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空不宽容,容忍不了风雨雷电的一时肆虐,何来它的辽阔之美;如果大海不宽容,容忍不了惊涛骇浪的一时猖獗,何来它的深邃之美;如果森林不宽容,容忍不了弱肉强食的一时规律,何来它的神秘之美??大自然用事实告诉我们:宽容产生美。
陈一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中,以全场最高难度无可挑剔的完美表现,竟输给了略有失误的外国选手,得到银牌。事后他并没有表现出不满的态度,而是坦然面对,因此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是什么让他得到如此热捧?不是她的亚军称号,而是他宽容他人的心理,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美丽的大度之气,使他成为人们心中美丽的冠军。正是他的宽容,成就了大度之美。
2011年,联合国将6岁以下儿童的噪音归入自然音。也就是说,儿童在玩耍时,即使发出噪音并影响到了他人,也不能因此为理由驱赶儿童。这一看似“滑稽”的规定却十分合理。假设没有此规定,儿童便几乎没有了玩耍的权利,只会被别人赶来赶去,从而失去了快乐的童年。比起稍微影响到居民,可谓小巫见大巫了。正是人们能宽容儿童制造噪音,才会有这活泼自然的美。
不止在现代宽容产生美,古代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齐桓公能容忍管仲的一箭之仇,重用管仲,成就
了国家强大的昌盛之美;蔺相如能宽容廉颇的恶语相加,理解廉颇,创造了人们之间的理解之美;诸葛亮能宽容关张的冷嘲热讽,任用关张,创造了大败曹军的成功之美??倘若他们都不懂得宽容,
齐桓公会使齐国弱小到被邻国所灭;蔺相如便会于廉颇两败俱伤;诸葛亮也会在战斗中身败名裂??这与前者相比真有天壤之别,可见宽容能产生美,小不忍则大不谋。
林则徐说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正是大海的这份宽容造就了它的大气磅礴之美。无数事例都向我们诠释了宽容产生美这一不变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