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趣的实验作文400字
一节课上,老师让我们做一个实验——蚂蚁怕不怕樟脑丸。这个实验一下子便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一放学我便放下书包去草丛里找了一只蚂蚁,我把蚂蚁放到了水泥地上。 我开始做实验了。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樟脑丸,在蚂蚁的前面画了一条“防线”。我紧张的看着蚂蚁,正在此时,蚂蚁先绕过“障碍”继续前行,我惊呆了,蚂蚁快消失在视线里我才回过神来。我赶紧再在它的前方画了一条线,蚂蚁又绕过去了,我不死心,又在它的周围画了一个圈,而且线条也比以前的浓重。我得意的想:“哈哈,现在你逃不掉了吧!小蚂蚁,还跟我斗,别说门了,窗户都没有。”这次蚂蚁又想故伎重演,打算绕过去,可它哪里知道这是一个圈呀!它绕了几圈,好像明白了什么,用头上的触角试探了一下,冲了过去,我又画了一个圈它冲了过去,我又画了一个小一点的圈,它也冲了过去,它摆动着触角就好像在嘲笑我没有法子把它困住呢!我这下可生气了,画了一个只有硬币大小的圈,而且又浓又粗。这下,这只小蚂蚁可没有力气再跑了,我很高兴,但同时我也困惑。这是什么道理呢? 我赶紧回家查阅资料,原来樟脑丸的气味会影响它的判断力,所以它会绕道而行,而冲过去是因为樟脑丸的气味变淡,所以蚂蚁才能冲过去。
这是一次多么有趣的实验啊!通过这个实验,我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乱猜测,而应该亲自去实才能下结论,要多看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