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陷入了沉思
初识古典乐的时候遇见的不是莫扎特而是贝多芬。老师让我弹他的曲子,我就弹,让我练手指技巧,我就练。每天放学归家,我坐上琴凳练琴,练完就可以去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了。但若是我不练,我就会全身不适,就好像身上的某个器官落在了回家的路上,我必须去把它捡回来。
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迈开腿跨入了小学后期,我的琴技也提高了,能够完整地弹下几首贝多芬的奏鸣曲,同时我也发现了它带给我的好处。
每当有客人来家,父亲总会让我表演一段曲子。我是很喜欢这样的,因为不论我弹得好与坏身后总会有掌声。这让我体会到了少有的自信以及满足感。我想象着自己是一位真正的演奏家以及满足感。我想象着自己是一位真正的演奏家,一曲毕了,台下掌声经久不息,多么荣耀!
我加紧练着曲子,但弹着弹着手指就僵硬起来,书封面上的贝多芬面色也异常僵硬,我不敢再看他,匆匆丢下书本。
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接近尾声,而我也没有练成哪怕一首曲子,于是只得重复弹奏,亲友们笑着揶揄:“怎么老是一样的?这也是练习吗?”
“这是表演!”我在心中怒吼,但脸上只堆出笑。
之后我似乎泄下气来,习惯被打破了。放学回家我不再练琴,贝多芬的脸上积了一层灰。
升了初中,钢琴老师开始教我音乐史,几节课下来,很快就到了古典时期,我屏息凝神,自己都不知道为何如此激动。
老师决定给我上一节欣赏课,听完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第四部分。
音箱一响,我全身一震。就好像原来杂乱的思绪都被扯散了,拍均匀了。人声合唱是稳重而又高亢的,无时不呈现一种极有张力的形态。那种海洋一般的气势向你冲来,即使是被淹没时,仍旧能呼吸得畅快愉悦。
耳中充斥着音乐,也不知是流动还是停止,我陷入了沉思。这是大师用一生
的信仰所铸就的作品,岂是区区几人称赞就能填满的?我亵渎了音乐,我没有在期中注入灵魂,只为满足自己被称赞的欲望。同时它也不会用灵魂接纳我,我被拒之门外,停留于一个浅显的层面,越不过高墙。
我沉思着听完乐曲,再抬起头来,眼神矍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