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
吃亏是福
人是逐步成熟的,人的见识是逐步增长的,人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确如此。以前没怎么考虑过这些话,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反思自己所走过的路,总结得失成败时,对“吃亏是福”这句话感触很深。
“吃亏是福”是郑板桥流传下来的一句至理名言,经过漫长时间的洗涤和O锤炼,走到现在这个浮躁喧嚣、争端不断的时代,仍然为很多智者所推崇,成为他们的处世之道,不能不说,“吃亏是福”是超越时代的智慧。
可是,现在的社会态势毕竟是物欲横流,崇奉金钱,人们一个比一个精明,竞相比较的是谁更有本事趋利避害,哪一个还会“吃亏”呢?哪一个还会认为“吃亏”是一种“福”气呢?谁还为“吃亏是福”充当“傻帽”的角色?
总想占点小便宜,这是人性使然,但是并非所有的便宜都值得庆幸,很多便宜的背后隐藏着阴谋;相反,能吃亏的人,则可以躲避祸灾,在宽容大度里,营造了幸福的心境。上天是公平的,当你从这里损失,你必然会从那里得到。因此,吃亏是福。人生一世,功名利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事事斤斤计较,只会徒然给自己增加痛苦而已不如看淡得失,放下名利,享受生活的快乐。
能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会吃亏则是处世的睿智。谁也避免不了吃亏,越计较越容易吃亏,与其如此,还不如放开,把自己的眼界放宽,格局放大,用眼前的微薄损失换取日后的广“利”巨“资”。人都是在不断的吃亏中成长起来的,今日的挫折就是明日的财富。会吃亏的人会选择今天吃亏,明日受益。 某幢高层大楼里的电梯坏了,经多方协商后决定:大修电梯的费用由这幢楼里的业主承担,什么时候款筹齐,什么时候大修。大多数业主很快交了钱,就有那么几户不交。一拖就是半年,看来,解决无望。交费与不交费的人每天享受同样待遇——爬楼梯,很明显,苦了老弱病残者,亏了交费者。交费的理由只有一个,电梯修好后免受爬楼之苦。而不交费的理由各式各样:有人说这费用不该由业主承担;也有人说小区物管曾经亏待过他;还有人说爬楼能锻炼身体……其实,这些都是借口,实际上就是舍不得吃半点亏,宁愿爬楼也不掏钱。
固然,趋利避害是动物的本能,也是自然界的生存法则,然而社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最高等动物的人来说,并不仅仅为了生存,还应该有点精神。下面这个例子就截然不同。有一幢筒子楼的楼道里的照明损坏了,以靠更换灯泡、保险丝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必须要彻底更换线路。这笔要楼内的住户共同承担的费用核算下来后,马上就有人交费,其中包括一户盲人家庭,虽然照明对于盲人来说是无所谓的。当时也有人提出,经济并不宽裕的盲人
家庭可以免交,然而盲人坚持自己的观点:维修照明是大家的事,每户出钱理所应当。在盲人家庭的带动下,这幢大楼的住户积极行动起来,楼道很快恢复了照明。
其实,怕吃亏的未必不吃亏,愿意吃亏的未必真吃亏。那些拒交电梯修理费怕吃亏的人,看似没有吃亏,然而这些人有可能因为此事会失去人们的尊敬和信任,成为孤家寡人,甚至可能丧失人格,我说他们的亏吃大了。而愿意吃亏的人,泰然处之,不去计较出了钱能不能享受到楼道的照明,最终却能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信赖,我说这个盲人家庭并没有吃亏。
有这样一个脑筋急转弯:不想吃但却经常能吃到的是什么?答案是“吃亏”。看来,生活中吃亏是常事,关键是如何对待。两人争吵得难分难解,只要其中一位愿意吃点亏,就不至于那样;在生意场上,有时守信反而有可能会吃点眼前亏,然而守信于人后,说不定日后会得到更多的成功机会;有些人吃了亏,觉得难受,其实这是自己苦自己,不妨装装糊涂,落得个安然平顺的心情。“难得糊涂”与“吃亏是福”是被世人誉称为“扬州八怪”之一的书画家郑板桥曾经书写过的两幅条幅,流传甚广,家喻户晓,被世人奉为处世哲学。 吃亏是福,虽说是老生常谈,可真正读懂弄通的又有多少?这里所说的“吃亏”,无非能作点谦让、作点牺牲、作点奉献。如果愿意吃亏的人多了,更多的“电梯修理”也许会跟“照明维修”一样办得爽,这是当事人的福,也是我们全社会的福!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