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那当然是远近闻名的》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那当然是远近闻名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着。它是一部灿烂人生的教科书。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曾经鼓舞过无数人,也有我。。尤其是我们青少年读者。在当今物资丰足,金钱诱惑,人心浮躁之际„„这一本书有许多我要学习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作者以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追求,以最真切的感情来塑造的形象,艺术典型,生动地回到了人的一生“为谁活着,怎样活着。”本文作者,能创造如此好的中心人物实在棒极了,一下子就把我的好奇心给引出来了,想知道保尔·柯察金在书中的故事,是不是真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着,告诉了很许多关于保尔·柯察金的事与思想品德。这本书告诉了我保尔是那个年代里的杰出革命青年的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他们的精神风貌和共同特征: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质;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不畏艰苦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他勇于献身,拼命工作;他酷爱学习,如饥似渴;他嫉恶如仇,爱恨分明;他不畏艰难,挑战病魔。他永不言败,顽强生活„„他也有缺点和毛病。他也有自知之明,他也有深刻的自我反省,严于解剖自己的精神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我不可能回想保尔一样,为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精神„„但是他身上实在有我许多要学习的,要像他一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我的意志有点薄弱,动不动就放弃,毅力也不算强,所以一定要跟他一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我还要学习他,如饥似渴的学习。我现在正在读书的阶段,他都没有多少的时间学习了挤出时间学习,这太使我感动了。我居然在玩和浪费光阴,有一句名言说的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一定要跟他一样如饥似渴的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出一份力。还有他的永不言败,顽强生活。这一点更加让我对他的敬佩。永不言败!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要经历多少的失败。我以前多次失败就放弃,我真不如他,所以我一定要学习他。也要自我反省。我一定要学习保尔。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着,它真的是一部灿烂人生的教科书。
想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保尔这个有血有肉的青年形象,他有自己的理想与目标,他自强不息,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是一个伟大而平凡的人。说他伟大,是因为他有抱负,有钢铁般的意志力和解放全人类的信念,是这个信念让他可以无私无畏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精神,甚至生命;说他平凡,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保尔一样深深地爱着祖国的革命儿女,有了他们,才会有今天劳动人民美满的生活。和保尔一样,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不同的理想与信念,有理想固然好,可理想不是幻想,光是空想没有用,我们该思考的是如何实现这个理想?故事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给了我们答案:只要心中的理想不变,勇于追求,永不言败,旧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他临死时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没有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没有因碌碌无为而羞恨,我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也许感受不了他为了解放事业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顾的满腔热血,也许也理解不了他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同胞深沉的爱,但他这种无私的爱、坚定的意志将会鼓励我们更执著地追求心中美好的理想,就像保尔那样,做一只在高空飞翔的雄鹰,不怕狂风,也不惧暴雨,勇往直前地朝着自己的目标,每接受一次风雨的洗礼,不会轻言放弃,只会更加执著地追逐心中的梦!
保尔有满腔热血,有伟大的理想,更不乏在逆境中仍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他在疾病缠身的条件下,仍然坚持写作,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献出了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为人民而战斗不息,得到不少人的尊重和称颂,像保尔那样自强不息,同厄运作斗争的人,比比皆是,举不胜举,在这些人中,有众所周知的伟大人物,像勾践、曹雪芹,也有原本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人,像张海迪这样的。睁大眼找一找,原来这些伟人都是凡人啊!人生道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但他们有毅力与自信心战胜困难,最后终于登上了成功的宝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其实,有时候遇到了挫折,未必就不是一件好事,在逆境中才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分析失败原因,才会下更大决心。要不,怎么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呢"?"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这话说得一点也不错,只要战胜困难,永不言败,成功迟早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