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鸭子过马路》
小鸭子过马路
——六年级上册第七单元作文指导
一, 习作要求鸭子过街
“据古巴《起义青年报》9月29日报道,一群憨态可掬的小鸭子正在鸭妈妈的带领下漫步在温哥华街头。突然,几只小鸭子失足跌入了路旁的下水道。危机时刻,鸭妈妈沉着冷静,向巡警求救,并带领他们赶到出事地点。巡警从下水道中捞出了将要被冲走的小鸭子,目送它们摇摇摆摆地上路了。”(摘自《参考消息》2001.10.9)
根据上面的图片报道,进行合理想象,然后写一个故事,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看下面的一组图片。这些图片告诉你们什么?(在播放图片的过程中,教师做简要的介绍。学生总结:人与动物相处得十分和谐,幸福!)
是的,在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动物的陪伴,人与动物之间也发生了许多或是感动的,或是有趣的事。
(二)明确习作要求
认真观察这张图,你看到了什么?通过这个图片你想到了什么?鸭子过街
学生交流:
生1、我看到一群鸭子在大街上行走,人们的车子都停了下来给他们让路,让我想到人们对小鸭子非常照顾,也非常重视;
生2、一群鸭子能自由的行走在繁华的街道上,让我想到这里的人们非常善良,所以鸭子们才能在繁华的大街自由行走;
生3、这是一幅人和鸭子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友好相处。
师:大家说的多好啊,这是一幅有趣的图片,繁华的大街上出现了一排小鸭子,让我们都觉得特别惊奇。那么他们为什么会出现在街头,他们又有怎样的经历呢,让我们一起看书第133页关于这则图片的报道。(大屏幕出示报道的内容,指名读)
师:看了这篇报道相信大家已经明白了,这可是一件的的确确发生过的真实的故事。报道介绍的很简单,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小鸭子得救的过程一定是个不简单的故事,今天我们就根据图片的报道,发挥我们的想象,来写一写这个故事。
(板书:看图作文)同学们先看这篇习作的习作要求:1、根据上面的图片报道,进行合理想象,写一个故事,2、故事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三)写什么,如何写
首先请同学们回忆我们本组所学习的课文,想一想,如何才能将一件事情写的内容具体,感情真实呢?(引导学生说出:要注重细节的描写,通过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环境描写让内容更加具体,感情更加真实。师适当板书)
师:叙事性的文章三要素都包括什么?
(叙事性的文章要写清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鸭子过街
师:一篇完整的故事也是一篇叙事性的文章,离不开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三个要素,那大家想一想,根据这三要素,我们可以对图片进行哪方面的想象呢?
学生:为什么会来到街上?为什么会掉下去?鸭妈妈怎么求助?巡警怎么救?鸭妈妈怎么感谢巡警?鸭妈妈怎样领着小鸭子过街……鸭子过街
师:大家说的都很会思考,老师把大家的想法归纳以下几点,请看大屏幕
起因:为什么会掉下去?
经过:鸭妈妈怎么求助?巡警怎么救?
结果:小鸭子得救后,鸭妈妈会有怎样的表现?
下面就请同学们根据这几方面,对故事进行合理的想象,并想办法把你的故事内容讲的具体一些,想好后也可以与你们小组的成员交流一下,为了便于一会发言,老师建议大家把你的猜想适当的在本子上写个提纲或记上关键词。
学生自由想象,小组讨论。
指名回答。(学生说的是故事的梗概,也算是习作的提纲,学生说的时候要把起因、经过、结果都说全,其他同学对他说的进行评议,评议的出发点是想象的是否合理;是如何把内容写具体,还可以怎么写?)(师在此处重点指导要把内容写具体,感情写真实要注重细节的描写。)
听了同学们的猜想,我们已经把故事想象的很合理,很生动了,但我们每写一篇文章都应该表现一个中心,我们在写一篇文章也应该做到详略得当,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你觉得这篇文章想告诉我们的中心是什么呢?你想详写哪部分内容来表达这个中心呢?(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动物间浓浓的亲情。)
师:大家说的非常有道理,对于这篇文章,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写作的角度。待会在写的时候你觉得在哪个地方详写可以突出你自己对这件事的想法就在哪个地方详写,其他的可以略写,写文章要做到详略得当。
任何文章都应该有个题目,好的题目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篇文章的题目你想好了吗?(学生说题目的时候引导学生说说为什么会想到这个题目)
(四)例文引路,写草稿
现在相信大家都选好了自己作文的题目了,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写出更出色的作文来。在动笔之前先看一篇老师带给大家的习作,看看在写作方法上有没有你
值得借鉴的地方,是否会给你带来一点启示。(师读例文,学生简单评议有什么地方可以借鉴学习)
下面就动笔把你想写的写出来吧!
(五)找几名同学读习作,其他同学找出这些同学哪些优点及不足,帮忙改
正。(从内容具体、感情真实及用词准确上进行指导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