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与失去并存
失去些什么也许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总是不想失去。因为失去,使一样东西,也许是你珍惜的东西离开你的身旁,永远消失了。因此,我一直无法接受它,直到那个起雾的清晨。
有一天,科学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大家参照要求自己动手做一瓶液体,以后上课要用,但老师没有说什么时候要交。正是星期五晚上,我回到家,当即花了几分钟做好了这项动手作业。我把我的做成的液体倒进一个玻璃瓶,塞好盖子,放进一个塑料袋里,等待着星期一的到来。
周末过去了,星期一要上学了。我拎起袋子背上包,和妈妈一起出门。我早早地准备好了,站在门口等妈妈穿好运动鞋,妈妈又从鞋柜里拿出一个鞋盒,便和我出门了。
清晨,雾很大,我和妈妈坐上车,妈妈照例开车送我去学校。早上没什么人,妈妈开得又稳又快,不一会儿就到了校门口。这天到得有点早,学校开门没多少时间。妈妈向来也在这里下车,她示意我先下去。我下了车,看见我的一位同学向我招手。我也十分高兴地回应。他和我并不是朋友,只是话比较多。他走了过来,有点急促地说:“老师布置的那个作业你做了吗?”我说:“那个啊?”他说:“就是那个做一瓶液体啊!”我点点头,得意地晃了晃手中的袋子,回答道:“那是当然咯。”他小声地请求我:“拜托,能不能给我一点点?我没做,真的来不及!”我想,老师本来就没说什么时候交,再说,做这个很简单,何不帮他一下呢?再说,现在倒出来给他太麻烦了,妈妈看见了一定会说的。
我简单地想了想,决定帮助他,我朝车内看了一眼,妈妈正拿手机看了一下钟头,打开邻座的那个鞋盒,里面装的是那双妈妈除了开车时不穿,其余时间都
穿的十厘米高的黑色职业高跟鞋,因为工作要穿,这双高跟鞋妈妈每个周末都要拿回去保养,看看尖尖的鞋头和又高又细的鞋跟有没有损坏。这会儿她拎出它,将它擦拭了一下,便脱去开车时穿的运动鞋,像平时一样照常换上这双高跟鞋。车里空间不大,妈妈动作不快。我一见,机会来了,我和同学走远几步,趁妈妈在换上高跟鞋的时候,赶紧拿出那个瓶子,迅速贴上一个标签,写上他的名字,递给他说:“这瓶送你。”然后赶紧推他一把,让他快点先走。他赶紧道了谢,急忙走了。
我的心灵得到了释怀。正在我想事情的时候,身后传来一阵“嘚、嘚、嘚”的清脆脚步声。在宁静的早晨,妈妈的鞋跟敲在地上,声音很响。我心里一惊,没想到妈妈好了。我把一包餐巾纸放进袋子里,回头和妈妈道别。妈妈挥挥手,示意我快去。我快步走向学校,回头看到妈妈高高的身影已经离开时,才放下心来。
事情完全出乎意料,一上课,老师当场让课代表收作业。我惊慌失措,那位同学侥幸逃过一劫,此时十分愧疚。我小声安慰他,心想这次就当做个好事。但更出乎意料的是,对于不做作业的人,老师这次非常生气,甚至比不交笔头作业还要生气。在班上,老师生气地训斥了没做作业的人,尽管我被批评得冤枉,但却一声不吭地忍受着。下了课,老师仍然十分愤怒,将我们叫到办公室,说明了这是一个简单的作业,不做作业有多么可耻。最后,老师说:“我会发短信给你们家长。好好反省一下!”尽管我是个向来认真做作业的学生,老师还是发了批评短信。我一想,完了,妈妈看着我做完了这个作业,这样的话,回家一定会追问我的。我晃了晃头,努力排除杂念。
果然,看来老师的言辞有些严厉了,晚上,楼道里妈妈的脚步声急促了很多,她打开门,连高跟鞋都来不及脱,直接“咚咚咚”地小跑进我的房间,急问我怎么
回事。我可答不出来。妈妈急了,说:“你什么没做啊?那个作业你不是做了吗?”我还是不答。鞋跟在地板上一跺,咚的一声响彻整个房间。我赶紧回答:“我把它给同学了,我以为今天不要交的。”妈妈叹了口气,说:“好吧,没事。”这才脱下高跟鞋,弯下腰走出了我的房门。
令我意料不到的是,从此,那位同学和我靠得越来越近,我发现他也是个好同学,在我遇到困境的时候,无论是学习还是什么时候,他总是主动帮我走出困境,我很感动,同时,我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关系越来越好,越来越紧密和团结。一天,妈妈问我有没有朋友时,我开心地回答了她。妈妈笑了,说:“你失去了你的作业,老师和妈妈的表扬,但你收获了友情,这多好啊!”
想想也对。是啊,世间万物都有一个天平。不管多糟的事,都能得到些什么,只要细心去发现并体会。如果没有那个起雾清晨的无私付出,哪里来的如此真挚的友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