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游城北健身梯道见闻]游城北健身梯道见闻
夏日一天早上,乘着朝霞,我走出家门,步行了十多分钟,便来到了奉节新县城北边的凤凰山健身梯道,作文 游城北健身梯道见闻。
凤凰山健身梯道,位于新县城北端的三马山西江山庄旁。据凤凰山梯道管理处的郑保安介绍:梯道从三马山西江山庄东侧院坝至凤凰山丫河,距离长约0.8公里,一共有1860步青砂条石砌成的梯道,南北上下高差270米,最陡处只有70度。梯道由土建工程、文化工程、绿化工程三个部分组成。北斗广场、望江平台及七星楼仿古建筑等处一共制作了10幅浮雕,1幅大地刻和40幅小地刻。健身梯道旁栽植了20多种乔木、花灌木和攀沿垂吊植物。2010年3月初开工,2011年6月竣工。第二期工程从凤凰山丫沿脊至天鹅湖风景区入口处,长约两公里,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将于2012年年底投入使用。沿途还修建了塔楼和次入口广场。
下面我们将移步换景,游览步行梯道吧!
郑保安说:袁老师,我来向你介绍一下这儿的有关情况吧:
眼前这座城楼叫七星楼。从这儿仰望梯道的延伸部分,正像几个“z”字形的梯道组成。它正像一条巨龙蜿蜒匍匐在凤凰山的山坡上。你瞧,它头朝下,尾在山坡上,正想飞入万里长江。它也想腾飞起来冲出夔门。龙身是从山下到山顶的一级级梯道构成的。
这健身梯道塑造了三峡大移民、夔之国、夔州古城、刘备托孤、诗人杜甫、李白、陆游、刘禹锡、王十朋、出身于清末的奉节武将鲍超等千姿百态的大型浮雕。从不同角度生动形象、有趣地再现了各个时期奉节的人文精神。它蕴藏了经典的在奉节发生的历史故事,凸现了古城奉节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
绿化工程目前已栽植的乔木近四千株,灌木九千株,栽培植物一万多平方米。
是用巨大的条石砌成的。城楼顶上铺放着仿古方砖。
奉节县凤凰山梯道文化工程是县内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以倒叙的方式,从三峡大移民追溯到公元前314年古奉节建县的历史发展脉络,以浮雕的方式展现各个历史时期重要人物和事件,形神兼备的艺?x表达,让整个梯道成为一部较为完整的奉节历史编年史。
我和素不相识但又热情待人的郑保安边走边聊,他说:
凤凰山梯道城楼大门前,城内不少居民常来休闲、娱乐、观光、漫游三马山梯道。特别是该梯道竣工一年多以来,每逢节假日,不少单位职工、干部、学生组队游览、进行登山竞赛等活动。特别是每天早晚,登山锻炼、赏景的游人总是络绎不绝,摩肩接踵。
我走着走着,抬头一望,只见梯道墙上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浮雕。一千多年前,李白路过夔州(现在奉节县的古称),留下了千古绝唱:“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更有胜者,唐代大诗人杜甫仅在奉节寓居两年却在这里写下了400多首诗词大作。
再向上攀登,只见梯道交错。在浮雕之间,每一块浮雕上都记载着一段诗情与战火的历史。陡峭并且不断向上延伸的梯道整齐划一。同时我们还看到一道道屹立在岩石上的梯道墙。
经过一道道台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巨大的浮雕了。那些栩栩如生的图画,使我们不禁看了又看。只见岩壁上雕刻着清朝时家居奉节的第一猛将鲍超,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夔州知府王十朋、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蜀国皇帝刘备托孤于奉节永安宫的情景。一代英豪为了兄弟情义,他不顾劝阻,最后被东吴火烧七百里连营,长恨于白帝城。
经过攀登了几个平台,只见太阳已逐渐升高,但我们的脚步慢了下来,想返程下山,但看见不少游人继续在攀登凤凰山梯道。这时不仅让我想起了毛泽东诗词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来。于是劲头马上又来了。想着想着,我又鼓起勇气,继续向上攀登。抬头一望,只见前面墙壁上雕刻着古代竹枝词歌舞的画面,还有刘禹锡的《竹枝词》:“杨柳青青江水中,闻郎江上唱歌声。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情。”
走着走着,我们再次登上了一个平台,举目仰望,一座雄伟的排楼耸立在眼前,楼柱上方写着朱红大字——凤凰山。排楼两柱上写着:“树雄心岂可中途止跬步,登绝顶好看高峡恋平湖。”看到这儿,直登梯顶的信心又来了。眼前大约70度的陡梯呈现在眼前。这时,只见几位外地来奉游览梯道的老人正汗流浃背地背着相机,还边走边摄影,红润的脸上洋溢出浓厚的游览兴致。于是我重振精气神,同他们一道向山顶梯道爬去。
大约过了十分钟,我们终于爬上了山顶,胜利的喜悦之情便涌上了心头。这时,只见宽阔的梯顶平地上,大型贴地浮雕——老关庙文化图,还有分别标出奉节在古代称为夔子国的满地浮雕镌刻图案。这时我用相机拍了几个镜头后,来到宽阔平台的栏杆边俯瞰山底,奉节新县城的美景尽收眼底,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街道旁,楼顶上的花草树木青绿一片,
街心车辆像蚂蚁爬行。再向远眺望,东面的瞿塘峡没有锁住长江水,高峡平湖尽?碧波;向南望去,乌云顶的宝塔便映入眼帘;县城的西面、北面,闻名中外的脐橙林挤满了山坡,好一派果农丰收在望的图画便呈现在眼前。家乡的山水真壮美呀!
再鸟瞰长江江面,夔门长江大桥,早已连接大江南北,它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江面。
奉节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我们家乡凤凰山梯道景美,但家乡夔州更是山美水美,人文景观更美。凤凰山梯道为夔州诗城更增添了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