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小乌龟
三年四班 孙重横
一天,妈妈给我买了两只可爱的小巴西龟。我给小乌龟起了名字,一个叫“懒惰鬼”,因为它总是缩在壳里睡觉。另一个叫“爱生气”,因为它总是拿“武器”来抓盒子,所以得名。
两只小乌龟整天背着一个绿绿的铠甲,铠甲旁边还有很多小刺,真像一辆慢慢的“装甲车”呀!它们每次都叠罗汉,好像在说“我们需要抓紧时间跑出去,要是被主人发现就惨了!”我每次把它们拿起来,它们多摆动手脚,想挣脱我,好像在说:“主人,别举得那么高,我有恐高症啊!”
有一天,我把它们拿出水面,想做个试验:小鱼离开水面会死,那小乌龟离开水会死吗?过了一天,我发现小乌龟安然无恙,我心里想真是万幸。但是它们为什么不会死呢?于是我上网查找资料,结果发现原来小乌龟离开水之后可以靠肺呼吸,而小鱼没有肺,只能靠腮呼吸,所以离了水就会因为无法呼吸而死掉。 过了几天,我又做了一次实验,把小乌龟放进冰箱里,看看它们会不会被冻死。过了二十分钟,我把它们从冰箱里拿出来,发现它们的四肢、尾巴和头都缩进了壳里,一动也不动。我被吓坏了,以为它们死了,赶紧叫妈妈过来看看。妈妈说:“你把它们放到阳台上,让温暖的阳光晒晒它们,观察一下有没有变化”。于是我把它们放到了阳台上,过了半个小时,我去阳台上看它们,结果发现小乌龟正在阳台上悠闲地散步呢!好像在说:“春天这么快就来了吗?我觉得刚才还是冬天呢?”为了找到答案,我就上网查资料,原来,乌龟在10度以下的环境中就会冬眠,当温度升高后,它们就会苏醒。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发现小乌龟有了新的变化,它们的身体越来越大,因为我每次给它们喂食的时候,它们都能吃得干干净净,一粒不剩。照此下去,再过几年它们就要长成乌龟怪了!
通过观察小乌龟,我懂得了许多科学知识,我真要感谢我的小乌龟,既带给我快乐,又让我增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