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之我见》
心灵深处,雷锋精神之我见
雷锋精神,就是心里那一次次的温暖或者是那偶然一瞬间的感动!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每到临近冬天,为了升个暖和的炉子,全校师生都要去地里捡庄稼人不要了的玉米根,来充实班里的柴火垛。以便度过之后那寒冷而又漫长的冬季。老师要求我们两个人一伙,拿着从家里带来的大筐,去地里捡柴禾。从学校到有柴禾的地里,要走上至少七八里的路,至少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要跋涉在路上,对于一般的山里孩子来说,这段路不算什么,一眨眼就过去了,可对于体弱多病的我来说,却是难以承受!由于我力气小,身体不好,根本没有人愿意和我一个组,所以每到这个时候都是老师和我一个组,我感到无比的孤独和难堪!直到一个叫尹丽娜的女生来到我们班上,我才有了自己的朋友和劳动伙伴。
现在还记得她胖胖的身体和长得过于白净的小脸蛋,总是笑呵呵的。她第一次站在我们班里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有些好奇,因为她是县城里来的孩子,穿着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的牛仔装,还散着长长的黑发。她就这样,自然地坐在了我的身边,开始了我们长达三年的同窗情谊。就是在她刚来的没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又要去捡柴禾了,她兴奋地又拍又打,还一个劲地扭着我的胳膊。我想着还是得让老师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去地里,还得要老师帮着我捡好一筐柴禾,我的心里无比的难过,头低低的,不敢望周围的同学。当老师说完同学们自己结组,两个人一组时,我的心里隐隐的疼痛,因为没有人来找我和她
一组,正当我沮丧地一个人走出教室的时候,丽娜回来了,她说,“你怎么还不走,我走着走着,发现你不在,我就回来找你了”,说完特自然地左胳膊挎着筐,右胳膊挽着我带着我往处走,我望着她,喃喃地说,“我弄不动柴禾,你还是和别人一组吧”,她笑呵呵地随着我往外走,“没事,我就和你一组,我个子大,还有劲,我多干活,回来的时候我挎着筐,一定不会累着你!”,那个时刻,我真的很幸福!还是第一次,有人不嫌弃我不能干活,不能帮忙,愿意和我完成一项体力活。我开心极了,蹦蹦跳跳地跟着她出发了!说起小时候学雷锋的事,我竟然想起了这个儿时的玩伴!说起雷锋,自然就会想到温暖的事,这个名叫尹丽娜的女孩给了我第一次的友谊之光,第一次的来自心与心的温暖,所以我永远记住了她。我想,或许雷锋精神就是那些能够让我们偶然记起的,能够清晰回忆的,并不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却是在那个时刻给了我们最真切帮助与支持的最纯朴的情感!
在那个每天喊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时代里,人们的物质生活还是相对匮乏的,我们的父母用省吃俭用的钱,让我们过着能够快乐生活的日子。而有的人家,有的人却过着连温饱都难以维持的生活。我们的村子就有这样一户人家。他家也姓刘,和我家同姓,他家就他自己,他还是一个小心麻痹患者,走路摇摇晃晃,嘴也老是歪着,还时不时地流着口水,村里人形象地称他为“老歪”。老歪不喜欢一个人独处,愿意去村子四处转悠,更加愿意和人说话,也喜欢去人家里做客,由于他本身的病,衣服总是脏脏的,还散着一股股的味道,有很多人家是不愿意他去的。他就总来我家,我还记得小的时候,我们
一家人都睡觉了,他还在我家看着电视,不看的时候,把我家的门关好了,就回家了。他总是很开心地和我说话,虽然有的时候我闻着他身上的味道也会恶心,看着他脏脏的衣服也会厌恶,但我还是认真地听他说话,给他用家里的杯子倒水喝,给他找家里的水果吃,因为我妈妈说,我还不会走的时候,妈妈下地干活,都是他看着我,让刚刚会爬的我,不至于掉到地上,我也曾很快乐地在他的怀里玩耍,妈妈告诉我,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尊重每一个人。过年的时候,妈妈就让我把家里的饺子,馒头什么的,给老歪送去一些,还让我和弟弟每年给老歪家贴上春联和年画,年年去他家给他拜年,论辈分,我和弟弟要叫他一声“舅爷”。直到现在,老歪还是隔三差五地来我家做客,我们家的每一个人都会在看到他的第一眼,早早地迎出去,把他让进屋里来,给他弄吃的,弄喝的。我想善良是一种品质,家风是一种素质,而雷锋精神却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气质。在这个时代,雷锋精神往往就体现在,不歧视,不厌弃,不忘记!用自己的善良,给别人一丝温暖,用自己的真心给别人一份关爱,用自己的力量给别人一个支持!
新的时代,新的雷锋精神,让我们一起,体味点滴的感动和善良,用爱感动着每一个我们遇见的人,让我们的身边充满无限的阳光与温暖,雷锋精神新体现,真诚、善良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