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爷》
我的姥爷
姥爷中等偏下的身材,他脑袋小而扁,短短的灰白头发一根根极精神的站立着,稀疏的胡子,满脸流露着岁月的刻痕,眼皮疏松,可是掩不住炯炯有神的眼睛,他眼睛尽管很小,却极其有神。九十多岁,仍然眼不花耳不聋,跟他说话一点也不费力,就像他平常对什么都很认真一样,对你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音都会尽力的捕捉到,听到自己的耳朵里,传到脑子里,送到他的心里。
姥爷身体一直都很好。从我记事起,就没有见过姥爷生过病,只有一次进医院,还是因为耳朵发炎,五块钱的几包药解决了问题。妈妈很多次都是说外公身体在年轻的时候不适应冬天,冷天气里经常咳嗽,吐痰; 可是最后的十来年冬天也不吐痰也不咳嗽,真是想不到的事。妈妈经常念叨,外婆在舅舅两三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既要干活养家,又要养孩子操持家务,根本没有什么来考虑他自己,即使有了一点感冒发热也没人知道,总是给人一种健康有力的样子。后来我想,也许是常年的操持劳作是他没有时间生病吧,也许有了病,也是让他昼夜不停的辛苦劳作给挤跑的,也是他让自己最大的毅力给赶跑的。
在我的记忆中,姥爷总是很稳健,七八十岁的时候还没有用拐杖,舅舅也曾经给他买过拐杖,他都说碍事,不知弄哪里去了。最后几年他不知从哪捡了一个很细的小棍子,经常拿在手里,我感到既意外又滑稽。因为他这个拐杖特别细小,根本算不上是拐杖,就是一根普通的树枝,在我看来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因为他的腿迈得快,棍子总是走了三四步才落地一次。
如妈妈所说的那样,我姥姥很早就去世了,留下姥爷一个人孤苦的拉扯着我的妈妈和当时年龄很小的舅舅。姥爷当年才二十多岁。据说当时也有很多热心人给外公提亲,都被外公拒绝了,他怕后妻不好好养自己的子女,所以宁愿终身不娶。这绝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姥爷满心里装着子女,装着他为之付出一生的家。记得前年我接他到我家住,他还没出他家的胡通,就已经给几个邻居交代同样的话:“天黑的时候,帮我家小心着点,听到狗叫,麻烦起来看看,多担待我家。”邻居们都爱理不理,敷衍着说:“知道了”。我在一旁心里觉得好笑,我舅舅都六十岁了,我最小的老表的孩子都十来岁了,他九十岁的人不想着自己,老觉得家人什么都不行。后来我仔细想了想,终于悟出来,他是在让别人替我舅舅看家,他不放心我舅舅。一段时间里,我只能羡慕我舅舅,甚至是嫉妒我舅舅,因为他摊上这么一个难得的父亲。、
就像他们的那个遥远年代里所有的人一样,姥爷的身上处处都显露着一种淳朴。
姥爷特别勤快。在我的心里,我姥爷的身影时刻都是忙碌的,记得我小时候,他只要来我家,从没见过他在床上干躺着。平常每天我起来,他总会拾好些动物的粪便倒在我家的粪池里,接着就去帮我爸爸提水,帮我妈妈烧火。吃过饭,就拿着镰刀下地割草,晚上帮我爸爸铡草。
记得特别是农忙快到的时候,他格外的忙。帮我爸爸编织麻绳,帮着整理农具,打磨铁锹,磨镰刀,修理耙齿。整天停不下脚。有一次,外公来我家里住,很多的邻居也罢农具拿我家里来,说我姥爷做的活好,姥爷一点也不生气,到时我爸爸受不了,埋怨姥爷好说话,姥爷只是低头做着活,一点不生气。有的邻居拿着摸得明晃晃的器具说:“这要是下乡磨一件不知该多少钱呢”,我总觉得下乡磨是个办法,真的拿起磨刀石干起了生意。到了晚上,我姥爷拿着钱得意的对我爸爸说:“没有白替别人做活吧,给我出了这么一个好主意,不错吧。”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家每到春节就要做糕点卖,我姥爷便会被请过来。春节前的十几天往往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姥爷七八十岁的年纪,每天跟着起早贪黑。他又最怕寒冷的冬天,一天到晚不停地咳嗽,吐痰。但他总是起得最早,睡的最晚,什么事情都比我爸爸妈妈考虑的还要周全。并且做在前面。早起,他就烧水,做饭。等家里人赶集回来一起吃饭。可是我当时年龄小,往往等不及,他便拿出一些让我吃。我劝他也吃,他都说“不饿,”接着便干他手里永远也忙不完的活。等中午爸爸妈妈卖糕点回来吃了饭,他又要和他们一起和面,摆坯子,过油,滚糖。
姥爷认得好多字,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他竟能我的几辆电动车的牌子说出来,有一辆最早的我都忘了名字,他在几年之后还能说出来。
姥爷 经常遗憾地说,他的爷爷五十多岁就死了,他的字没写好,也没上成学,最后成了一个庄稼人。
听姥爷讲这么多的学习道理,看他认识那么多的字,我想不认识的人也许会把他当作一个了不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