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几个让人沉思的小故事》
几个让人沉思的小故事
《风度不是装出来的》
一个40多岁优雅的女人领着她的儿子走进某著名企业总部大厦楼下的花园,并在一张长椅上坐下来吃东西。
不一会儿妇女往地上扔了一个废纸屑,不远处有个老人在修剪花木,他什么话也没有说,走过去捡起那个纸屑,把它扔进了一旁的垃圾箱里。
过了一会儿,妇女又扔了一个。老人再次走过去把那个纸屑捡起扔到了垃圾箱里……就这样,老人一连捡了三次。
妇女指着老人说:“看见了吧,你如果现在不好好上学,将来就跟他一样没出息,只能做这些卑微低贱的工作!”
老人听见后放下剪刀过来说:“你好,这里是集团的私家花园,你是怎么进来的?”中年女人高傲地说:“我是刚被应聘来的部门经理。”
这时一名男子匆匆走过来,恭恭敬敬地站在老人面前。
对老人说:“总裁,会议马上就要开始了”老人说:“我现在提议免去这位女士的职务!”“是,我立刻按您的指示去办!”那人连声应道。
老人吩咐完后径直朝小男孩走去,他伸手抚摸了一下男孩的头,意味深长地说:“我希望你明白,在这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尊重每一个人和每个人的劳动成果……”中年女人被眼前骤然发生的事情惊呆了。
她一下子瘫坐在长椅上。她如果知道是总裁就一定不会做这无理的事。
可是她做了:只不过是在园丁身份的总裁面前做的。为什么?是因为身份的高低?
尊重每个人,不以身份而区分:这是你的风度,风度是装不出来的,总会暴露出你真实的一面。
财富不是一辈子的朋友,学会尊重才是一辈子的财富。只有这样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二)《真诚无价》
在美国,有一家小企业老板A一直想与另一家大企业老板B谈合作,可是屡次失败。
这一次,老板A又从老板B的办公楼走出来,合作又没谈成。他看到路边有一颗小树被风刮倒了,于是走过去扶起小树,为了防止再次被风刮倒,特地还从车上找来绳子来固定小树。
谁也不会想到,老板A的举动被在办公楼上的大老板B看得一清二楚,正是这个无意的举动,打动了老板B,合作终于谈成功了。
在签订合同时,大老板B说:“你知道吗?打动我的不是你扶起小树,而是为了小树,你跑很远拿了一条绳子把它固定好。
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如果一个人能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毫不犹豫的牺牲自己的利益,哪怕牺牲的只是一点点,也是难能可贵的!我没有理由不与这样的人合作,这样的人也没有理由不获得成功!”后来,小老板的事业果然由此蒸蒸日上,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