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却并非每个人都能成功。成功来之不易,正如冰心说:"成
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小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成功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成功来自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锲而不舍的坚持、历经艰难困苦的勇毅、刻苦勤奋的钻研;成功来自丰厚的知识积累、敏锐的头脑和灵活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功来自敢于幻想想象、敢于冲破传统的束缚、敢于创新;成功来自不怕挫折失败、讥讽嘲笑、打击报复;成功来自伯乐善相千里马,不拘一格降人才;成功来自脚踏实地、抓住机遇、善于合作和外界的支持„„认识成功的诸多因素,就会为我们走向成功提供有效的借鉴。 【失误作文】
享受成功
我们每一个人都享受过成功的喜悦,从中找到了自信和希望,但我们也没有忘记过,在成功的背后有着无数次的失败与教训,正是因为我们能够吸取教训,才能享受
在我学自行车时,我也就享受过成功的喜悦。
我渐渐的在失败之中找到了技巧,一次我从车上倒下来,擦破了皮,我想到儿时妈妈骑自行车带我上学的情景,我想哭但又哭
不出来,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人在最痛苦的时
候是不会用哭表现出来的。 (第一句“找到了技巧”,后面却“从车上到成功的喜悦。
(开篇即切入“成功”话题,简洁明了。不过作者随即转入“失败与教训”,就有些偏离话题了。) (引入下文,甚是简明。)
(写学骑自行车的经过。猜想作者意在通过学车经历,表现一种从失败之中找到技巧、成功来之不易的主题,以呼应文题“享受成功”。不过写姐姐买车似乎与文章中心关联不大,可以删去;学车经历是为重点,应该详写。另,“爸爸”与“父亲”两词一亲昵一庄重,这里用得比较混乱,尽量统一起来。)
倒下来”,自相矛盾。“从那时起”知道的内容从何知道?也有些莫名其妙。另外还要注
我看见父亲走进了房屋,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出来的,我也没有在意,我重新站起来了,为了成功。
最终我学会了骑自行车,我也能够和其他同学一样,骑着自行车尽情的飞奔。因此知道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我已经长大了,我也逐渐明白了很多道理,这是我从成功与失败中摸索出来的,我也对自己的前途充满自信和希望。
让我们享受成功,享受生活的美好,为亲情而感动,为友情而高兴。让我们面对失败,在失败中找到成功。
意标点符号的用法,不可一逗到底。)
(第三自然段已经交代“爸爸走了”,这里又怎么能看见“父亲走进了房屋”?)
(如何学会的?明白了什么?都没有交代。)
(“我已经长大”一句突兀其来,后面也没有写清楚“我”究竟明白了什么道理。)
(呼告式结尾,意在引起读者共鸣,但没有使用感叹词,显得平淡,效果不佳。)
[升格意见]:
这是一篇典型的学生腔作文:语言基本通顺,立意基本正确,篇幅勉强凑足,题目太大内容空虚,属于明显的为了完成任务而生拼硬凑文本。因此,其修改提高的空间很大。
言之无物是本文的最大缺点。作文给人的感觉就是婆婆妈妈的流水账,絮叨了半天却没有写出个所以然来。叙事要生动,而具体是生动的前提。要写具体首先必须多问几个什么以及为什么。以上文为例,作者其实写了“学骑车”这个过程,不过这过程太简单,就一两句话而已,谈不上具体生动。如“第一次踏上了自行车”,究竟是如何踏上的?是自己一人踏上的还是有父亲的协助?上车后心理如何?骑在车上和站在地上有何区别?手和脚是否听使唤?父亲如何叮咛?如果带着上述问题,我们仔细回忆学车经过,或者睁大眼睛,有目的有意识的细致观察别人的学车,再用心揣摩,将其化作我们的书面语言,则作文必定具体生动得多。
另外,作文不少地方存在破绽,或者说是情节的失真。如小时候的“一次来到姐姐家”,究竟是姐姐还是表姐;还有“晚饭时”的模糊的学车时间以及“父亲叫我吃饭”而“我”未去的随意,都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升格佳作]:
学车之悟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里掀起了一股自行车热。看吧,上学之前散学之后,一辆辆大大小小款式各异的自行车在人流中穿行,那清脆的车铃声拨弄得人心里直痒痒。 周末,我们一家人去表姐家做客,忽然发现她有一辆漂亮的小车,不禁跃跃欲试。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只要你今天学会骑车,明儿就给你买一辆去。”我一听大喜,缠着爸爸立即就要学。
在学校的操场上,爸爸用双手把住自行车的后衣架,让我骑上去。说实话,看别人骑车羡慕得不行,临到自己却有点胆战心惊了,犹豫着放不开手脚。
爸爸大声说:“骑车很简单的,两臂撑直握紧龙头,眼睛看着前方,胆子大点就成了。”我心一横,双手紧握龙头,脚一蹬便骑了起来。还不错,因为有爸爸在后面保驾护航,我慢慢地骑,还骑得比较平稳。刚骑了两三圈,爸爸忽然说:“好,就是这样,你骑吧, 我放手了。”我一听吓坏了,赶紧说:“不要不要,我还没学熟呢。”话未落音,爸爸已经松了手,
我晃了两晃,连人带车一下子重重摔倒在地上,手掌还擦破了皮,疼得我龇牙咧嘴,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我跳了起来,气恼地喊:“做什么呀?我还不会骑呢!”爸爸不动声色地笑着说:“你不想一辈子要我给你扶车吧。方法如此简单,练不练就看你自己的了。”他扶起车子接着说,“学车哪有不摔跤的,但我相信你能行。”于是,我又一次练起来,一次,两次„„终于,自行车在我的掌控之下,自由的欢快的在操场上驰行了。
表姐来喊我们去吃饭了。我说:“你们先走吧, 我一会就骑车子过来。”他们走了,我独自在操场上练车,想着不久我就也能够和同学一样,骑着自己的车子在人群中穿行,想着爸爸教导的话,不觉有些飘飘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