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成功 文档》
【提出疑问,留有余韵。】
义,我仍在追寻之中。
【精彩尾批】本文提出“成功在于不断追求的过程”观点,切合题意。众象纷呈,素材丰富,是其最大亮点,从中可见作者近段的阅读功夫。于万象沓来之际,应注意素材的选择与语言的删减,使所有论述和表达都能紧扣中心。终评为56分。
走向成功
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当初他的第一部小说《气球上的星期五》
接连被15家出版社退回。在他痛苦和报愤时,他的妻子给了他鼓励,他便尝试着走进了第16家出版社。经理赫哲尔阅读后,当即表示同决出版,并与他签订了20年的写作出版合同。 儒勒·凡尔纳的成功是多种因素决定的。首先成功需要尝试。儒勒·凡尔纳动笔写了他的第一部小说是一次尝试,他拿着队的第一部小说走进出版社也是一次尝试,他在妻子的鼓励下走进了第16家出版社又是一次尝试,这些尝试最终使他成功了。试想,如果缺少了这些尝试中的任何一个会怎样?也许我们就不会看到他的这部《气球上的星期五》了,也许世界上会少了位著名的科幻小说家。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是成功的开端。然而尝试需要勇气。人的一生中有着许多次尝试,而做任何事要的就是这敢于去尝试的勇气。做一件事无论成功与否,首先就是要敢于去做,如果连最起码的尝试都不敢又何来成功呢?小孩子怕摔跤就永远学不会走路;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现在我们也尝不到螃蟹的美味;儒勒·凡尔纳不做出第16次尝试就不会成功。所以凡事不要说不行,而要说:"让我来试试。"
成功也需要毅力。古语云: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它告诉我们恒心毅力是成就事业的保证。山再高只要坚持不断地一步一步地向上走,总有一天会登上顶峰;书再难,只要坚持不断地一页一页地去读,总有一天会全面读懂。马克思的《资本论》写了40年,法布尔
的《昆虫论》写了20年,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写了20年,曹雪芹的《红楼梦》披阅了十载。锲而不舍,水滴石穿,顽强的毅力使他们成功了。
成功当然还需要智慧。智慧是成功的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谓智慧,一是对于客观规律的深刻认识、对于事物的洞察力,二是有丰富的知识积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就是他对我国国情和国际形势的了解,对社会的深刻认识和洞察力。19世纪的著名数学家贝尔证明出了"阿贝尔--鲁菲尼定理",他能证明这一定理是因为有了丰富的知识,这就是他的智慧。试想,如果让一个文盲来证明这一定理会怎样?也许花上一生的时间也不会成功。如果说尝试是一扇门,那么成功就是门对面的一座城堡,智慧便是门前一条通往城堡的路,而毅力就是路上带刺的鲜花。
当然除了尝试、毅力、智慧,成功还需要奋斗。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机遇带来成功
成功,一个令人向往的名词。不少卓越人物都从这里涌现出来。他们或叱咤风云,傲
视群雄;或矢志治学,硕果累累;或以长篇巨著传世,或凭艺术珍品留名。不可否认,除了其本身具有的超凡素质外,机遇也是一个不能缺少的因素。
试想,没有机遇,舜就是一个农夫,傅说也不过是个泥水匠,胶鬲则永远是个鱼盐贩子。如果,没有机遇,丘吉尔也许不过是皇家军事学院中的一名平庸的毕业生,达尔文在父母的强迫下,大概早成了一个不称职神父。这些人的成功离不开机遇的支持。于是,有些人便到处寻找机遇,可机遇不是那么容易被抓住的。抓不住的人顿时大呼"怀才不遇"而灰心丧气,稍受挫折的那些没有毅力的人就会抱着"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的消极心态,不再努力奋发了。这些人的做法便不可取了。
不过,没有机遇的人才也是十分可惜的。韩非是个有才有、有学问的人,他见韩国一天天哀弱,三番五次向韩王进谏,可韩王无动于衷。于是,他便一心扑在著书上,终于写成了《韩非子》。他在书中主张君主要集中权力,加强法治。这部书传到秦国,秦王嬴政十分欣赏他,想要重要他。李斯出于忌妒,向秦王进了谗言,导致韩非服毒而死。韩非的死十分可惜,如果他能助嬴政一臂之力的话,统一中原能更早实现。
"诗仙"李白虽做过官,但是不得皇帝的重用,终于因宦官高力士、驸马张泪和杨贵妃等人的谗毁,被迫离开了长安。他的政治生涯十分坎坷,使他无法在政治上大展拳脚。这一点固然可惜,但政治上的一再挫折、生活上的长期颠沛,磨炼了李白的思想,也开拓了李白创作诗歌的广阔的天地,促使他写出了不少抨击权贵、揭露黑暗的优秀诗篇。如果李白真做了大官,得到皇帝的重用的话,"诗仙"的名称便与他无缘了。当年梵高的画如果像现在这样价值连城,梵高就不会穷困潦倒,不会发精神病,也决不会成为现在的梵高。在机遇将来之前,可能会有一阵磨难。社会不会给他们创造机遇,他们的机遇是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要取得机遇,必须经守刻苦磨炼后,成为一个具备成功素质的人,机遇自然会垂青于你,成功也就近在咫尺。
成功,需要逼迫
“逼”是刀光剑影炮火硝烟时立下的军令状,“逼”是遵照执行不得有误的死命令,“逼”是必须完成不得拖延的硬任务。“逼”或意味着“强硬,强迫”。但是逼迫,能激发自己无穷的潜能,一步步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