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
高三(23)班 饶涛
人生如棋盘,人如棋子,就好比一个驰骋沙场的将军在自己的战场上演绎一场战争,我们在里面拼搏,要不怕输,要永往直前,要懂得迎接未来。
人生如棋,一场永不言败的棋。
“海一望无际,看不见终点在哪里”,这声音响尽了人间,唱响了天边。是的,姚贝娜的离世,让太多的人怀念这个爱唱歌、爱笑的女孩。她短暂的生命就是一盘棋,在她与命运作斗争的时候,那种永不言败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她炫烂的极致。或许正如她在《火中》唱的:“宁可壮烈的闪烁,不要平淡的沉默。”这个从体制内走出来爱唱歌的女孩,最终活得“越来越像我爱的自己”。 人生如棋,一场坚持一生的棋。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曾是诸葛亮的声音,也是我国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于敏先生信奉的名言。先生曾说:“作为一个国内科学家,就要不为利益所诱,不为外物所移,始终保持严谨的科学精神,终做一生。”踏足研制核武器,沉默三十年,他用自己毕生的精力来走这盘国家之棋。先生一生崇拜文天祥的威武不屈以及“丹心照汗青”,却不是为了“赢得生前身后名”,只愿坚持一生走完这场棋。
人生如棋,一场始终怀有希望的棋。
“梦想是什么?是让你觉得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的这句话让我想了好久好久。是的,人生是一次漫长的旅行,挫折与苦难也都不期而至,但只要我们始终怀着希望的火苗,走到
哪儿我们都有坚持的理由,希望的火苗将永远不会熄灭。在这盘愈下愈难的人生棋盘上,我们已经开始了棋局,便只能风雨兼程,用我们辛勤的汗水与无悔的付出换一个美好的结局。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主题曲《光芒》中有这样几句歌词:“就算痛就算伤,不让泪的边疆默默逃出眼眶。肩膀有重量,心就会更有胆量。远方不在远方,就在前方。我们磁场一样,一样倔强,最强的不是太阳,是还活着的心脏。”每当我吟唱这首歌的时候,总有说不尽的感慨。也许人生就是这样,要有梦想,要懂得坚持,要知道拼搏的意义。
人生如棋,一场敢爱敢恨的棋;人生如棋,一场永往直前的棋;人生如棋,一场怀揣梦想的棋。走好每一步人生的棋,那么远方就不再是远方,而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