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刺绣图案,百福有之,千福难寻,万福未见。科技,让流于口头的千年心愿瞬间成为现实,这当然是科技之利。但其后的工序也是非科技之利,是传统手工之利。这个万福合欢产品的制造过程整合了科技与传统,长短结合,各取其长。
何谓“长短”,还是让我们具体来解读吧。在这个案例中,如果反过来,让一万个人分别随意设计一个“福”字图案,自然也会产生一万个有差异的“福”字——尽管这种差异有的十分微小。再让电脑和机器摄像、制版、刺绣,整合于床罩之上。代表科技的电脑和绣机
是否仍然发挥了长处?是的,分色摄像、精致刺绣,其强项非人可比。但是,由此而来,那女孩儿手工蕴涵的玉指馨香荡然无存,你盖着这样的被子,就像盖着电脑的屏幕罩子。
科技的利与弊,在具体的事件中分别于精细分工,长耶短耶,其衡量的标志是“价值”的比较,而非“精确”与“效率”。在这个浮躁喧嚣的时代,粗茶淡饭与慢节奏的生活,不一定是坏事,甚至是一种人生本位的回归,是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方式,是一种最高境界的幸福。而代表人文精神的先进的传统文化,推而广之,其蕴涵于“价值中国”必然胜过“效率中国”。这种价值,绝不是排斥科技,而是将科技与传统的分工进行价值最大化匹配。设若为了效率,将本应传统的那些人工紫砂壶、青花瓷,都让机械去做,那我看宜兴也好,景德镇也罢,都可以搬到美国或者什么乌拉圭去了。
前几天还挂着吊针瓶子的高考学子,在这两天的传统科举考试中,不知道你们的血管里是否发生着科技的生化反应,并且将能量释放于你们握笔的手指,写下龙飞凤舞的中国方块字,以及现代算法的洋码子。而在那篇《科技的利与弊》的作文里,你们有没有关爱既传统而现代的自己,提炼人生的价值呢?
慈城,是江南保留最好的千年古县城,不仅有县衙、孔庙、校士馆、冯俞宅等古建筑群,而且历史上还出了519名进士,包括5名状元、1名榜眼和3名探花,有“天下第一进士城”的美誉。台湾文化人黄永松在慈城推出了女红、中国结、刺绣、剪纸、泥人、瓷器、紫砂壶等工艺大师的精心之作,让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对接。走进慈城,犹如时空穿越,进入了一个3D版的《天工开物》。
…………
拼凑在一起的布面“母亲的艺术”展览设在冯岳彩绘台门,一进门,满眼都是儿时的记忆,还有哪个地方会比这里更合适展览呢?展览分女红、中国结、纺织、刺绣、剪纸和蓝印花布六个主题,汇聚了各地华人工艺大师的精心之作。最亮丽的是女红馆,手工拼布的“百衲被”挂在竹竿上,看似农家小院晾晒的被子,走近一看,咦,比那些趋之若鹜炫富的国际知名奢侈品还要精美!在男耕女织的社会,女红是女性的本分事,但随社会发展,却渐渐被人淡忘了。进入女红馆如探身于从前大户人家的小姐闺房,红木额围了红绸金字,绣上缤纷的花卉,还有戏水的鸳鸯,针针丝线,怀有少女情怀。
…………
同样以泥为材料的宜兴紫砂壶是不上釉的陶,曲桌流壶,七十二道工艺,详尽阐述,从认识一把壶开始,进入壶的世界,五百多年来不同的造型,不同的款式,名家名壶洋溢出悠远宁静的文人气。青花瓷,是手绘在瓷胎上的国画,神奇的分水工艺,彰显出青花瓷新的风
姿神韵,画师悬笔巧借地心引力以驭料水,不同角度转动坯体作画,藏锋不露,却又用水自若,让人惊赞不已。……现代人习惯大量生产的机制成品,却忽略了就地取材、量身打造的手工制品的温柔质感,让人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