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读下面《魂》这
篇文章,分析它的标题妙在何处。
听老人讲,人是有魂的。但我不信世界上会有魂儿。可最近我却看到了。 我乘坐的火车呼啸着开出石家庄市。车厢里人挨人,人挤人,满满登登。 刚上车的一个小伙子,看到一座位上放着本又脏又破名叫《野女艳史》的书,抄起来,扔到茶几上,旁若无人地坐下。
邻座一位干部模样的人说:“对号入座,这儿有人。”
那小伙子眼一瞪,鼻子一抽,脸肌肉一抖,怪怕人地望着对面座位上一位穿红上衣的十来岁的小姑娘问:“是吗?” 小姑娘点点头说:“是。那也是一位大哥哥,他好像是去打开水了。”
话音刚落,那打水去的精壮的小伙子已经回来了,他凶煞(恶)地吼道:“狗杂种,滚起来!”坐着的小伙子连头也不抬,一只手在裤兜里摆弄着,那分明是一把匕首。一会儿,他眼睛往上翻,说:“少犯嘎!老子有票。座空着,就要坐,坐定了!”
火车的轰鸣声夹杂着不堪入耳的争吵与谩骂,像冰水一样灌入耳中,让人肌寒目凝,连心都凉了。我暗自想,假如人有魂儿的话,那些人大概仅只有一个躯壳了。四只手揪巴在一起,一场厮打近在眉睫,没有人劝,没有人去拉。
忽然,那个穿红色上衣的小姑娘站起来,眨眨有着双眼皮的又黑又亮的大眼睛,音儿像银铃似地说:
“别打架啦,我要下车了。你们过来一个人坐这儿吧。”
四只手松开了。一个小伙子坐在小姑娘让出的座位上。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这才把目光集中到那小姑娘身上。她胖乎乎的白净净的好看的脸刹那间红了,红
得跟苹果似的。她抿抿嘴,甩了一下脑后的油黑油黑的头发提着一个不大的旅行袋向车门走去。
车在保定站停了。我想,她肯定在这一站下车了。
这趟车终点站是北京。到站了,我下了车。在河样的人流中穿行。出了站口,我快步走向公共汽车站。
天啊!我忽然看到那个小姑娘:大眼睛、双眼皮儿、好看的脸、油黑油黑的头发、红上衣??
她不是三个小时前在保定站下车了吗?难道我看到了魂儿?我不信。难道是看花了眼?决不会!那么,她是躲在别的车厢,一直站到了北京?
我相信是她,真想对她说一声“你真好,我不如你”。可终于没有追上她,她提着那只不大的旅行袋挤上公共汽车,门关了,车开走了。
我久久地伫立着,目送那远去的汽车。心中又忽然想起,老人说,人是有魂儿的。