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未必黑
高二九班:闫芳
古语说:“近墨者黑”。强调了不良环境会改变人的好品性。在我看来却不尽然。此“墨”即周围环境,能够影响人,但绝不可能是使人改变的绝对条件,因为一个人的特质并非由外界赋予,而是由内心决定。若是坚守住内心,那么我想,就算近墨也未必黑。
心志的强大足以抵制外界的纷扰尘嚣。其实更多的时候,人未必能够选择环境,身边的人、事、好、坏,并非能顺应己愿。如果真的近墨者黑,那么世界早已污浊不堪了,又何来的坚守与原则呢?所以总有人能够近墨者而不黑,若是愿意,也总能够“出淤泥而不染”,而这“不染不妖”归根结底还是源于一颗不受侵扰的坚定的心。
一代清官海瑞,偏偏处在明中后期那样一个开始走向腐朽的时代。身边的官吏守旧、自私、懈怠,而他,之所以传为千古佳话,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墨色染尽”的年代依旧两袖清风,励精图治。他敢违众人而上,他不畏成为众矢之的,是心志的坚定在为他做前进的动力。海瑞,是个近墨者,但他在那样一个黯淡的时代,用他的原则,他的坚持,使自己置身于官场的黑暗之外,这近墨者未必黑。
永远不会忘记汨罗江的忠魂,高歌“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原,宁愿生命同江水一同逝去,也不违心成为时代的附庸。他不妥协,不退却,坚守自己的原则。他的一跃,却是这个近墨者的生命中的一抹亮色。他传奇的一生也告诉我们,这近墨者未必黑。
古今中外,多少人在历史的长河中耀不灭之光,他们之所以傲然独立,是因为他和环境的截然不同。人为心生,心志的强大与否,决定了一个人是洁身自好或是同流合污。心志足够强大,不论身处在何种环境,都能保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不为外界纷扰迷乱视野,迷失方向,这才算是一个真正独立的人。
不难看出,即使近墨,只要建立自我,培养心志,就能够使自己傲然世外。自我价值的发现,心性的建立才是决定一个人品性的关键,而周围环境往往起不到颠覆人的作用。我们没有理由怨天尤人抱怨环境不好,我们有理由相信,近墨者未必黑。
近墨者黑
高二(9)班:史舜威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阐明了环境对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即使一个有良好品行的人,在一个坏的社会氛围中,也会慢慢被侵蚀,被同化。
为什么近墨会“黑”呢?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像一张白纸,后天的教育就是在这样一张白纸上绘画,而如果周围的环境一片肮脏,那在不经意间,人的性格,品质就会像白纸一样被外界的污浊所侵染。即使一个人已经拥有了美好的品质,但黑色的墨点依然会遮盖他美丽的画卷。就像很多人一开始对“邪教”“法轮功”之类的异端学说不以为然,但只是一点好奇的心理占了上风,去接触它,并了解它,就会一点一点地坠入深渊,被这些三教九流所蛊惑,迷失了自我。有些时候近墨之人并不想“黑”,然而当他想离开这一切时,他会发现自己已无力改变现状。比如上个世纪香港警界一片混乱,几乎所有警察都参与黑社会,当一名从外省调来的警察看到这一切时,他却无力改变这扭曲的社会秩序,只得同流合污,自甘堕落。
由此可见,环境改变人的力量是巨大的,有时是在潜移默化中将人同化,当你发觉时,已为时过晚,而有时是你极力想摆脱却无能为力,只能昧着良心做事,抱憾一生。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来避免“近墨者黑”呢?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人,焉得志?”意思是在安家落户时,要选择与那些有仁德的人为邻,如果不这样做,哪能算得上明智呢?人是群居的动物,人与人的交往是社会最重要的组成,这样,选择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尤为重要。“孟母三迁”就很贴切的地诠释了这个道理,与学堂为邻,就是与知识为友,孟母的做法是相当明智的。从这之中,我们还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在遇到不利于自身发展环境时,应立刻选择离开。若不是这样,孟子也就不会成为“亚圣”也许只是个替人哭丧的或杀猪宰羊的了。
在我们当今的现实生活中,尤其对我们学生而言,选择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自身成长史大有裨益的,不然就可能再次印证“近墨者黑”这个道理,所以让我们放弃“近墨者黑”选择“近朱者赤”吧!
近墨者黑未必黑
高二(10)班:宋佳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话体现了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对其品质、精神、人格影响之大。然而,“近墨者”就一定“黑”吗?我看未必是这样。
首先,让我们来讨论一下“近墨者”的含义。“墨”指代的是那些品行不端,德行不正的坏人。顾名思义,“近墨者”指的就是接近坏人的人了。从思维逻辑上讲,说一个接近坏人的人是坏人,这本身就说不通。人的行为都是由自身的思想意识支配的,我们并不能单纯地只看一个人接近什么样的人就由此判断他的品行。所以说,“近墨者黑”这句话在最浅显的含义层面上说,就是未必成立的。
那么,如果从生活实际的角度出发,用现实来解释这句话呢?有些人可能会说,客观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接近不好的人和事,时间久了,耳濡目染,自然也会变得品行不端。诚然,外界环境对人内心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但客观毕竟是客观,我们的大脑中主观看法占得比重要比客观的大得多。东晋著名文学家陶渊明也曾为官,但他厌倦官场的腐败,不愿同流合污,毅然决然地辞官还乡归隐田园。置身于污浊的官场中,陶渊明算得上是个近墨者了,但是他“黑”了吗?不,当然没有。他自然的质性使他厌恶黑暗,他高洁的品格是他崇尚光明。宁愿回归田园也不留恋仕途,他当然不“黑”了!科学家布鲁诺崇尚哥白尼的“日心说”,却受到教会的重重阻挠,最终为科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生存于追求神学的社会中,布鲁诺算是被“墨者”重重包围了,但是他“黑”了吗?不,当然没有。宁愿被火活活烧死也不屈从教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放弃对真理的追求,他当然不“黑”!
古往今来,多少中外名人置身于恶劣、黑暗的环境中,但他们没有被玷污,反而用自身的光芒照亮了整个时代,成为了时代的传奇、世界的英雄。这是因为,他们始终保持着一颗高洁的心和一份对真理的执着的追求。身正不怕影斜,莲花出于淤泥却不为所染,不都是源于这个道理吗?
所以,只要我们的心依旧纯真,依旧高洁,我们就不会轻易地被恶劣的环境所影响,“近墨者”也就未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