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
人类对太空的认识与思考
宇宙的空间究竟有限还是无限?宇宙究竟有没有边疆?对这一命题的讨论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早期,几千年来,两种主张宇宙有限与宇宙无限的学说一直交替出现,直到今天也没有定论
希腊时代的自然哲学家卢克莱修认为有限宇宙观念是非常荒谬的。他指出:如果宇宙是有限的,倘若一个人一直走到它的边缘,猛掷一根飞矛。那么试问:它将飞向何处?这个著名的“飞矛实验”竟成为后世反对有限宇宙学说的一个主要哲学根据。可以说,反对有限宇宙观念的最有力的证据通常都不过是类似的诘问。比如,中国古代哲学家杨慎就曾提出:“天有极乎,极之外何物也?”这种诘问在科学研究方法论中固然有着重要地位,但它只是从反面向科学提出问题,说明科学自身的不足,而没有从物理上作出对有限宇宙存在的否定证明。
近代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形成近代科学的主流。但是以经典力学来研究无限宇宙时,人们会发现研究的进行会遇到严重的瓶颈,可以说牛顿力学是无法建立宇宙学框架的。为此,近代科学家们为解决这个瓶颈,对突破经典力学做了长期的探索。
探索是人类天然的兴趣,飞行是人类天然的爱好,任何有关宇宙和探索的话题都能引起整个社会的巨大兴趣。宇宙探索的成绩有助于增强社会的凝聚力,有助于激励社会的进取精神,有助于吸引年轻人的科学兴趣。
从20世纪首颗人造地球卫星升空,到“勇气”号顺利登陆火星;
挑战未知是人类诞生之初就具备的本能,而探索外太空则是好奇心和求知欲在现代的延伸。人类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不断地探求未知,其终极目的就是要回答“我从哪来?我到哪去?”这样的问题。
在现实世界找不到答案,人们便将追问的目光投向浩瀚的外太空。正是这些追问,成为志士仁人探索宇宙的动力。恰是有了这些探索,曾经是离经叛道、惊世骇俗、招来杀身之祸的异端言论成了人们今天的天文学常识。
欲望也许是最好的动力,是它支撑着人类永不停息的探索太空,但是,如果盲目的推进对宇宙的探索,而没有考虑本国的经济实力,社会的意见,以及客观的影响因素,就会本末倒置了;所以说,理性的对待自己欲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是人类必须要认识的。
近些年来,世界各国都开展了规模宏大的太空探索计划,掀起了太空探索阵阵热潮。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这些计划似乎也许有人会说,太空探索是科学家的事,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其实并不尽然。人类探索“太空”,最终还是为了“地上”老百姓的生活,这些宏伟的太空探索关联着人类的福祉。太空探索为我们提供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在卫星、通信、医疗、防灾、娱乐等诸方面发挥的作用和现实意义,对一个国家、社会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乃至民族自信心诸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
被人类称作“天堂”的蔚蓝色苍穹是如此的广袤、深邃、神秘和美丽,以致吸引了人类世世代代的强烈关注,也促发了人类生生不息的探索。在人类大步万向太空的旅程中,中国人追梦的步伐一天也没有停止过。
自1971年“东方红1号”上天以来,我们还从来没有像这样长久地注视过太空。随着载人航天成功,仿佛所有的可能性都敞开了大门。我们意识到,每天的塞车、劳作、柴米油盐,甚至约会、闲逛,并不是这个世界的全部,应该还包括更广阔更深邃的内容———我们的眼界因此极大地开阔了。袁学军总指挥说,此次是检验中国载人航天的基础技术,为将来空间站的会合与对接作准备,最终形成天地之间的运输能力。这是比较专业的回答。至于我们普通人,则宁愿沉浸在更浪漫的遐想中。按照有关专家和官员的说法,中国将继续开展探索月球乃至火星的空间活动,时间表都已经拟定。也就是说,作为中国人,我们将成为货真价实的参与者而不再是旁观者,这个感觉当然很好。就是在这漫长的进程中人类在逐渐的进步。
人类社会是一个依靠资源消耗发展起来的文明,随着地球上的资源越来越,人类资源消耗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只能向宇宙要资源。
宇宙资源极其丰富,其中氢元素位居榜首,人类现已在构想用分解水得到氢,而宇宙中氢最多,使其与氧气混合,再产生能量,推动宇宙飞船进行星际航行,这样既不用大量化石资源,而且产生的物质是水,十分环保,但人类在这一方面还处于设想阶段,另外外星球的各种稀有金属资源及人类所需的重要军工金属例如:钛,在宇宙的含
同样,人类生于地球,但地球只是人类的摇篮,它太小了。总有一天,人类会耗尽地球的资源,总有一天,地球将容不下人类巨大的野心,总有一天,地球上的文明将会被各种不可预知的天灾人祸所摧毁。只有走出地球,人类才能长大,只有走出地球,人类才能继续的在这个宇宙中生存下去。人类必须走出地球,而且必须在人类文明夭折之前。
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希现代宇宙学通过长期的探索与发展,在一定意义上说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步,例如:弥补了传统的宇宙观的不足;哈勃的发现;对大爆炸宇宙起源的假说以及论证以及对恒星寿命的研究等等,但是像任何科学学科一样,问题的解决以及进步的取得往往伴随着新问题的出现,而关于开篇所说宇宙边界的问题,迄今为止已有众多科学家投入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不管当今宇宙学取得了怎样骄人的成果,当代宇宙学的发展仍然还有更广阔的天地未曾开启。
从人类在探索宇宙的过程,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代又一代的人渴望解开宇宙的奥秘,一直在致力于对宇宙奥秘的探索,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让我们对我们生活的地球和广袤的宇宙有了新的认识,不在盲目迷信。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人的认识水平受各种客观条件限制,但一旦这个科技水平得到提高,人对宇宙的认知就有所提高。人是不断打破旧理论,提出新理论,在探索宇宙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阿姆斯
特朗的: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只是一小步,但对人类来说,这却是巨大的一步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相信人类在宇宙探索的旅途上越走越远, 相信我们终有一天会征服无垠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