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800字作文三:有备无患
俗话说:“预防做得好,灾害自然少”。这句话告诉我们平日的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千万马虎不得;因为事前疏于防范,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往往会让人手足无措,最后所造成的影响,绝非亡羊补牢可以弥补的。
除了面对天然的灾害要做好预防工作外,日常生活中也需养成“有备而无患的”的观念。举大家最害怕的“考试”来说:当老师宣布要考试时,有些同学可能得要停止一切的休闲活动,挑灯夜战一叠叠厚厚的测验卷外加密密麻麻的重点整理,最后所获得的成绩有时还令人懊恼不已。反观有一部分的人,平日里弹琴、下棋、画画样样都参加,更不时阅读课外书籍,然而却依然可以名列前矛。为什么面对相同的考验,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呢?我想这该归咎于两者对事前的准备工作不同。平日老师总是口沫横飞的讲解课程内容,偶尔还会搭配着生动的肢体语言,像是恨不得将毕生所学的知识,利用这短暂的课堂时间尽数传授给学生。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有些同学全神贯注在课堂上,深怕遗漏了老师口中的重点,还有一部分的同学则像看戏般,不遗余力的为众人制造娱乐效果,让老师在授课之余还要分身扮演维持秩序的纠察队。
从以上所举的两个例子来看,我们会发现学生平日上课的态度,关系到他准备考试时间的长短,上课专心听课脑海就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回家之后再复习一遍,就能将老师上课所讲过的内容融会贯通,如果还有不懂的地方,用红笔划下来提出来与老师讨论,那么等到考试来临时,也就无需临时抱佛脚。至于平日居家附近的排水系统,更要勤于疏通以免豪大雨一来大街小巷顿时成为水乡泽国,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其实蕴含着不容忽视的效果。只有事前作好充分准备的人,才能够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临危不乱,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采取应变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