龙组成的瑰丽图案。图案美观大方,色彩十分和谐,就连图案旁边的花纹,也都雕刻得古朴美观。九条雕龙色彩各异、姿态不同,看上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九龙壁细致精巧的雕刻,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杰出的智慧和才能。
当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恋恋不舍的告别了初春的北海公园。初春的北海公园实在是太美了,但是,更美的却是给北海公园带来春天美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