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是阐明事理、表达观点的文章,而例证法是议论文写作常用的论证方法。要想使议论文论证严谨有力,就必须对论据进行分析。常见的分析方法主要有揭示实质法、正反对比法、反向假设法、正面推理法、引申类比法、因果分析法等。在写作时,若能够准确、灵活、多变地运用事实分析论证的方法,就能增强文章的论证力度,使文章形式更为丰富多样。
在进行论证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事例进行分类,将同一性质的事例放在同一个层次之中,若事例过多,可以采用“一句话举一个事例,边叙边析”的形式;二是在同类事例前设置分论点,使之统率材料;三是要过渡得当,重视上下文之间的照应,使事例之间相互关联;四是要运用多种方法对事例进行分析说理,使论证有力。
【原作平台】 学会放弃
人生宛如一条鲜花之路,到处精彩纷呈,千姿百态,诱惑无处不在。你是一直朝前走呢,还是每到一处就乐不思蜀?你选择前者,就能到达路的终点,取得事业的成功;你选择后者,那么虽然饱览了风光,但你永远实现不了人生的目标。(用设问的方式提出问题,引人思考,但没有在此处直接提出中心、亮明观点。)
有这样一个故事:鲸鱼追捕一只沙丁鱼,沙丁鱼飞快地向浅海滩逃去。但是鲸鱼并没有觉察到危险的存在,依然穷追不舍地紧跟着向前冲,等它反应过来的时候,它那庞大的身躯已经扎在沙滩上动弹不得了。(运用寓言材料,但缺乏对寓言内涵的分析,导致与论证中心联系不紧。)“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苏轼的放弃是快乐的放弃,饱含了为人处世的大艺术。(两段之间缺乏过渡,虽引用古人事例,但缺乏
分析论证。)
林肯在竞选过程中,到处演讲,对手财大气粗,说得天花乱坠,但林肯却这样介绍自己:“我有一个妻子,三个儿子,租有一间办公室,里面有一张桌子,三把椅子,我没什么要靠的,能靠的只有你们。”台下掌声如雷。(林肯竞选的事例虽然新颖,但与“放弃”的中心游离。或删除,或添加与中心有关的文字。)
司马迁写《史记》不久,就被牵连进了李陵案件。汉武帝认为他是替李陵说情,把他投进监狱,并施以严酷的刑罚——腐刑。遭到如此打击,他曾萌发出自杀的念头,但他想到父亲的遗愿,忍辱负重,历经20年,终于完成了《史记》。(引用古代文人事例,缺乏分析,材料较旧。)
面对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官场生活,面对进不能兼济天下、退不能独善其身的彭泽县令,陶渊明选择了归隐田园,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吟出了孤傲的诗篇,成为古代文人的精神偶像,写就了一代诗人的传奇人生。(此材料与司马迁的材料性质一致,应当进行归类整合,使论证更为集中。)
比尔·盖茨,这个计算机天才从小喜欢玩电脑,这为他开发软件奠定了基础。他在哈佛上大学时,毅然决定放弃大学学业,与伙伴投身商海。这个决定使得盖茨稳居世界首富位置12年,使多少人羡慕不已,趋之若鹜。(现代名人事例,有一定的典型性,但分析文字与中心联系不紧,“趋之若鹜”一词不当。)
阎庚华只身攀登珠峰,在他冲顶之前,面对所有认为他的做法违背自然规律并直言他拿生命冒险的人,他说:“21号,一定要登顶。登不上去,让摄像机变成枪把我打下来!”结果阎庚华不幸言中。我们失去了他。(从反面举例本来有力度,可惜没有进行分析论证。)
不懂得放弃的人,要么是贪欲太多,要么就是缺乏自知之明。结果呢?要么终身忙碌而无所成就,要么因贪得无厌被绳之以法。只有那些勇于放弃、乐于放弃、善于放弃的人,才会拥有更多的快乐和成功,他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结尾虽有总结,但前面没有相应的“勇于放弃、乐于放弃、善于放弃”三个分论点进行统率,有些突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