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北京奥运会作文材料汇总
北京奥运会标志:
(一)北京2008奥运会五福娃介绍:
贝贝的头部纹饰使用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贝贝温柔纯洁,是水上运动的高手,和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相互辉映。
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晶晶憨厚乐观,充满力量,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运动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中国保护动物藏羚羊。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福娃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燕字还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称谓),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妮妮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天真无邪、欢快矫捷的妮妮将在体操比赛中闪亮登场,她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二)北京08奥运主题:“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北京工人体育馆,是一座北京也是中国的著名体育设施。在40多年的风雨里程中,它承办了无数次国内外大型赛事,举办了数以千场计的群众文化演出和各类集会。不过在2005年6月26日,对它来说,将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经历,它将同数千名热爱奥林匹克的人在一起见证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的诞生。 20时16分,在全场来宾的热切期盼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覆盖在主题口号上的朵朵向日葵缓缓升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呈现在世人眼前。口号宣传歌曲的悠扬旋律回荡在体育馆大厅内。中国移动在第一时间向全国发出口号短信,现场大型电子屏幕上不时出现各地人们收到口号短信时的微笑画面。掌声、欢呼声和口号宣传歌曲声交织在一起,将口号发布仪式推向高潮。
(三)北京2008奥运会“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不是普通的印记。她是奥运会近百年历史中对举办城市名单最大一处空白的填补!她是中华民族在奥运会举办史上迈出的第一步!她是中华文明对奥林匹克宪章的首次阐释!她还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的最多人数的承诺!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隐喻着中国的信誉和沉稳。而作为一届运动会的会徽,她还表现出了北京的活力和魅力。北京在舞动,在和着时代的韵律舞动;北京不仅是富有文化传统的古代名城,更是富有创新精神的现代都市――这是“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又一寓意。
北京奥运理念
(一)绿色奥运
树冠与人形组成参天大树,代表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绿色的线条如舞动的彩带环绕交错,仿佛茂密的树冠和盛开的花朵,体现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奥组委24日上午在北京市青年宫发布了“绿色奥运”标志。
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标志的设计运用了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形式——书法艺术。标志图形由人形和树形组成。
由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环境活动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北京青年宫、北京环境保护基金会承办的2006年全国中小学生“绿色梦想 彩绘奥运”绘画比赛日前拉开了帷幕。此次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将用于美化奥运工程施工工地及奥运村运动员房间的装饰。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绿色奥运是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奥组委在筹办工作中充分重视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同时,充分利 用奥林匹克的影响力,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今年,奥组委计划开展一系列绿色奥运宣传教育活动,包括面向大学生的《畅想奥运 绿动校园———首都 高校环保DV比赛》和首都大学生第十届“绿桥”系列活动;面向中小学生的“今夏留住一桶水”以及这次启动的“绿色梦想 彩绘奥运”全国中小学生绘画比赛;面向北京市民开展的“绿色奥运大讲堂”、绿色奥运宣传片展播,以及奥运吉祥物保护动物科普图片展和“绿色列车”等活动。奥组委希望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 活动,倡导北京乃至全国公众选择绿色生活,支持绿色奥运。
(二)科技奥运
通过开展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造能力,实践“科技奥运”理念,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 广 大中学生要积极学习和宣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参与科技奥运的论坛活动,发挥创造力、想像力,畅想2008年 的奥运,为科技奥运献计献策;增强科技 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从阅读教材、科学家的传记和一些科普书籍入手,在科学宝库中汲取营养;增长科技知识,了解并掌 握一些科技发展的规律和作用;经常参观科技馆和科技展览,关注科技发明的新创造,不断开拓科技视野;积极参加科技兴趣小组活动,努力培养科学想像力与实践 能力;踊跃参加各类科技竞赛,积极参与科技制作和发明活动,亲自体验科学技术的进步,努力提高科学素质,为“科技奥运”做贡献。
今年,北京将从雅典奥运会上接过奥运旗帜,“新北京、新奥运”战略将全面实施。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其
中人文奥运是北京向世界 提出的具有独特价值的创新理念,是三大口号中的核心和灵魂。但由于“人文奥运”涉及到了精神、文化层面,不像“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易于操作,因而,人们对它的认识不清,对其内涵难以界定。北京奥运会成功与否,在相当意义上取决于对“人文奥运”理念的认识和在这种认识指导下的具体操作。
人文奥运就是以人为本
顾 拜旦创立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和谐发展的人,因此2008年奥运会将成为歌颂人、尊重人、一切以人为中心,塑造和谐发展的人的舞台。北京人文奥运首先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奥运,这种思想将体现在2008年奥运会的理念和实际运行中,在选择新建场馆、奥运村、新闻中心和交通、通讯、住宿等基础设施及竞赛日程安排、体育场馆的赛后使用等方面考虑如何更有利于运动员、裁判员、官员、新闻记者、赞助商、游客和当地人民群众。2008年奥运会组织者将为运动员创造一个理想的生活、训练和比赛环境,使他们欢乐相聚并创造最好的成绩。为新闻记者提供最良好的工作条件,最先进的通讯设施和手段,使他们能最快捷、准确地把奥运会盛况传遍世界。主办者还将同所有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密切协作、互相支持,使数十万旅游、观光者满意。一切举办奥运会的设施,将有利于改善北京市的环境,并在环境保护方面造福于广大市民。 教育是人文奥运的核心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创立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传播奥林匹克理想,以一种新的角度、新的方式去教育青年,促进青年身心的和谐发展。他认为:在现代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教育。
2008奥运会对教育提出的最大的挑战———实际上是对人的挑战。教育是文明得以“遗传”的最重要的方式,教育也是当代世界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力。北京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推动全民学习工程,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创建学习型社会的新理念,将北京建成一座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学习型城市。创建学习型城市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北京市民将通过举办奥运会,积极地向世界各国朋友学习,弘扬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创造一流的人文环境和服务水平。
另外,我们的教育应当给予学生这方面的提示,把奥运的意义讲清讲透讲足。让青年们自觉选择,自愿竞争,去争取这一难得的人生机缘,自愿争当“奥运使者”。当然,只有了解奥运才能热爱奥运,只有热爱奥运才能参与奥运、建设奥运。所以需要学习,需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奥运的强大社会氛围。同时,社会氛围还要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把奥林匹克精神和运动的学习、了解与学校体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拉近奥运与广大学生的距离,真正实现“我身参与奥运,奥运在我心中”。
致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封信
亲爱的运动健儿们:
你们好!
你们听我讲这样一个场面吧!2008年8月的一天,我坐在奥运赛场的观众席上,关注着令人瞩目的29届奥运会比赛。我的心是多么激动啊!
看,比赛场上来了一位强壮的小伙子,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小伙子以飞快地速度冲出去,在跨栏的时候,他的动作是多么的干净、利落!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原来是打破世界纪录的刘翔大哥啊!眨眼间,刘翔大哥如离弦之箭,甩开其它人首先飞过了终点线,再一次得了冠军。再来看看蛙泳吧,罗雪娟姐姐在水中时起时落,飞速向对面游去,把其它选手全都甩在了后头。她是第一个跃入水中,第一个触壁转身,第一个抵达终点,为中国这一届的奥运会又争得了一枚金牌。再看一下气步枪射击项目吧,比赛场上有好多运动员啊!其中的杜丽,是我国的选手。她和其它运动员一样,架着一把气步枪,咪着眼睛,“噗---噗---噗”,枪声响起。“杜丽,好样的!”人们欢呼着,雅典奥运会得了第一名的俄罗斯的加尔金娜,这次成了杜丽的手下败将,中国运动员又获得了一块金牌。随着一次次的比赛,五星红旗一次次地徐徐上升,随风飘扬,我的心也一次次由紧张到兴奋起来。最后的闭幕式上,播音员以宏亮的声音宣布:“第29届奥运会,中国夺得了金牌第一名。”
运动健儿们,这是我的梦,也一定是你们的梦吧!不过,我相信
这不是梦,因为你们正将它变为实实在在的事。想想吧,在2004年奥运会上我们已经得了32块金牌,仅比排名第一的美国少3块,只要你们加油努力,这3块金牌的差距一定能赶上去,说不定还比美国多好多块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得到金牌数第一,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并不是很轻松就能拿得到的。这要靠刻苦的锻炼,即使身上伤痕累累,但也不能退缩,不能服输。回想原来,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一次次奥运会上,也没有中国人的影子。后来,我们不也有乒乓球的辉煌,女排的“五连冠”,……。正是因为有你们的不怕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我才充满信心地说,你们一定会赢。 运动健儿们,我相信,2008年,因为你们的付出,必定会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闪亮的一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