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有些人认为平凡的生活不可取,至少要过着不平凡的生活,只有那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幸福,快乐。但在路遥先生笔下的《平凡的世界》讲述着平凡的村子里,有着一群平凡的人,过着在平凡不过的生活,但是他们有着不平凡的幸福,不平凡的行为。他们有着我们一起曾经或现在都承受着的痛苦。也有着我们现在或曾经在经历的幸福感,他们有着自己的追求,有着自己的梦,也有着自己贪婪的一面。
《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少安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地屈从于命运的安排,面对深爱的青梅竹马的润叶,毅然斩断情丝,和陌生的外乡人秀莲结婚;在办砖窑厂时既雄心勃勃,在遇到困难时又不时灰心丧气,夫妻同心。而少平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面对困难更是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同时他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脚踏实地。他放下了读书人的架子,去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在劳动中体会充实;但他又从不放弃自己在知识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学习的上进心……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
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他们本来就是一位一无所有的农民之子,对他们来说他们当然可以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对于社会没有什么责任,但是他们虽为穷愁潦倒的下层人民但是他们心中有着责任:田福军为村里建庙宇,孙少安争相建学校个人出了一万五千元人民币,想想一个农民在建国初期那是一笔多么可观的数目,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但是这一切为的都是村里走向发展的道路,让自己的后代有着更好的发展道路。也可以说他们的眼光是远大的,他们不会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而拒绝为村里做自己奉献。他们有着不平凡的奉献精神。
每个时代有英雄或者说代表人物,但平凡的人才是时代的负荷者,才是这个世界的主人翁。平凡,这样一个洗尽铅华的词,从口中读出来,无端端的就让人有历经磨难之后的淡定从容而又宽厚良善之感。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我很喜欢路遥对于这部小说的出发点——“平凡”二字。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
一座。黄土地的世界中,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他们在这个荒凉的土地上贡献了一生。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苦难与拼搏,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等这些平凡的元素为我们展现了劳动人民琐碎而坎坷的生活。作者为我们阐释了平凡和苦难,这才是生活的意义,人生就如同一个苦行僧的修行过程,我们要尝尽困苦,才能修习圆满。人性的真善美,人性的丑恶,人情世故都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一一折射出来。
路遥为我们讲述地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
他们的生活不要我们去悲天悯人,不要我们去哀叹和伤怀。因为比起他们我们显得有点悲哀,在他们看来我们是值得怜悯的。他们的世界是艰辛和幸福感并存的世界,那个世界的艰辛比我们重,那个世界的幸福感却比我们更浓烈。纵然英雄们都是百折不挠英勇不催的,浑身都笼罩着一层神圣的光圈。但我们平凡人多了一层朴实,多了一份亲切,有了生活中琐碎的缠绕,无端地让我们的人生真实起来。我们用真诚的心去体验,用真挚的心去生活,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我们才是生活的主宰。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用全副身心去享受,去对待,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