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评委、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中有爱》!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我的身边有那么多鲜活的榜样让我学习并感动着。高主任,同学们上课时你谆谆教导;同学们休息时你细致的查寝;同学们放假了,你还在工作着。阮主任,上次周六小阮全身都被雨淋湿没有衣服换,你只好把小阮脱光用小毯子裹住继续处理学生问题。当小阮说:“爸爸,我的脚好冷”时,我忍住了泪水;邓和平老师,你慈父般的关爱让曽霖从调皮蛋蜕变成全县优秀学生;陈红银老师,寒冬里你为困难的李云陈送去了自家的棉被;熊京秀老师,周末你为病重的田丹送去了亲自熬的小米粥。邓金山老师,你不顾医嘱忍着腿痛一个星期上30多节课。老师们,你们为学生送去的哪里是一床棉被与一碗粥?你们送去的是爱,是温暖人心的爱呀!老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喜好,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温暖人心的。
走出了校园,我又走进了校园。当我第一次站在学生面前的时候,看着这一张张年轻又桀骜不驯的脸庞、我真的紧张。因为谈起我们班的学生,老师们都面有难色。可校领导对我们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也相信即使你是带刺的刺猬,可你的心还是柔软的。于是我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渐渐地,我发现卢明艳从捣乱分子变成了班里的CAD尖子生、朱立能够按时交作业了、曾攀改掉了边画图边讲话的坏毛病、黄鑫也收起了骄傲的态度认真听讲虚心请教了、还有 、还有„„我成功了。爱心让我发现,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讲台下,我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 教育学生的同时,我也收获了自己。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深刻体会到,“谁爱学生,学生就爱他,只有爱学生,才能教育学生”。当然,老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
时间飞逝,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一年,因为爱一个人我来到了长阳,可是经过了这300多个日日夜夜,我爱上了长阳,爱上了这里无数可爱的老师与同学。有爱就有温暖,有温暖就有信心,有信心就会成功。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充满爱,我们一定会让职业教育的明天更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