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文要点
论点:思索是生活之魂。
1思索让生活有了充盈的内涵。一人静处,没有思索,就如飞鸟在空中,周围一片虚无;在人群中,没有思索,人也如鱼在氧气池中,无端地挤来滑去。有了认真的思索,独处的天空就有了日升月落,处众就有了理性。西谚:人类一思考上帝就笑了。那是宗教对人类思索的禁锢。
2思索让我们把握生活的本真。马克思把纷繁的生活理性地分成了物质和精神;思索让我们看到了平凡生活是道法自然的元味,让我们剔除浮华,为拥有至简的大道而感到充实。
3我们不是思想家,我们应该有思索的品质。同时,我们更知道生活是实践的过程。不论快乐和痛苦,我们都带着思索去面对。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长青。脱离生活的思考没有力量。生活如流,变动不居,从这点看,思索比思想更有与时俱进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