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里只有你
何柳萍
闲庭信步,皓月当空。苏轼说得好“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尔!”今日,我决定做一个闲人,隔绝丝竹管弦呕哑之声,隔绝汽车鸣笛喧闹之音,放下繁烦的作业,搁置凌乱的思绪,独望这白玉盘“犹抱琵琶半遮面”,拈着轻纱,在青石板上,慢步徐行。
今夜,我的眼里只有你——月。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望月,满眼月影,月影中,嫦娥舒袖,白免捣药,吴刚望着她们,身旁的桂树又茂盛了起来。
月下独酌,对影三人,深情凝眸于你,我明白了“胡马依北风,越鸟朝南枝”的思乡之情。不然李白怎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感伤,苏轼也不会发出“明月几时有,把洒问青天”的感喟。月转朱阁,月低绮户,月之朦胧,不禁牵起游子千回百折的思乡之情,远处依稀响起《月之故乡》。
月影婆娑,“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这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歌,亦是月给予人的情感,望月的苍凉,不禁令人忆起边塞的苍凉。是什么让那些驻守边疆的战士抵档住“北风卷地百草折”的萧瑟,是什么让他们咽下“浊洒一杯家万里”的征夫之泪,我想他们也望月,亦思乡。可是所思之中更多的是“先保国,后安家”。这种情感相比于文人骚客的个人得失而言,则又更进一步了。
月白风清,满眼望月,我想起很久以前有一人也如此望月:“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鸟啼声碎,喇叭声咽!”溶溶月光,冷冷秋霜,伟大领袖毛主席也在望月,望月,实际上他是在思考一个国家的兴衰。
月光倾泻,人望月,月亦在望人。
今夜之月,今时之月,我的眼里只有你。望着你,我想到人类为你而进行的奋斗。
20世纪50年代某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左脚踏上了你的表面,第一次,没有距离,你与地球人亲密接触,“这是我个人的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
1986年10月11日,美国“挑战者”号在一声巨响中化为残骸,七名宇航员用生命与鲜血祭奠了漫漫探索之派,那夜你是否也滴下清冷的泪。
2007年10月24日6时5分,今天的中国人将曾经的传说实现,“嫦娥奔月”那个曾经不可企及的梦变为了现实。那晚的月光,一定是你绽放的笑容。从此开始,你不再淸冷。
月光如水似镜,大地是平展的宣纸。树木、屋舍、流水、小桥、影影绰绰,这是一幅唯美的水墨画。
闲庭信步,今夜月亮分外明。纵然任思绪飘飞,但我满眼是你,满心是你。我的眼里只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