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到的天空》
你看不到的天空
Part.1
冗长的走廊空荡的让人有些心悸。
风像是从很远的地方吹来,摩擦着墙壁,风声在空气里荡着,有种直达心底的肃冷。在这样的环境下,那些刻意压抑的言语仍让人可以听的清清楚楚。就像你在山谷里喊一句话,很轻的说那分贝也会扩大成很大的回音。
“易先生,我想你应该要帮她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最好不要让她一个人。在这种地方,待太久毕竟不是一个好办法。”男人穿着白色的医生袍,安然地从嘴中慢慢的吐出这些话。这件事确实是与他无关的,作为医生他该做的都做了,又怎么会为一个病人徒添丝毫黯然的情绪——更何况是生活在现在这般现实的社会。
话声落下,走廊又安静的诡异。大约过了好几分钟,才又听到一个声音:“好,我知道了。”
说话的男人叫易峰。他说完话便深深地吸了口气,好像再不呼吸就会窒息死去。然后他扭过头看向那扇半掩的房门,迟疑了下,但终于还是走了过去。
Part.2
虽然是一家医院,但却没有任何药水味,一般人都会觉得很奇怪。但对于十四岁的易扬来说,却是已经司空见惯了,她在这个说好听点是“心理疾病治愈中心”,说难听点是个囚禁人的牢房里已经生活近一年了。
生活在这里,没有强迫,是她自己自愿。她不想生活在那个家,不想看见那张曾令她敬爱有加的面容。易扬每次想起那个男人的时候都不会忘记“曾”这个字,曾经的事早就像“父亲”这个词一样从她的世界里消失了。也许,可以说,是她不愿再记起。人总是需要逃避一些东西才能让自己显得快乐起来,只是,快乐可以装出来,但是悲伤想要隐藏起来却是很难。
“吱——”门被推开,但是易扬的眼睛始终望着窗外的天空,脸上没有什么代表性的表情,显然进来的男人对于他而言没有什么影响。
“扬扬。”易峰很快走到了易扬的床前,他的身形过于纤长,恰恰好遮住了易扬的视线,使得她不得不那眼睛正视着眼前的男人。
易峰突然发现,自己就这样望着她的眼睛,可是却望不进她的心里,一丁点也没望到。
“你不能再在这里住下去了。”易峰用着不能商量的语气说。
“你有什么资格命令我。”
“凭我是你的父亲!”
“不是!你不是!我没有父亲!他早就和我妈妈一起死了!……”压抑许久的情绪好像随时都要爆发出来,易扬讨厌现在的自己,她不喜欢这个男人可以影响到自己,她在心里早就把这个男人定义为陌生人了。她不愿意把他当作仇人,她不愿恨他,因为他不愿爱他。恨是因为爱啊呵呵。
“我带你走,我们回家。”易峰显然没有放弃,但声音显然因为那句话变得低沉。
“我不走!我早就没有家了呵。”嘲讽的笑声在小房间里回荡。
好像过了很久,但也许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易峰才又重新说“我们……去你妈妈的家乡。我带你去看你的外婆,你小时候见过她,但那是很久以前了,你忘记了吧。她和你妈妈一样好。如果,你不想看到我,那么你到了那里我就走……”
“她和你妈妈一样好”这句话像是符咒一样在易扬的耳边不断地响起,她实在是太想念妈妈了。她知道自己不会拒绝有关于妈妈的一切,他也知道,因此今天他会这么说。而这个决定,也是易峰想了好久的,他打了电话去了易扬的外婆家里。老人没有丝毫的怨恨,只是淡淡的叹了口气,说:“来吧,那孩子,长的一定很像孟婷吧。我最后一次抱她她还不会叫外婆呢,呵呵”
笑声里充斥着佯装的欢乐,但老人很可能已经很久连这样的欢乐都不曾有过了。
Part.3
易扬毫无疑问的答应了易峰,和他一起来到这个叫作“南遥”的小镇。她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妥协,但是她知道她逃避不了心里那种想要追求一些东西的活分子。
“扬扬,快到了。你看那边。”易峰拖着行李走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
易扬抬起头往他手指指的地方望去,看见一个烟囱,上边还飘荡着几缕炊烟。烟囱的后面是即将西下的太阳,它毫无保留的将它最后的色彩渲染了整片天空。这样的情景,她只有在书上看过,在文章中看到那些文人用铅体字描述过,也听她的母亲讲过,但是她从来没有真正见过。
她曾经读过一句话:“炊烟飘起的地方就是家。”她看到的时候就想,是不是也会有那么一个房顶上头飘荡着炊烟的小房子和亲切的人儿等着她回家。
——但那又是一件多么不切实际的幻想了啊。她心里的仇恨始终不能使她真正的放弃希望,学会活在当下,有时候她也会想,她究竟是在抗拒什么。
回答她的只有一个又一个孤独的深夜。
Part.4
易峰把易扬送到地方后,连饭都没有吃就离开了。他不是不想呆在这里,他怕自己一尝起那熟悉的饭菜味道就会想起某个人。
对,是孟婷,易扬的妈妈。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孟婷不是个很会做饭的人,易峰其实不介意这些,可是她介意。然后她瞒着易峰回到她的家乡,因为她的妈妈很会做饭,因此孟婷做饭的味道简直和她妈妈如出一辙。后来易峰尾随着来到了南遥,看着那个在厨房里忙来忙去的小女人,他不由得勾起了嘴角。然后轻轻地拥着她,说:“只要是你的一切,我都喜欢,你做的菜怎么样都好吃。我不喜欢看你劳累的样子。”“可是我喜欢为你劳累,那样我会觉得自己能为你做些什么。”孟婷笑着拥住了易峰,脸上布满了幸福。
那些暖人的情话,在恋人心里是一首歌,可以听着安稳的入睡,让人有前所未有的安心感。只是很少有人知道,音乐结束,歌就唱完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孟婷变得越来越爱猜疑。无疑,易峰是个优秀的男人,但也正因为如此,使得孟婷心里缺乏安全感。而此时,她那份深重的爱也压得易峰喘不过气来。易峰是爱孟婷的,而且是很爱很爱,一直没有变过。但他不得不承认他已经承受不起这份感情了,终于他提出了离婚。
孟婷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显得格外平静,但心里惆怅的易峰却没有意识到这些。一直到,那张被白布覆盖的脸庞被推进太平间。她自杀了,因为他的伤害。
这是世界上最滥俗的剧情,可它恰恰就发生在生活中。
而剧情里也少不了一个孩子要受到伤害,易扬就是那么一个。
她因爱生恨。
就是这么多这样的剧情,才让人有故事可讲。不是么?
Part.5
易峰走的时候易扬什么话也没说,甚至没有抬起头看一眼。她吃着外婆做的饭菜,尝出了妈妈的味道。她忍住眼泪流出的欲望,不停地往嘴里扒着饭。
易峰知道她这样子的原因,嘴角扬起了一下,但却没有太大的痕迹。那是安心的笑,不是快乐,又怎么会张扬呢。
而老人静静地看着这对父女之间的关系,心不由得开始抽搐。
“婷儿,如果你能看到的话,你也不希望事情会变成这个样子吧。”老人心里这样想着,然后闭上了眼睛,她想起了自己的女儿当初嫁给易峰时候的幸福,想起了易扬出世时那两人的喜悦,却唯独不愿想起现在的一切。
人都一样,喜欢逃避。就像狼再凶恶也必须要逃避猎人,不然就会陷入绝地。
Part.6
外婆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我好喜欢她,幸好我还有她。
妈妈,你看到了么。女儿现在和外婆在一起,外婆很会照顾我,她会做很多好吃的东西,就像当初你总是变着花样给我做饭一样。我想我长大了,我会好好照顾外婆。
而且,我也好喜欢南遥这个地方。我喜欢这里的人和这里的一切,是不是因为妈妈你在这里生活过得原因呢?你小时候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如此喜欢南遥呢?
噢对了你知道吗?我认识了几个好朋友呢——有小晚,二喜还有冬瓜头。冬瓜头是一个人的外号啦,他的原名叫陈东,但是他长得圆滚滚的,头上总是光秃秃的,所以我们就叫他南瓜头啊。二喜他游泳好厉害呢,现在是夏天,我们经常去河边玩,然后就看他跃进水里,并且时不时地朝岸上扔来几条鱼。小晚是一个很活泼的女生,她的妈妈说和你曾经是很好的朋友呢。阿姨跟我讲了很多你的事情,还有你和那个人……
妈妈,你也曾经幸福过对吧。可是,幸福真的不会长久么?
明天我会和小晚她们一起去看烟花,在南遥最高的那个建筑物上。听说这是南遥每年都要举行的盛典呢,我还记得小时候每次你陪我看烟花都会有种孩子气的表情,你是不是想到了你小时候的样子呢。你小时候一定很可爱,但没有我漂亮吧。
你还记得每次我们看完烟花我都会哭着闹着要再看吗。每次你都会说烟花不管再美,不管再多,总是会消失的。然后我就问你那要怎么办才能留住。你只回答过我一次——用心去记住啊。
是不是用心记住的事情,也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事情。
我想用心记下些什么,真的。
——摘自易扬日记
Part.7
易扬要去看烟花的那天,易峰突然来了。外婆仿佛知道他一定会来,做饭都做了三人分的量。
易扬吃的很快,吃完就径自出了门,留下围着饭桌的两人。
“那孩子……是去看烟花的。跟你一样。”老人好像知道易峰想要问什么,边说边夹了一筷子菜放进他碗里。
易峰冲老人笑笑,然后拿了一个东西冲出门,追上了易扬。
“扬扬,把这个带着,可以拍下来。”他把那个小巧的照相机放进易扬的手里。
“拍下来又有什么用?”易扬没有推托,而是很平静的问道。
“什么?”易峰显然没听懂她话里的含义。
“噢对了我差点忘记,你怎么会懂呢?像烟花那样的美景,用影像留存下来有意义么?真正的记得是用心的!你根本不懂,你根本就不懂爱!如果不是因为你,我不会失去我的妈妈!”易扬扔下这句话,然后跑开了。
Part.8
“砰——砰——”烟花绽放的声响蔓延在人们的耳中。易扬和小晚他们一起坐在台阶上,仰起头看着那一团团焰火。
星星们没有受到那声音的惊吓,反而惊喜的眨着眼睛,聚得更齐。
——妈妈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也在看着同一片天空呢?
易扬托着小手望着天空,眼睛睁的老大,仿佛要把这些美好刻进心里。
——孟婷,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这里看烟花,以前你总是缠着我要我陪你一起来南遥看烟花,你不在了我才明白,最美好的东西我们是一起记得的,你要的只是这样。
易峰站着老屋的门前,依稀可以看见远方那上升的烟火,很漂亮。他忽然想起那句曾经在孟婷耳边轻喃过的那首歌曲:“我在你看不到的天空,看着一个人的烟火。”然而每次孟婷总是很淘气的说现在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看呐。
Part.9
是不是也有人曾看到过那片你看不到的天空。
是不是所有真相的背后都在绽放着烟火来庆祝。
是不是我们看到的一直都是同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