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读《虚实之间》有感》
浅论奢侈品
——读《虚实之间》有感
2014级3班 张圆梦
你如何看待奢侈品?
欧洲人说:这是一个小众的市场,只有少数人买得起。
美国人说:需要的不是奢侈,而是实用。
英国人说:真正的奢侈品代表一种整体优雅的气质,它所能表达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文化。
中国人说:它是权利和身份的象征。 这就是奢侈品在不同人之间截然不同的态度,由于这一态度,致使中国奢侈品销费额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列于首位的日本。相信看到这则消息的你第一反应应该是:中国人真是有钱啊!
的确,2008年至今,全球金融系统从来没有消停过。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欧美人民都纷纷捂紧钱袋,而中国人民却尤显“富裕”,成了全世界奢侈品商家的救世主。就在近几年,中国的国际地位在民众意识中大为提升,国“财大”则民“气粗”,于是卡地亚、拉菲、路易〃威登、法拉利……种种过去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物件开始进入中国的寻常百姓家中,仿佛正从奢侈品走向“必需品”,装点着中国人最看重的“面子”。
在这个物质欲望极其膨胀的时代,大多数人选择相信没有奢侈品仿佛就没有幸福;相信手挎爱马仕、脚穿香奈儿、腕带江诗丹顿,家住曼德勒农场即可是幸福的。但是这一切的奢侈品,它们只不过从表面上看过去很炫目,但一剖析到本质都难免让人失望。就像钻石一样,外表光彩华丽,但它只不过是一颗经过了高温高压的碳而已。而一家叫做戴比尔斯的公司花了20年的时间终于让中国女人相信:钻石的克拉数是爱情的象征。这无疑是说明了钻石除了观念中的价值外,毫无用处,这纯粹是精神上的营销手段。奢侈品能否与钻石相作比较呢,我认为是可以的,这完全是同一个概念。一瓶拉菲的红酒可以卖到几千几万,但是它的本质就是由普通的酒所酿的,它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豪华、高档,你所买的只不过是包装、人情、面子以及精神鸦片,当你在准备买的那一刻又有没有一点痛心和无奈呢?当然,我是会有的,但我也认为我不会去购买这样一件对自己而言没有任何价值的物件,因为几乎没有一件奢侈品是根据中国人的身材比例、肤色面孔而设计的,所以对我而言也并不适用,我当然也就不会成为“人傻、钱多”的那一列中国人之中。
书中有这样一个概念,真正的rich life(富有的生活),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生活多么奢华,而是在于你生活的态度。
自己幸福与否,并不和有钱没钱直接挂钩,更没有和所谓的奢侈品有任何关系,即使有一点儿挂钩,但它带给人的幸福也是极其有限的。书中有写到作者在耶鲁大学的时光,他告诉我们:内心平静就是一种幸福。我印象深刻的是书中所描写的耶鲁里的那个乞丐,每天怡然自乐地在校园里晒着太阳,晒着幸福,他可以住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不用交房租,不用担心遭受暴力,犯病了还有警察和医生来照顾他。他根本没有拥有任何奢侈品,他只是一个乞丐,和那些财富、利益就更扯不上关系,但是他却可以生活得如此悠闲自在。但是,在中国今天这个类似“灰色的社会”之中,又有多少身家上亿的CEO、一夜有钱的暴发户、整天闲散的富二代,他们拥有着数不清的奢侈品,但是他们真的很幸福吗?我以为是不幸福的,但这更是不幸的,是整个中国的不幸。如今全球的奢侈品消费都在依靠中国拉动,但是中国人在拉动外国GDP的同时,却忘了自己还是一个拥有着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人,对待同样一件奢侈品,如果看到上面印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大多数的奢侈品消费者选择了放下,而是继续寻找“MADE IN UK”(英国制造)“MADE IN ITALY”(意大利制造)或者“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他们一度的崇洋媚外,却没有换来外国人的什么好印象,外国人只不过觉得中国人是“不讲理的暴发户”或“煤老板”,在看中国人的时候,眼神里还会带一点藐视和嘲讽。这样里外算一算,中国人似乎有一点儿得不偿失。眼下正有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落户在中国这片开阔的市场,难道我们就真的成了“人傻、钱多”的中国人吗?
说到这里,我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对奢侈品的消费观念真的存在很大的问题,与类似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真的是差距甚远。如果非要为这种消费观找一个理由,我想应该是这样:由于改革开放的30年,中国人与全世界做了30年的生意,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开上了轿车、建起了高楼、开发了旅游、外汇储备翻了几千翻,那些先富起来的人已经不再满足于眼前的生活,所以他们选择了奢侈品消费,因为他们认为——奢侈品是富贵的象征、是个性化的物件、是与大众消费者产生距离的东西、只有它才能为自己带来荣耀。可是你我平凡人看来,这样的消费观念是否有点儿荒唐,至少我认为是荒唐至极的。
我引用书中一个非常精彩的句子:生命的节奏仿佛钟摆,在真假之间,虚实之间,摇摆往复。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真假之间并非泾渭分明,虚实之间往往一念之差。我认为用这段话来形容国人的奢侈品消费观念再适合不过了。其实,有时候,我们所消费的真的就是一种态度。
就像这样一位人——我们可亲可敬的周总理,他每日粗茶淡饭,衣衫俭朴,就算到下层考察也从不铺张浪费,吃住节俭,且自掏腰包,从不因为自己是开国功臣而骄奢淫逸。这就是一代伟人的态度。
我们再细想想,奢侈之人毕竟是少数,且都是败家败国之人。但凡有思想有抱负的人都会节俭而行。我是一名不能再普通的中学生,至少目前为止我还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我的一切生活开支都得依靠父母。所以我应该更加应该节俭而行,但看着其他大大小小的学生身上所谓的名牌,口袋里所谓的iPhone,钱包里所谓的VIP(Very Important Person)会员卡,我不禁有些迷茫了。
但是忽然想起希望工程海报上那双充满渴望的灵动的大眼睛,我便不自觉地想要大声呼喊:制止奢侈,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