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蛮横遇上谦和
岁月流转,时光飘逝,驾一叶扁舟于烟波浩淼,叹秋水长天一色,赏霞落鹤舞白沙,一种对称的美,一种和谐的美,一种浑然天成的美。山水相映,海天同色,自然界的万般美景向我们传递和谐的信息。
不仅仅在自然界,社会是亦是以和为美。没有人会喜欢蛮横无礼的怎么者,正如没有人会赞赏肆虐无忌惮的泥石流。而谦和的人总能受到大家的欢迎,因为他们的性格如山,坚定刚毅、沉稳深厚;他们的行为如水,平和淡然、润物无声。
《红楼梦》中有两位个性鲜明的丫鬟,一位是晴雯,一位是袭人。晴雯貌美如花,性情蛮横,爆炭似的脾气容不下任何人。袭人则处处迁就,懂得分寸,举止得体,博得贾府上上下下一片称赞之声。结果呢?既美又骄的晴雯落得个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的下场。俏丫鬟抱屈夭风流。的确,直爽坦诚不是错误,但在那样的环境下,谦和淡然是致胜的筹码。
无独有偶,秦末的楚汉之争,项羽占尽天时地利,却无法抵挡刘邦的人和。刘邦礼贤下士,韬光养晦,获取人心。当垓下的厮杀声越来越漂渺,只剩下悲怆的楚地民歌,孤独寂寞的西楚霸王,是否依然记得当初在鸿门宴上,范曾那句注定了结局的箴言?竖子不足与谋!波涛汹涌的乌江水吞噬了昔日金戈铁马的辉煌,留给世人的,除了遗憾,更多的是反思。
谦和的人有如海蚌,将伤害自己的沙粒温柔地包裹起来,化作美丽的珍珠;有如河水,将自己棱角尖锐的言辞百般修整,好似山石化作卵石。而蛮横的人只知道硬碰硬,最终两败俱伤。
当蛮横遇上谦和,也许最初咄咄逼人的架势可以解一时之怒火,倍感畅快。但笑到最后才可以笑得最好,正如谦和的人最终总能营造出一个和谐的环境。其实真正做到谦和极为容易,只需多为别人想一点。 选择谦和,不是选择退让,而是选择一种善良平静的性情。
选择谦和,不是选择软弱,而是选择一种柔中带刚的人格。
当蛮横遇上谦和,谦和胜。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机将远光灯换成柔和的近光灯,既是为对方着想,也是为自己消除了
安全隐患。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在晚上打着灯笼赶路。有个路人很奇怪地问他:“你本来双目失明,灯笼对于你来说一点用处也没有,你为什么还打灯笼呢?不怕浪费灯油吗?”盲人听了他的话,慢条斯理地答道:“因为在黑暗中行走,别人往往看不见我,我便很容易被撞倒,而我提着灯笼走路,灯光虽然不能帮助我看清前面的路,却能让别人看见我,这样,我就不会被别人撞倒了。”这位盲人用灯光为别人照亮了本是漆黑的路,为他人带来了方便,同时他也因此保护了自己。
一个乡下人进城经商,在一条街上开了家店铺。刚来不久,他就发现这条街不仅生意不好,而且路面坑坑洼洼,到处是残砖乱石。乡下人觉得奇怪,就向相邻的商家请教。相邻的商家告诉他,路不好走,经过的人或车辆就会慢下来,人们走进店铺的几率就会增加,这样才能增加商机。乡下人对这种逻辑很不以为然,他不听周围人的劝阻,坚决搬走路上的砖石,并找人将路面修平。从此,这条街人车畅流,呈现出一派繁华景象,商机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增。众人疑惑不解地问乡下人:路通畅了,人们驻足停留的机会少了,何以商机反倒增多了呢?乡下人答道:路不好,人们多绕道而行。经过的人少了,商机又怎能多?
这两个故事至少让我们明白了这样一些道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利人才能利己。我们大家生活在一个共同的社会中,就必然是人人为我,我也为人人。只有大家都真诚相待,都互相服务对方形成良性互动,才会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
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为数不少的人,他们的处世哲学是,为人原则却与众不同,损人利已的事他做,损人不利已的事他也做。当然也有一些心态极不正常的人,过河拆桥的事他们做得出来,好了疮疤忘了痛的事他们也能做得出来,甚至他们还会做出落井下石丧失天良的事。这都是不明白“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道理所导致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