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近光灯与远光灯”导写及优秀例文
【题目设计】 一人开车赶夜路。对面车辆疾驰而来,他很有礼貌地把刺眼的远光灯转换为柔和的近光灯。但对方却依然打着远光灯疾驰而过,强光刺痛了他的眼,他心里很是不快。在白光晃眼中,他又迎来了下一个远光灯主义者——这次他有点愤怒了。
有人愿意永远只是自己为别人把远光灯变过来吗?于是他决定下一个不管是谁,坚决打远光灯。不一会儿,一辆打着远光灯的车急驰而来。他没有把远光灯变过来,对方也没有。对峙似的,两道刺目的白光直射对方的眼睛。但在交错的瞬间,对方忽然良心发现,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灯,他在瞬间也变换了过来——那是个双方都感到惬意和温暖的时刻。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要抄袭;不少于800字。
[材料分析]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远光灯主义者”,指生活中的一些利己者,这种人总是不管不顾,以自我中心,无视别人的存在,往往有意无意地展现出侵犯性。有时候也会遇到“近光灯主义者”,他们懂得与人方便,为人着想,使彼此相处和谐。比如开车并线的时候不那么蛮横;进门碰到人时稍让一下;与电梯里的陌生人相见也点头微笑;在餐厅占座时问一问先来的同桌,这里有没有人。在这样
的氛围中,享受“近光灯”的人也变得谦和与合作,双方相处得很舒服。我们还可能遇到许多远近光灯转换的微妙时刻。它们在日常生活中似乎不易被察觉,但人们还是会在瞬间被对方的情绪所传染,并且把这些情绪接连不断地传递开来。心灵的温暖在传递中是递增的,你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在为自己的心灵提高温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你为别人点亮了心灯时,照亮了自己,也温暖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