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抒写的对象是既缥缈又实在的月,作者不止是写自己及他人如何地喜欢月,而且还通过人类对月认识及探索的历史来展现人类的进步。史实的恰当运用使文章内容充实。按时间顺序行文,使文章结构严谨。基础等级评为一类,取46分。
文章记叙、议论、抒情相结合,材料丰富,构思精巧。发展等级评为一类,取16分,总分64分。
[优秀习作三]
陈贤
古人说,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而我说,尽管大观园里众芳摇曳,争奇斗艳,我的眼里只有你——黛玉。
——题记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你低吟出这令人肝肠寸断的诗句,再也无法控制,两行清泪潸然而下。 那边是众姐妹相伴游园赏春,欢声笑语随风飘荡;这边却是一个清瘦的身影,握锄揽收一方落红,扶柳洒泪送一池飘絮。你看到那片片飞花在空中飘零回旋,便想起了自己寄人篱下的孤苦身世。你伤花,亦伤己,于是,便有了那字字是泪,句句泣血的《葬花词》。
黛玉,我深深记得,那一回众芳夜宴抽花签,你抽到的是 一枝亭亭玉立的山水芙蓉,下面四字是“风露清愁”。是的,我眼中的你,亦如这一枝“出于淤泥而不染”的瑶池仙子,那样孤傲,那样清隽,散发着阵阵幽香。
黛玉,你是那样的孤傲高洁,又是那样的光彩夺目,你的才情与品性盖过这粉饰玉琢的大观园中任何一个人,成为我眼中不老的风景。
人们赞颂红楼女儿国中个个都是女孩儿中的极品:“才自清明志自高”的探春,爽朗可爱诗情横溢的湘云,风流灵巧的晴雯,温婉和善的袭人,还有那“艳冠群芳”的宝钗„„一样的豆蔻年华,一样的清好词工。可我眼中,她们都不如你——清高绝俗的黛玉,你从不为世俗所梁,不为封建专制所禁锢;你不屑于功名利禄,斥之为“禄蠹”;你俏语佳音,讽刘姥姥为“母蝗虫”。你从不掩饰自己所思所想,力图在这世上保持自己的清白之身。你的刻薄常刺伤他人,可我知道,你的拒人千里之外是为了让自己永远如水清洁,所以,“安拙守时”的宝钗可以成为名正言顺的宝二奶奶,可你,却以你独特的品貌成为宝玉心上永难忘却的世外仙姝寂寞林!
“叹今生,谁舍谁收?”雪芹先生笔下的你,却有那样令人心碎的悲剧命运,“漂泊亦如人名薄”,让我次次为你泪湿衣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