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岩游记》
朋友的情谊
──福清弥勒岩游记
8月31日下午,夏行长通知我,因为考虑挂职学习的需要,福建省行营业部让我到福州市区行工作。感觉很突然和诧异,因为刚有了些认识,特别是交了翁、林行长两位朋友,很有些不舍。下班前,到两位行长处一坐,相约好了出去吃顿饭。吃返路上,翁行长安排,去福清名胜瑞岩山风景区一看,主要是一览弥勒佛石造像。
弥勒佛石造像,位于海口镇境内的瑞岩山名胜风景区。整座石像前高9米,后高6.4米,宽8.9米,厚8米,头部2.3米。石像于元至正元年(公元1341年)依山岩形状就地雕琢而成,距今已有665年,是国内仅见的最大弥勒石佛立体座像(用一块巨石雕琢而成)。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山色已晚,但仍然可以感受到瑞岩山的精致。虽然面积不大,但绿绿葱葱,使人的视觉得到了充分的享受。拾级而上,经过一个方形的水池,隐隐传来寺中的诵经声,木鱼和诵经交织在一起,让人臵身于这是一个礼佛敬佛的净土。弥勒佛像傍山而建,宽容的神态,大肚能容的样子,尽管在暮色下,也清晰可见。
在两位朋友的热情相伴下,对了,还有国际不得阿宝,虽然只是匆匆的二十多分钟,但大家的情谊已经充分体现,这比简单的一次旅游更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