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那抹微光,真好
早晨轻雾笼罩大地,阳光透过树叶留下斑斑点点的光丝。走过这片树林,一条小溪横卧在眼前,一个高大身影在溪旁伫立。他身穿黑色马甲,头戴草帽,手中握一鱼竿,笑容感觉那样凶狠。他就是我的魔鬼爷爷。
爷爷转身向我伸了伸拳头:“大干一场吧!”我一身冷汗,勉强地笑了笑。那是我小时候回老家的一次刻苦铭心的记忆。
因为我是第一次钓鱼,以前只看别人钓过,所以没有那样熟练,甚至可以说一点儿也不会,这让爷爷起了急。“线缠一块儿了!没挂鱼食呢!放线啊!”我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爷爷紧握拳头:“怎么有你这么笨的孙女。”于是抢过鱼竿说:“看好了!”他左手握竿,右手拽线,缠了缠,然后拿起一个鱼饵,轻轻挂到钩子上,接着身体向后倾了倾,胳膊弯曲,一咬牙,把线甩到了小溪里。爷爷一边坐下,一边说:“多简单的事啊!”于是静静地呆着。我站在一旁,有些不服气,我才第一次钓鱼,你都钓几次了,根本不公平,说是要钓鱼给我吃,其实只是显摆自己的能耐吧。我皱着眉头凝望水中的动静。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二十分钟……一点动静也没有,我有些不耐烦,反正也是白等,还是回家吧,想着,把爷爷以前给我的手套一摔,转身走了。
到了晚上。我翘着二郎腿,一边吃零食,一边看电视。又过了一会儿,我看了看外面,天已经全黑了,我这才有些担心爷爷,他好像还没吃午饭呢,爸妈奶奶出门办事前还嘱咐来着。我赶紧放下手中的零食,忘了关电视就飞奔了出去。穿过树林,仿佛看到了一丝光辉,原来是照鱼用的灯。爷爷还坐在那里,旁边已有一筐的鱼了。我走过去说:“爷爷,该回家了!”爷爷却做了个手势轻声说:“鱼会吓跑的。”于是又等了起来。我正想劝,听到水面有动静,一看,爷爷一下拽起了线,是一条很大的草鱼。我正高兴,爷爷转头说:“看吧,不是白等
吧!”我摸了摸头,笑了下,然后一起回家了。
转眼近十年过去了,我又踏上了回乡之路,奶奶正端着香喷喷的鱼往桌上放。恩,还是原来的味道。四处望了望,爷爷呢,啊,我知道了。我跑了出去,穿过树林,又是那道光芒,一个瘦弱的身影在溪旁,我走近,是“魔鬼”爷爷。我有些不敢相信,他满脸皱纹,手很僵硬,啊,我的手套。我一愣,鼻子酸了一下,原来爷爷一直留着,我还以为早扔了。我笑着走上前说:“爷爷,该回家了。”
又见冬天雪,真好
夜半,月明,星稀。就在这样的时刻上天却带来了最美的礼物“雪”。
温州的冬天极少下雪,即使有窸窸窣窣的小雪也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这一场雪,带来了凛冽的寒风,却又不似往年那样显得单调。
雪,踏着云朵,悄然而来,早在不经意间就落满大地。早上起来还来不及梳洗,听着同学在议论着外面的雪,心,也早就跟随着跑了出去。来到寝室外面,看见操场上茫茫一片雪不轻易间便想起了“路尽隐香处,飘然雪海间”。不知是出自谁之口,却仿佛感觉只有这样的诗句才配得上这样的情景。
踩在雪上,软软的,就像才在棉花上一样,一股难以自控的喜悦心情涌自心上,我在想雪夜无尘大概就是这样的景象吧。忍不住触摸了雪,一股凉凉的感觉瞬间涌入我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在我的血液里乱串,直冲心间。未若柳絮因风起,漫天飘雪的样子,是种美,美在才情,美在心上。
仔细观看,才知道那飞舞的雪并不是单调的。人们总是习惯用六棱角的样子来形容雪。在我看来那才是真真没看过雪吧。雪花的样子各种各样,五角形,四角形,七角形……,各种各样的美,是那么的纯洁无暇。
我也想学古代名人那样记住这场雪,唯一的办法却只有将雪用照片照下来。学着那些名
家们,想让那种美成为永恒。不想让人们总是说“雪,即使再美,也会有融化的一天”,我没有他们那么心胸开阔,看透世间,却只想让那些美不只是瞬间。想到此处,心不免觉得有点悲凉,读唐诗却总是看人们在血液中落幕,看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听洪升“溪深难受雪,山冻不流云”。不敢与他们走太近,深怕自己也像林黛玉一样伤花,伤雪。
极力得想否认,看,雪地上那成群成群的学生在那里打雪仗,玩雪球。白茫茫的雪间,他们身上红的,绿的,蓝的棉衣相映成辉,在雪海里成就另一番景象。我和我同学站的不远不近,身边只有陈群成群的树在那里默默地受着雪的洗礼。她说“今年的学真美啊”。“是啊”我接下去,却仿佛又看见她那眼里的落寞。我想我们都是赏雪之人,只是看的角度不同吧。她喜欢感受,我喜欢记忆。
不知道为什么,雪中的我看起来是那么的温暖,就像雪中的人家看起来是那么的温暖,看着教学楼里明亮亮的灯光。或许会想起某个老师还在里面批改作业的情景吧。望着面前那一片温暖幸福的景象,一粟阳光从雪上划过,我在想:“雪美,愿人更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